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乘热气球翱翔商业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5:03 《财经时报》

  去日本参加过比赛的刘翔亲眼目睹了人家天空上的美丽画面,他认为像航空体育这种产业的机会在中国还远远没有来到

  本报记者 刘腾

  体育产业在中国正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金矿,而其中颇为前卫的运动方式也正在被人
们尝试。35岁的刘翔建立的北京飞翔热气球俱乐部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在距离北京东直门超过60公里的北京市怀柔县的雁栖工业开发区,有一个占地近1万平方米的生宝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刘翔的俱乐部就设在那里。

  一进公司大门,你可以看到一栋3层的办公小楼,旁边是1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后面是两间库房,这就是练习热气球飞行的基地。距离开发区两公里的怀柔县城有一个栖美园小区,刘翔在那儿购买了3套100多平方米的公寓房作为自己、顾客和学员休息的场地。

  由于离市区比较远,刘翔经常在基地过夜。6年多来,他把大部分精力都倾注在了热气球上。

  飞翔热气球俱乐部实际上是一个公司,是刘翔独资经营的,也是北京第一家热气球公司和国内第一家进行热气球运动的民营公司。

  刘翔并不是在突然之间爱上热气球并萌生开办公司的念头的,他走近热气球和他的父母有关。他的父亲是国内第一代滑翔运动员,曾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过滑翔比赛的第二名。

  中学时代,刘翔是游泳二级运动员,大学时学的是国际经济法专业,这些都跟热气球没关系,但是,在父亲的影响下,他非常希望能飞上蓝天。

  考虑到学习飞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而热气球运动是所有飞行运动中最安全的运动,家里最终同意让他练习热气球。

  现代热气球运动在中国只有22年的历史。1982年,拥有《福布斯》杂志的福布斯家族掌门人来到北京。他是一位热气球运动的爱好者,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开始兴起了热气球运动。

  刚刚毕业的刘翔很快就掌握了热气球的飞行要领并爱上了这一运动。毕业两年之后,他和别人开办了生宝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的股东。公司生意现在不错,去年的产值接近3000万元。

  但是进行热气球飞行运动要有地勤、车辆,还需要一定的日常维护费用,每年要花掉1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购买热气球的费用。刘翔想到了“以球养球”。

  热气球的飞行与飞机一样,飞行员都必须持有管理部门颁发的执照,也就是必须正规飞行训练16小时以上,这最少需要20天时间。刘翔开始开展培训学员的业务,用收到的费用维持自己日常的训练花费。

  但是,渐渐地他发现开发票是一个难题。面对一些需要开发票的客户,他只能用自己的食品饮料公司开培训发票,往往闹出笑话,还引起不少麻烦。最后,他决定开办一家经营热气球业务的公司。这个愿望在1998年6月变成了现实。

  “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能挣钱,只是希望维持花费,但融入进去以后,却发现这里面存在着商机。”刘翔说。

  按照刘翔的说法,公司每年有几十万元的利润,尽管不算很多,但是能将爱好和事业融合在一起,他感到非常幸福。

  “在天空中,你看到地面的景物越来越小,而你的心胸越来越宽广,那种感觉能让你抛弃一切烦恼。”他说,“有时当你离地面很近时,几乎所有地面上的人都会向你招手,有的向你大声问好,甚至邀请你到他家去喝酒,那种感觉真是绝妙极了。”

  渐渐地,刘翔抛开了食品饮料公司的业务,把几乎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他的爱好和事业上来。

  公司刚成立时,刘翔有两副热气球,再加上一些设备,不过20万元左右,现在,他的公司已经拥有7个热气球,固定资产超过50万元。

  虽然热气球本身的价格并不贵,国产的只有7万元左右,但在空中飞行训练,1个小时需要消耗30公斤石油液化气,折合150元左右,加上气球每小时折旧150元以及其他费用,学员训练1个小时的成本接近500元。即使在国外,这项运动也号称是贵族的运动,投身者往往是富翁。

  培训一个飞行执照,刘翔收费1.6万元。但是培训只是飞翔热气球俱乐部的一半业务,另外一半业务是商业飞行。飞行培训1年的业务量大概是60万元人民币,而商业飞行也差不多。

  商业飞行包括一些企业的广告航拍、政府部门的航拍以及其他商业活动。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圣诞节,新浪网的一位副总裁就是扮成圣诞老人,乘坐刘翔的热气球从天而降,在圣诞钟声敲响时向员工发放圣诞礼物的。在另外一个场合,西门子全球总裁也乘坐刘翔的热气球,开始了一场对员工的别开生面的演讲。“有意思的是,”刘翔说,“西门子的总裁好像生平第一次坐热气球,非常激动,演讲的头5分钟都是在说他坐热气球的感受。”

  不过困难的是这些活动的设想并不光是企业交代给俱乐部那样简单,因为热气球飞行要受许多条件的限制,比如风速。一般情况下,早上和傍晚风比较小,因此有时为了顺利体现活动的特色,整个活动都要由俱乐部来策划。

  刘翔说:“如果认真开拓这些商业活动,热气球还会有更大的商业空间。”

  尽管培训费用不菲,但是到刘翔这里来学习的人并不少,最多时一批同时培训6名学员。在中国的体育市场上,拿得出钱并且愿意高消费的人正逐渐多了起来,这对刘翔来说显然是一个福音。

  刘翔的学员中不乏亿万富翁。他说他们到这里来,除了新奇和爱好以外,是希望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逃离激烈的竞争和尔虞我诈的商业环境。但他同时认为,与国外相比,在中国像航空体育这种产业的机会还远远没有来到。

  目前全世界约有2万个热气球。在欧美等地的发达国家,几乎每天都有热气球比赛或活动。因体积庞大、色彩艳丽、比赛场面壮观,热气球的广告效应已被许多跨国公司认同,一些知名的大企业也往往建立有自己的热气球队,比如日本的TDK公司就可能拥有10个热气球。它把这些热气球包给一些俱乐部,俱乐部在完成比赛的同时,必须配合公司举行一定数量的集会和广告活动。

  去日本参加过比赛的刘翔亲眼目睹了人家天空上的美丽画面。他看起来很羡慕。他说:“关键在于我们的空中管制很多,这可以理解,但这真的限制了人们在这个领域上的消费,有时我不免为这点感到悲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