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50ETF昨日在沪设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43 证券时报

  上证50ETF昨日在沪设立上证所下一步将考虑推出其他形式的ETF产品

  本报讯 国内证券市场首只ETF———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隆重的设立仪式。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副秘书长吉晓辉、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上证所、中登公司有关领导和ETF承销团成员、部分基金公司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了仪式。

  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专程到会与上证所理事长耿亮一起为“上证50ETF成功设立”纪念牌揭幕。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致辞中说,ETF的设立是证券市场各方贯彻落实“国九条”的具体体现。ETF的推出不仅可以解决当前我国基金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难题,而且对发展完善我国证券现货市场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证券公司作为ETF的交易商,要充分认识到ETF的意义,充分利用这个产品,营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加速公司结构调整,从而推动行业调整。上证所作为证券市场的自律组织,要借助于ETF的成功推出,加紧做好股票和债券相关衍生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方案,进一步推动证券市场的产品创新,从而完善证券市场的微观结构。

  上证所理事长耿亮在仪式上说,ETF是一种混合型的特殊基金,它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弊端,同时集两者的优点于一身。ETF的推出,可以扩大现货交易量,增加市场流动性;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利润来源,为证券机构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它可以满足境外投资者的专业投资需求,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ETF还可以扩大基金行业规模,进一步培育机构投资等等。

  耿亮希望会员能进一步认识ETF的重要意义,在目前成功发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下一步的交易过程中防范风险、规范运作、活跃交易,营造利润增长点。他同时要求上证所有关部门,要借助ETF成功设立的东风,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力争在不久的将来能推出权证、股票卖空机制、资产证券化等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仪式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介绍了华夏上证50ETF设立的情况:日前结束的华夏上证50ETF发行取得了圆满成功。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华夏上证50ETF的发行额为54.35亿份,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基金合同正式生效。

  昨天还举行了上证50ETF模拟大赛的颁奖仪式,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为获奖者颁奖。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基金管理人下一步将根据各参与券商的销售情况,向上证所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推荐上证50ETF的做市商名单。交易所将考虑为这些“一级交易商”提供ETF交易的费率优惠,并可以率先参与与ETF相关的业务创新。

  他表示,上证所下一步相关工作将立足于确保上证ETF的成功运作,争取将规模稳定在100亿左右,在这一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考虑推出其他形式的ETF产品,由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运行已有比较长的时间,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因此惯例上下一步会先推上证180ETF产品,今后也会考虑推出红利指数为标的的ETF,但在近两三年内,上证50ETF将是上证所ETF的“拳头产品”。(记者 金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