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上午发言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30  新浪农业

  还要坚持国际化,我们的投资者也要国际化,我们的经营者也要国际化。因为农业的特点特要靠阳光,靠土地,靠雨水,这是你不能改变的,这是天然的。但是我们人是可以变的,东西不能变,我们人可以变。假如说这里不好,我们是不是在别的地方可以做一些,一定要国际化的去思考中国的土地,它有这个特点,我们讲没有流转。中国行政的关系导致了比较难以规模化、集约化。所以这样的话一定要去国际化的思考问题,这是我给的一些建议。

  王航:

  唐总讲的非常好,这表明投资机构对一个产业不仅带来资金和资本,可能更大程度上带来一种商业模式,带来一些文化理念,这是唐总讲的四化背后深刻的含义。也请教刘行长,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类客户。

  刘雪斌:

  我最喜欢像王总公司这样的客户。

  王航:

  澳新银行是我们见到国际金融机构里面服务水平确实很高的银行。

  刘雪斌:

  谢谢王总,澳新现在在国内服务的客户和品种来讲基本上分成两种,一种是农业的客人在国内的需求。比如说中粮在国内做花生收购的企业和加工的企业,需要流动资金贷款的时候我们跟中信银行可以做国内流动资金的安排。但是我们的侧重点更多的是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提供一些服务。

  回到刚才王总提到经济危机周期会不会影响农产品的投资,我完全没有看到这个趋势,相反每一次经济危机带来的是更多的投资者。我们最早经历97年亚洲经济危机的时候,第一轮矿业投资是98年到2000年,那是十年前走到南非和澳大利亚的矿业投资,我们去到老挝和柬埔寨以及印尼的投资。08年金融风暴,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面,包括今年上海一个民营企业收购乳厂的案例,所以我从金融服务者的角度来讲,我看到的农业投资和并购是受需求所主导的。包括过去几年国际粮价,在过去十年里面基本上上升了40%,如果我们讲到投资,国际的四大粮商ABCD,他们在中国的投资是从过去二十年开始做的,并不是经济好的时候我开始做,经济不好的时候我撤走。

  但是我看到国际四大粮商在中国经过20年的时间,他们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10亿美金,投资的数目包括他们合作加工厂已经超过80个。他们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贸易交易,所以这个讲到我们中国不管是国有或者是民营的投资者,我们走出去的时候,我想有一个使命是代表中国的。很间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管是民营或者是国营的,在审批的时候他看作是中资过去的案例,最重要他审批的原则就是新的投资和自己现有的产业链相结合,如果你从商业目的来讲,你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很容易被批,全球产业链我在国内可能看到像央企中粮它是以米面油糖为主全产业链的模式。如果在海外并购的时候,并购对象跟自己的生产对象有有机的结合是非常好的。

  银行喜欢哪类的客户,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客户有几个标准,除了不是说银行嫌贫爱富,经常不是雪中送炭,经常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从我们自己来看,新的并购和新的投资能不能产生效应,这是银行所关心的。银行借出去的钱能不能回来,其实澳新也有自己从事农业融资的案例,除了大的并购案例以外,澳新在重庆我们做了村镇银行,我们今年村镇银行基本上盈利状况非常好,村镇银行我们做的就是小额信贷,对农民的信贷,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请了技术专家教农民如何种釉子,这个可能跟刚才杨总讲到的农业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你怎么把自己的产品产业化、规模化,金融机构能够帮助产业化和规模化的过程中,就把资本化这个过程完成。所以如果我们在座的农业企业能够利用好,在座的有投资基金、产业资本,也有银行,这三四种不同的融资渠道,完全有理由把我们中国的农业作为一个产业在全球做大做强。

  王航:

  刘行长一下子把圆桌论坛提到国际化的层次,除了国际采购、国际销售、国际投资,可能也包括了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商业模式,还包括了研究整个国际的市场信息,来对自己的企业进行经营决策。今天讲到粮食的进口上半年超过600万吨,但是上半年的数据和去年全年粮食产量比较,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的肉食进口,包括走私,有人估计这个量超过1000万吨。实际上是变相的进口了2000或者是3000多万吨粮食,所以一定程度上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和冲击是非常大的。中国企业怎么把握国际市场信息,怎么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毛总的团队实际上对中国二级团队做估值的时候也参考了很多国际先进企业,也是我们定价的参照物,所以也想请毛总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提一些建议。

  毛长青:

  我总说中国农业发展的阶段跟美国肯定是不一样的,不仅仅是阶段不一样,而且我们的模式跟它也完全不一样。美国典型的是人少地多,我们典型的是人多地少,我们比美国多10亿人口,少10亿亩地,大体上是这样的。它是一种趋势性加速上升的阶段,美国显然过了这个阶段,我们说日本大概就是在80年以后也过了这个阶段,中国的农业现在是上升期,从它的产业生命周期来讲是加速上升期,可以估值可能要高一些。如果你按国际的估值来讲现在我们都是高估值,一个是跟行业发展的趋势相关,跟行业发展的运行周期相关。我们一再说农业行业,刚才有一位嘉宾讲到农业行业周期跟宏观经济周期是不一样的,它有自己的周期,我完全认可。农业完全有自身的周期,农业板块业绩增速出现明显的下降态势,去年四季度下降17%,到今年二季度下降25%,他是在下降的通道里面,跟CPI的相关性更高。特别是猪价占的体量大,再加上波幅大。04年的宏观调控和07年的宏观调控,也包括2011年的宏观调控,都是跟猪价的上涨带动CPI的上涨有关。所以现在还在景气回落的通道里面,这是它自身的景气,应该来讲关系不大。

  总的来讲,我们判断景气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左右,农业行业波动就见底了。从投资来讲,如果是产业投资完全可以平化掉周期的波动,没有必要考虑波动到什么程度,因为农业产业在趋势性上升通道里面,没有必要考虑周期的波动。但是如果在二级市场一定要考虑,二级市场农业板块处在业绩下行估值下行这样的通道里面还没有见底,大体要在明年二季度左右。如果PE投资的话,我觉得也要考虑到PE的水平可能也在下行的通道里面,它跟二级市场是密切相关的,供大家参考。

  王航:

  毛总三句话不离本行,还是在资本市场的定价判断上,但是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判断。我们杨总曾经有国际银行家的经历,我试图把话题绕到这个上面来。

  杨亦:

  实际上唐总说了很多,刘行长说的也给我一个回应,因为我正好在澳大利亚做了一个并购,在澳大利亚看到满街都是澳新银行。但是我有一点切身的体会,大家都在谈国际化、走出去到外面投资的时候,除了产业链跟自己的对接和增值效应以外。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效应,毛主席有一句话说所有因素,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做国际化的时候我第一点考虑人的勤奋度,在有些地方,比如说北美的人比较勤奋也比较实在。你到欧洲去的话人比较懒,因为他的经济已经比较成熟了。我曾经给一个瑞士人做过比较,你到纽约附近,你到外面看火车,那火车上都是满满人,但是你在欧洲看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国际化的时候一定要看人的勤奋度,还有一点就是双方合作的机制。用怎么样的机制去合作,这一点我不想多说咱们应该做,你看一下日本当年是怎么做的。日本当年的国际化,它的经济起来以后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时候,它的国际化走出去,它有一条特别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所有它在日本以外的机构一把手、二把手或者整个管理层是日本人。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