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陈东彪:侠之大者

旭辉陈东彪:侠之大者
2018年09月17日 10:00 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胡佳杰发自上海

从1978年至今,中国改革开放走过整整40年。40年间,中国房地产业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成熟。1990年,上海浦东开发启动,长三角协同发展由此起步,至今已近30载,地产商在此期间默默奉献。

他们是地产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执行总裁”,一起聆听他们讲述不忘初心坚守品质、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是旭辉集团执行总裁陈东彪先生。

热血男儿

陈东彪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1989年毕业后,他踏上了尚处于萌芽期的上海楼市,从青葱少年到如今的资深地产人,一干就是近30年。

常常一身深色西装示人,待人接物温文尔雅,工作之余爱好徒步和打羽毛球,乍一看和其他企业大佬没有太大区别,可接触下来就会发现,陈东彪身上的血性和担当。

他平时十分关注国计民生,常常思考人性、法律、道德问题,希望能为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该出手时绝不含糊。

今年7月的一天,他去北京出差,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群路人远远围观一位昏迷在机动车道上的伤者,旁边是摔坏的电动车,他立马让司机停车。司机劝:“陈总,算了别管了。”他坚持:“我不管能行吗?”

下车后,陈东彪发现伤者身上多处流血,遂问边上旁观者:“叫救护车了吗?”他们纷纷摇头。他立即拨打120、110,并指挥周边车辆绕行。5、6分钟后救护车赶来,他默默离开现场。

地产侠客行

这种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气概,不仅体现在生活中,也体现在他的地产生涯中。对他而言,不是所有的决策,都是经营决策。

多年来,他最难忘的是在2009年作为第三方托管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帮助解决倒楼事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当年6月27日,该小区一栋在建的13层楼整体倒塌,在这种情况下,亟需可靠的第三方房企承担起重建小区、安抚业主的重任。

彼时,万科上海区域在向总部报告了这件事后,王石毫不犹豫地说了一句“我们不接谁接!”,随后立即向闵行区政府汇报了愿意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想法。

2009月7日31日,万科发布通告,作为第三方托管莲花河畔景苑楼盘建设。在上海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陈东彪作为上海万科负责人成为“莲花河畔景苑”现场托管组组长。凭借及时、专业的介入,经过10个月的努力,他将一个高品质小区交付给业主。

回忆往事,他感慨万千:“能赶上上海蓬勃发展的最好时光,是我作为地产人最大的幸运。对此,我们要心怀感恩,不要觉得一切荣耀和财富都是理所当然的。在自己有能力帮助这个城市的时候,应该义不容辞。”

质造:上海缘起

从陈东彪的话语里不难看出,他对上海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

自1992年邓小平南巡,浦东改革开放提速,上海楼市蓬勃发展、欣欣向荣。青年时期投身地产行业后,他从技术员做起,随后担任过项目工程师、工程部经理等多个岗位,亲身参与了上海的开发和建设,亲眼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他带领团队建造了陆家嘴核心区超高层大楼交通银行大厦。该项目高度仅次于金茂大厦,是当时的浦东第二高楼,再加上建筑结构特殊,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工程安全优质,他曾连续十几个小时在现场指挥,最终该项目拿下当年“白玉兰”奖等多个奖项。2004年,他又负责推进上海第一个别墅装修房小区万科红郡的建设,创造了上海楼市的历史。

从业多年,他始终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他坦言:“业主兴建一项工程不容易,企业承接一项工程也不容易。业主和企业将这副担子交给我,我有责任将工作做好,为社会,也为后代留下经典之作。”

十几年前,他总结出了一句话,现已成为旭辉的质量文化:质量是客户的质量;质量是你我的质量;质量是与合作伙伴共赢;质量是从预防开始;一分缺陷,十分代价;没有质量就没有未来。

而在产品质量中,人是不变的主角。值得一提的是,旭辉有着独特的工程师文化,每年4月26日是他们的特色节日——工程师节。今年,旭辉工程师节的宣传海报上有这样一句话“时间会看到你的坚持”,这或许也正是陈东彪的心声。

今年9月,苏州旭辉·铂悦府荣获被誉为业界“奥斯卡”的“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陈东彪倡导,从今年开始,每年9月将成为旭辉的质量月,希望籍此把质量精神深入贯彻下去。

旭辉青春志

2018年对于旭辉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自2000年旭辉创立,已过去了18年。18年,一个婴孩成长为风华正茂的少年。18年,旭辉跨入千亿,跻身中国前15强房企,稳健地朝着世界500强目标迈进。

今年上半年,旭辉继续保持高昂的发展势头。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660.3亿,同比增长40%;合同销售面积4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半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创历史新高。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利润也同步迎来提升。今年上半年旭辉结转收入人民币184.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64%;净利润人民币34.2亿,同比增长58%;核心净利润24.5人民币亿元,同比增长59%。

在旭辉18周年庆典这天,陈东彪感叹:“加入旭辉5年,我也从青少年变成了青壮年”。这天,他在朋友圈写下“旭辉梦,正青春!”。那么,成年冠礼之后,旭辉又将走向何方?

陈东彪表示,在千亿房企的基础上,旭辉希望进入行业第一阵营,这就决定了不能只“深耕一二线城市”,而是需要更广阔的全国战略布局,更多元化的拿地方式。

“未来我们希望顺应大势,在一二三四线均衡布局,在每个布局的城市深耕做到TOP10,重仓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而在三四线城市,旭辉的模式不适合做长尾市场,所以不会都进入,而是有选择性地进入经济基础好、有人口导入、有发展前景的前20%三四线城市。我们判断这20%的城市,将来将占三四线城市市场销售额的80%。”他笑着说。

以下为对话内容精选:

旭辉:城市综合运营商

乐居财经: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28周年,在此发展期间房地产业起到了重要作用,2000年旭辉在上海成立,至今已18年,旭辉在上海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陈东彪:旭辉2000年从上海起步,十八年来,企业的发展也搭乘了上海发展的飞速列车,同时,旭辉有幸作为助力城市运营的一份子,参与了上海的开发和建设。

多年来,旭辉一直紧跟上海区域发展的节拍,以多业态的产品不断为上海人民营造优质的商务办公和居住环境。

作为首批参与大虹桥板块开发的企业之一,旭辉入驻虹桥板块,建设恒基旭辉中心这一虹桥商务核心区的地标级城市综合体,更将旭辉的集团总部设立于此,实现办公领域在智能、共享、开放多种形式上的进一步实践。

除了标准办公产品,从2008年开始旭辉将眼光投向独栋办公领域,在上海旭辉开发了一系列独栋办公楼,去年的莘庄中心项目,是独栋办公楼的第五代产品,包含6栋商业独栋总部、甲级写字楼、酒店与部分商业,体现出上海高端办公综合体的标杆品质。

居住层面,为客户打造美好生活也是旭辉长期努力的方向,也为上海带来了诸如铂悦西郊、铂悦滨江等高品质的住宅项目。除此之外,我们今年9月在浦东板块的商业综合体旭辉置汇广场也即将开业,除了为浦东洋泾板块的居民带来休闲娱乐和社交聚会的新据点,“中国最美菜场”和全球首家小猪佩奇主题室内主题乐园的入驻,也一定会为浦东乃至全上海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旭辉致力于成为“城市配套提供商”,除了高品质的商办和住宅产品,旭辉打造的长租公寓旭辉领寓已经在上海落地18个项目,为上海的城市新青年打造更灵活有趣的生活方式。

教育部分,中旭天下的第一所艾思坦国际幼儿园也落户上海,旭辉始终努力整合多种资源,以“美好生活”为基础,致力于成为上海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旭辉工程师文化:匠人精神

乐居财经:旭辉一直以“用心构筑美好生活”为己任,这也与当下业界热议的“匠人精神”不谋而合,那么,您认为作为一名房地产的匠人,应该具备哪些素养?

陈东彪: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来分享一下旭辉的工程师文化,也是我很认同的房地产从业人员应具备的匠人精神。

旭辉集团工程师文化:客户导向:质量好不好,客户说了算;坚持原则,坚守质量低线不动摇; 责任担当,强烈的责任心,勇拼敢当;潜心钻研,潜下心来,精研工艺功法;严谨踏实,严格控制每到工序,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认真执着,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达标准誓不罢休。

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作为工程师,必须要有不怕认真的精神,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

完成1400亿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乐居财经:今年旭辉1400亿的销售指标,目前完成情况如何?

陈东彪:2018年1-7月,合同销售金额为787.0亿元亿元,考虑到旭辉上下半年的供货节奏是1:2,完成1400亿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土地流拍:市场回归理性

乐居财经:近期,许多城市土地市场都出现了地块流拍的现象,包括上海,您对此怎么看?

陈东彪:从全国来说,在“房住不炒”精神的指导下,土地市场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逐步回归理性。加上流动性收紧,房企的资金成本有所提升,因而,对拿地的态度也愈发谨慎。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诸如上海、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这两年地产的销售金额在全国的占比大幅度下降,市场从增量市场逐步转为存量市场。因此,开发商顺应大势,减少在一线城市的投入是自然现象。

上海旭辉就成立了商用事业部,探索存量市场中资产的运营和增值保值。上海也成为了旭辉领寓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已经落地了18个项目。

领寓:年底规模将达6万间

乐居财经:长租公寓已成为房企新蓝海,旭辉也推出了自己的长租公寓品牌——领寓,目前领寓的发展情况如何?

陈东彪:经过2年的发展,旭辉领寓已在全国建立起完善网络,完成了对一线、二线城市的公寓布局规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郑州等19个城市管理规模已逾35000间。旗下为满足不同阶段租住需求,设立柚米国际社区、博乐诗服务公寓与菁社青年公寓三条产品线,覆盖租客的全生命周期。

2018年8月9日,旭辉领寓“高和晨曦-中信证券-领昱1号资产专项计划” (简称“旭辉领寓类REITs一期”)首期发行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旭辉领寓正通过REITs加快重资产布局,以此助推资产管理平台的迅速壮大。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及政策导向,加快标准化公寓管理平台的打造和升级完善。

今年年底,领寓将实现6万间的管理规模,2021年将达到20万间,IPO上市,成为全球化的公寓领先品牌,打造中国的EQR。

房地产+:构建美好生活

乐居财经:旭辉全面开启“房地产+”战略,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建设、物业管理、投资管理、商业运营等多个领域,这种多元化业态布局对公司发展有什么帮助?

陈东彪:房地产+的多元布局战略有利于全方位的与客户的美好生活需求如教育、娱乐、学习、体育、养老相结合,全面的构建建设房地产生态圈。  

在房地产生态圈里,既有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更有地产跟房地产+企业的合作,比如房地产+文化、房地产+旅游、房地产+体育,用房地产的利润去回馈产业。

旭辉要通过房地产平台和资源,整合更多的垂直服务商、内容提供商,最终来为客户构建美好生活。

未来3-5年 楼市“6个回归”

乐居财经:以您丰富的地产经验判断,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楼市会怎么走?

陈东彪:我非常认同此前林中董事长的观点,未来3-5年,地产有“六个回归”。市场回归平稳,土地回归理性,增长回归质量,产品回归生活,房企回归稳健,行业回归制造业。

一二三四线均衡布局 重仓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

乐居财经:目前旭辉采取什么样的布局策略?未来在长三角还会有哪些新计划?

陈东彪:现在旭辉已经是一家千亿房企,而且未来还要有更大的发展,成为几千亿的房企,要努力进入行业的第一阵营。这就决定了旭辉不能只“深耕一二线城市”,而是要更广阔的全国战略布局,更多元化的拿地方式。

未来我们希望顺应大势,在一二三四线均衡布局,在每个布局的城市深耕做到TOP10,会重仓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对于三四线城市,旭辉的模式不适合做长尾市场,所以我们不会都进。而是选择性地进入经济基础好、有人口导入、有发展前景的前20%的三四线城市。我们判断这20%的城市,将来将占三四线城市市场销售额的80%。

在全国版图的不断扩大的同时,旭辉增加区域战略纵深,深耕长三角开拓环沪都市圈,进入无锡、温州、太仓、嘉善、平湖、张家港、南通等。

提倡有质量的高周转

乐居财经:当前,一方面,不少高周转、高杠杆房企确实面临着高负债、融资难、产品品质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市场对高周转谈之色变,是把高周转妖魔化了,您如何评价?

陈东彪:高周转不等于单纯的盖房子速度快,高周转更不能突破盖房子的物理规律。旭辉一直提倡“有质量的高周转”,也就是从运营效率和资金效率去追求高周转。“有质量的高周转”是不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的,这包括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经营质量、及财务的质量,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是基础。正如林中董事长所说,旭辉不追求做行业里面跑得最快的公司,但希望做行业里跑得最远的公司。

行者旭辉

乐居财经:除了工作,您平时还有哪些兴趣爱好?

陈东彪:我喜欢徒步,旭辉有着很有特色的徒步文化,我们已连续四年举办“戈壁徒步挑战赛”,今年是第五届。2018年5月开始,我们开始举办“行者旭辉城市公益徒步”,把徒步从戈壁延伸至城市,首站落地上海。并且将徒步文化与公益相融合,活动收取的所有报名费用都将投入公益捐赠。

在旭辉,董事长希望高管每周走20公里,董事长、总裁自己也走,大家互相鞭策,我每周基本都是超额完成。除了徒步,我还尽量坚持每周打一场羽毛球。羽毛球灵活多变,需要人快速反应,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陈东彪 乐居 质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