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里应外合 提升职场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9:12 中国经营报

  从柴婧的故事中,我们基本可以看到一条逐渐攀高的职场价值曲线,而决定这条曲线走势的几个关键因素也时刻处于柴婧自己的把握之中。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杨永歧告诉记者:“在职场中,许多年轻人不懂得把握这些关键因素,丢掉了让自己走向更多或更大成功的机会,最终庸庸碌碌,变成了为生活奔波的机器。”

  前人之辙,后人之鉴。而人在职场,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如何去把握那些关键因素,以成己所愿呢?

  提升公众影响力

  提升公众影响力并不是要你必须成为“明星”或“公众人物”,而是说要增加你在自己所处的领域或行业的知名度。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引起别人对你的关注(当然是好的方面的关注),你就会拥有更高的价值。

  寻找市场化的开放平台

  “对于刚进入社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选择一个市场化的较为开放的平台,对他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研华科技的大中华区总裁何春盛说,“市场化的开放平台,一方面可以有助于员工接触到较为广泛的资源,形成开阔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员工市场化的思维方式,按市场规则办事。另外,也有助于锻炼他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不过,找到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后,如何来利用这个平台积累自身资源,也是一门学问。“在这方面,我们比较倡导与资源的互动,打个比方,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 ,你就要学会与客户进行定期的交流、沟通。这种交流、沟通不是说每次你都一定要谈到卖东西给他,而是你要经常发现对客户有用的信息或机会,然后提供给他。甚至更为技巧地去请教对方一些问题或咨询一些信息,这是沟通的方式。”

  “当然,还有一项资源是你不应忽视的,就是你的同事或上司,当他把客户介绍给你的时候,你要学会把与客户沟通的进展情况反馈给他,听取他的思路或建议。这样,即使他不能提供好的建议给你,也会对你保持好感。之后他们有可能会继续提供资源给你。” 何春盛继续解释道。

  的确,信息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两种资源一是“信息”,二是“人脉”,而“人脉”往往又是原始信息的载体或持有者,按照这样的逻辑,一旦懂得与“人脉”资源的沟通技巧,事实上你就拥有了如上的两种资源,而这两种资源的互动亦可使双方都获得增值。

  搭建通向更高平台的阶梯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你还没有找到理想中的平台,或者当前的平台不足以为你所用时,你该怎么办?借用现在管理咨询公司一个常用的方法,就是不断把自己关于时下某个事件的分析或观点发表到媒体上去,最终引起关注。作为个体的员工,尤其是较为高级的人才,也完全可以采纳这种办法,将自己对本行业或本领域的独到见解发表出来,时间久了自然就树立了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当然你也会引起你老板的关注,职场价值也会随之上升。

  如果希望在企业内部引起关注、获得提拔的话,一个有用的方法就是要学会在公司会议上或提交公司的报告中表现自己的才能。勇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当然这种意见应该是能够行之有效或有所建树的,而不是单纯的牢骚或抱怨。

  加强内在竞争力

  在“猎人”时,“我们往往会关注人的几个方面:一是他对资源的掌握程度及其在行业的影响力;二是他做过的项目及其业绩;三是他的耐力及其对企业的诚信。”资深猎头顾问李向东表示,“一个人所做过的项目及其业绩,是其内在能力的表现,这个人在一个不错企业里服务时间的长短,是这个人耐力及其诚信力的表现,两者共同构成了一个人在当前职场上的内在竞争力。”

  在柴婧案例中,她能在不断积累过程中写出获得“《财经》奖学金”的文章,这是其内在能力的表现,同时,她能在她最早就业的媒体做到三五载,也表现出了其一定的耐力。李向东说,“现在有许多大学生或研究生,本身很聪明,但毕业没两年就换了三五个工作,这是我们在选择人才时最大的忌讳。”

  自我学习是最大的竞争力

  不可忽视的是,柴婧是一个很注意学习的人,她能在工作中学习,也能够在出现适当机会时去参加系统化的进修,这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是极其重要的成功要素,也是使自身业绩获得提升的重要前提。李向东说,“我们在选择人才时,非常关注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我们会看他参加过哪些培训,是不是在工作之后还在主动学习,学习的有效性程度如何等等。”

  当然,也有人不断学习之后职场价值却不升反降,这就涉及到一个学习的集中性问题。如果学习的知识或者掌握的技能比较分散,这些知识或技能就很难形成合力,很难创造出业绩,而多样的浅层次的技能却经常分散人的注意力,造成眼高手低的状况。

  区分职场价格与职场价值

  萧剑是一家知名外企的高级营运经理,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得到提携,看到以前的老同学有的升官,有的发财,他很着急。这时候,同行的另外一家小企业找到他,提出给他一倍的薪酬挖他去做副总,他很动心,但也有些犹豫,就去找正好做人力资源经理的朋友去咨询。

  这个朋友反问他,“如果这家小企业一年之后倒闭了,你计划怎么办?”的确,对于偏向金字塔顶端的人来说,找工作可能更难。因为你不可能愿意再降低身份,而顶端的职位也更加稀少,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在小企业工作一年后,虽然职务晋升为副总,但平台、视野都有可能会缩小,在当今急速发展的时代,一年的时间就有可能把一个人甩得很远。这样,表面上,萧剑的职场价格虽然上升了,但职场价值却未必能同样上升,这种状况会在寻找下一次工作机会时彻底暴露。

  典型案例

  职场“升值”路线图

  认识柴婧是在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里,我的第一感觉告诉我:她不是律师,但在这个位居“全球五大”的律所里,她有相当的影响力。

  交换过名片后知道,她是这家律所的公关顾问,在等待被采访人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以前也是媒体出身。

  因为律师行业在宣传方面的专业性与特殊性要求,使我对柴婧的职业背景及其转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路伟近几年在中国形成的突出的品牌优势以及与中国政府保持的良好关系,也证明了柴婧的工作业绩及其职业转换的成功。

  在随后的多次接触后,柴婧道出了她的职场故事。

  “我大学读的专业是生物育种,但小时候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大学毕业就在媒体做财经方面的报道,有三五年的时间,很执著地钻研,逐渐掌握了系统的财经知识,并在财经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源。

  经过大量的财经新闻采访、策划、编辑实践后,我决定系统地读书。3年的北京大学经济学课程攻读,我获得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学位,后来又幸运地获得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财经》杂志奖学金,这应该是国内媒体中一个非常优秀的奖学金。之后我感觉自己在分析问题、把握问题时的专业深度增加了不少,我决定放弃回媒体的机会,选择到路伟来做一名公关顾问。”

  “应该说,媒体工作期间的积累以及在北大学习期间的拓展,为我现在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推动律所与中国企业界进行广泛交流,与政府、媒体、高校加深合作方面逐渐显示出了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