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第二届农业产业化峰会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0:11  新浪农业

  编者注:2012辽宁省第二届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聚焦农业产业化发展”,于2012年5月30日在沈阳召开。峰会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与艾格农业•国际农商俱乐部协办。以下为本次峰会文字实录:

  辽宁省第二届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

  主持人:

  尊敬的化明副省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五月的辽宁大地春光明媚、气侯宜人,在这生机盎然、如诗如画的美好时节,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这里隆重举办第二届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本次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把握新世界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推动辽宁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大发展、快发展。论坛紧密结合辽宁实际,突出辽宁产业特色,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介重大产业项目,吸引海内外客商到辽宁投资兴业。

  出席今天上午峰会的有: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化明同志;

  辽宁省各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各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74个县市涉农区的市县区长,省中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出席今天峰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有恒天然、英联农业集团、ADM、烷红、三景物产、鲜正达、佳吉、农标、普瑞娜、高盛、荷兰合作银行等16家。复星集团、昆吾九鼎、厚生投资基金、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富文德基金等37家国内外知名基金公司的负责同志。新希望企业集团、艾格农业、华奥物种、新疆汇丽、内蒙古鹿尔等200家国内重点企业负责同志。

  国家农业部对此次峰会非常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张天佐局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到会,并将作主题演讲。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峰会的议程有五项:一是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化明致辞;二是农业产业化及农业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论坛;三是各市负责同志与企业代表洽谈交流;四是辽宁省政府陈政高省长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五是项目签约仪式。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辽宁省政府副省长赵化明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赵化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第二届辽宁省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隆重开幕。在此,我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和陈政高省长,向到会的各位朋友、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辽宁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年和2011年7月,我们也在这里举办了辽宁省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大会,和第一届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开启了辽宁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由69个超十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落地。其中,开工建设58个,完成投资总额177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2261亿元,超过了我省的冶金、石化产业,成为我省仅次于装备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

  初步建成了一批高密度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沈阳辉山农产品加工区的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500亿元。辽宁农产品国内外市场正在迅速拓展,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出口额达到44.2亿美元,增长了23.2%。

  这些都说明,辽宁具有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潜力,农产品加工企业在辽宁大有作为。辽宁自然地理和产品资源优势非常明显,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区位优势明显,辽宁基础设施完备,铁路密度里程居全国首位,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位居前位,大连等盘锦的港口年吞吐量87亿吨,航线拓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辽宁的供电供水充足,辽宁技术人员的支撑和产业工人队伍支撑力是强大的。

  辽宁是国家粮食主产省和畜牧业、渔业优质水果及多种特产品的重点地区。2011年,粮食总产量407亿斤,花生产量28亿斤,居全国第四届,蔬菜产量2832万吨,居全国的第五位,水果产量810万吨居全国的第六位,肉类608万吨,第八位,禽蛋277万吨,居全国第四位,辽宁的大米、花生、水果、禽产品、水产品以产品优良享誉国内外。

  2011年,我省设施农业达到了1000万亩,其中暖鹏面积居全国第一位,通过了动物免疫无口蹄疫区农业专家组的现场评估,是全国内陆省份第一家成为我省畜牧业发展的无形资产和品牌。起动实施了千万亩滴管节水农业工程,推进十大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农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有七个县优质特色农产品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位。我省还投入巨资,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不仅显著改善了我省的生态环境,也为优质农产品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辽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决心和支持力度空前,今年对新上的农产品加工投资十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继续给予10%的固定资产补贴这个优惠政策,继续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提供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产品出口。这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鉴定决心和招商引资的巨大诚意。

  各市、县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签约和建设。全省上下已形成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辽宁经济发展正处在快速发展期,2011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居全国第七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640亿元,居全省第五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了204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97元,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辽宁大开放、大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为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1—4月份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2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3%。可以说,辽宁发展基础坚实,发展后劲充足,发展环境优越,发展政策优惠。这必将使来辽宁投资发展的企业全面受益,为各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机遇。我期望,各位企业家不失时机,牢牢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在辽宁广阔的田野上大有作为、大展宏图,再创企业新辉煌。

  最后,祝贺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论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艾格农业黄德均总经理主持论坛。

  黄德均:

  各位来宾,早上好!

  我们上午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做有关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机遇,和有关面临的困难、挑战的这么一个论坛。

  辽宁刚才赵副省长讲了,就是说农业农产品的加工业已经成为过去的工业强省的第二大产业,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所以说从去年我们招商第一届峰会以来,今年是第二次,我们国际国内的农业和食品业的大公司、投资家都蜂拥到我们辽宁来寻找项目、寻找投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由于受场地的限制,我们还是采取轮流主题发言的形式,然后中间穿插一些问题的解答,这样来进行。

  首先,我们要隆重请出我们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的张天佐张局长,张局长在农业部有超过二十年的工作经历,像我们国家都市农业里面的一个重要板块休闲农业、高达十几万亿的农产品加工这个领域,他都有非常深刻的见解。现在我们请张天佐张局长来给我们讲讲,欢迎他。

  张天佐:

  尊敬的赵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高兴今天参加我们辽宁省第二届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业峰会。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向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