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置业:千亿遥途

首创置业:千亿遥途
2019年11月06日 19:49 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北京

  2018年4月,44岁的钟北辰接过总裁的权利棒,成为首创董事会里最年轻的一位。

  作为唐军所治下首创置业的继任者,钟北辰称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看,他想要将首创的“高周转”再往上提一个台阶。在首创置业现任董事长李松平的眼里,钟北辰有行业影响力、年轻、专业,是首创最合适不过的领军人物。

  同一年,首创置业提出了力争完成800亿、保底750亿的目标,并在2019年争取实现1000亿,2020年实现1400亿。

  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首创最终实现销售706.4亿,距保底目标还相差了大概44亿的距离,2019年的目标也在此后调整为800亿。

  如今,距离2019年结束仅剩两个月了,首创置业也将迎来其兑现目标承诺的时候。根据其公布的前10个月销售金额,钟北辰要完成800亿目标,仍需要努力。

  站在历史“拐点”的首创

  11月4日,首创置业公布截至2019年10月31日止十个月销售业绩。10月单月,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面积约48.3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约90.7亿元;1-10月,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面积约2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2%;累计签约金额约601.5亿元,同比增长25.2%。

  据此计算,首创置业已完成年度目标的75%,距离800亿仍有约两百亿左右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首创置业实现的最高单月销售额为6月份的157亿元,“金九银十”两个月的销售则分别实现35.5亿、90.7亿。按照800亿的年度目标,首创置业在11、12月的销售要实现的销售平均为100亿元。

乐居财经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前十个月的销售中,首创置业京津沪地区实现签约面积11.1万平方米,签约金额29.6亿元,其他地区签约面积为37.2万平方米,签约金额61.1亿元。

  按城市的占比划分,1-10月,首创置业在北京区域的销售额占比达到47%,上海13%,天津12%,昆山10%。此外,沈阳、成都、重庆、杭州、澳洲及其他区域的销售分别为5%、2%、2%、1%、2%及6%。

  回顾首创置业的发展史,其在2005年开始,启动了北京以外的扩张之路,此后持续进军西南、长三角等区域,并确立以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五大核心城市为主的布局战略。

  随着城市群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盛行,2017年开始,首创置业进一步将核心城市的布局战略升级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圈战略。同年,首创置业开始进军粤港澳大湾区拿地,并在深圳土地市场一举拿下龙华商业用地。

  截至目前,首创置业已经进入大湾区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城市。钟北辰在年中业绩会中表示,首创未来将还在大湾区核心城市继续扎根,形成大湾区整体布局。而大湾区里面的中山、珠海等成了首创置业重点关注的城市。

  2018年初的业绩会上,首创置业提出了三年销售目标,即2018年争取完成800亿,2019年争取实现1000亿,2020年实现1400亿的目标,并向外界强调了“强投资、快周转、冲规模”的战略。

  因此,去年的换届,也被看作首创置业的“历史性事件”。在企业内部,钟北辰被认为是带领首创回到行业前30的关键人物。而在董事长李松平的眼里,钟北辰有行业影响力、年轻、专业,是首创最合适不过的领军人物。

  钟北辰于2000年开始加入首创置业,在成为首创置业总裁之前,主要负责首创的奥特莱斯业务。其在去年换届时回应媒体时也表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首创的排名会很快升上去。

  具体措施上,为了加快周转,2018年首创置业提出了“369”新工期标准,即“3个月取得方案批复,6个月取得施工许可证,9个月取得预售许可证”。

  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首创的供货速度,从而加快周转,但也带来了企业债务的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首创置业的资产负债率为77%,净资本负债率是122%。数字在2018年提升至77.49%以及193.43%。截至2019年上半年,首创置业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78.44%。

  钟北辰寻找杠杆空间

  为降低债务和解决融资问题,2018年以来,市场上不断闪现首创置业出售资产股权的身影。其中,其于去年先后转让北京金融国际酒店、北京开元和安投资有限公司59.5%股权以及51%股权。

  今年7月,首创置业转让沈阳吉天置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北京天城永元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及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5%股权;8月,继续挂牌首创青旅置业(昆山)有限公司51%股权;9月,北京天城永元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挂牌底价确定为30.25亿元。

  除此以外,为了长远解决资金和优化股权问题,2019年3月,首创置业发布供股计划,根据条款,预期每10股现有股份将发行不多于5股供股股份,已发行股份总数预期将增加不超过50%。

  钟北辰彼时表示,“这次供股并不是短期目标,不是说这次要拿到多少钱,核心目的是优化股本结构,能够为后续投资和融资起到杠杆作用,能够把空间释放出来,这个意义更长远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对新业务的拓展或许也成为首创置业推升负债的一大原因之一。资料显示,首创置业目前四大核心业务线为住宅开发、奥特莱斯综合体、城市核心综合体及土地一级开发;此外,高新产业地产、文创产业及长租公寓作为其新业务的补充。

  作为其商业地产投资的一部分,今年1-6月,北京房山奥特莱斯二期、济南奥特莱斯成功开业,业务累计布局17城,开业10家。上半年,该集团奥特莱斯业务实现销售额36.4亿元,同比增长54%。

  除此以外,对于文创产业及长租公寓等新业务的探索,首创置业通过成立基金的方式进行撬动的企图显而易见。今年7月,首创置业与合作方合作成立首金德创基金和首正德金基金。

  据悉,两只基金规模各1亿元,目的为共同投资包括城市更新项目、商办物业项目、长租公寓项目、地产相关的文化创意项目及其他地产相关的股权项目。此外,于9月份,首创置业还拟成立5亿元合伙基金,基金主要整合各方资源,快速获取文创项目,加快文创产业业务线的发展。

  资料显示,上半年,首创置业长租公寓北京房山和园项目实现满租,天津双港和寓项目出租率85%。期内,公司北京十八里店长租公寓项目也正式开工。文创方面的“咏园”项目,作为全国首个非遗主题文创园区实现开园。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置业无论是长租公寓还是文创产业,均在2017年前后启动,其项目多处于开发和投资阶段。在房地产企业纷纷寻求转型的背景下,这些新业务也将成为首创置业未来的增长空间。

  对于新业务和大湾区的布局,首创置业曾做过详细规划: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中,除了传统住宅业务以外,将主要落地商办、文创、产业地产、长租公寓等项目;而对于佛山、东莞等二线城市,则是以传统住宅开发项目为主。

首创置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