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上午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30  新浪农业

  新浪农业编者注:2012年9月27日,由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艾格农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企业和投资方汇聚一堂,共商现代农业建设。以下为当天会议上午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主持人:

  尊敬的张玉香党组、尊敬的张红宇司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早上好!

  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会议今天顺利的举行,大家欢聚在金秋的北京。我代表承办单位艾格农业欢迎大家的到来!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女士、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先生。在此,向全国各地参与大会的农业企业和龙头机构,以及各级新闻媒体朋友感谢你们的到来。

  首先,我们有请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女士为会议致辞,欢迎!

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

  张玉香: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我们能相聚一堂,共同开启2012年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的序幕。在此,我代表农业部向会议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嘉宾、投资机构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粮食产量实现历史罕见的八连增,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2012年我国夏粮再获丰收,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下,不断吸引国内外各种资本力量。目前我国农业政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挑战,要实现跨越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关注日益提高,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相关政策连续出台。明确要求大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在注意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推动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健康发展,支持大力发展小额信贷,积极开展农村信用合作,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特别是今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增强企业发展势力,正如这个推动了中国农业领域的金融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11年全年VC、PE在78起投资金额的案例中共涉及金额11.0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资本市场为现阶段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将为今后农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十二五”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以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希望借此平台汇聚各路嘉宾深入探讨中国农业如何通过改革及创新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探讨农业企业如何通过改革与创新建立更好发展模式,在新经济形势下突破自我。而在此过程中资本的力量将起到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事实上金融投资机构如何在新时期抓住机遇,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不仅关系着中国金融行业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并有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在此,我衷心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达到增进交流,为中国农业及食品领域注入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投资平台,为中国的农业发展起到新的推进作用。最后,预祝2012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女士代表农业部为会议致辞,接下来我们进入大会的第一个环节主题演讲,主题演讲我们安排了两位。一位是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张红宇司长,他多年从事农村政策的研究,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农业面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非常熟悉。第二位是来自中信证券多次荣获农林牧渔分析师排在前面几位的毛长青先生,他对细分农业行业发展的前景有多年的研究。

  现在我们首先有请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张红宇司长为我们做《经济下滑周期中,中国农业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掌声有请!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张红宇司长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张红宇司长

  张红宇: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2第四届中国农业投融资洽谈会,按照刚才黄总给我们的主题,我想就当前农业的形势及下一步的对策讲三点意见。

  第一,我想给大家报告一下当前我们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形势。应该讲2012年到现在为止,今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形势大体上已尘埃落定。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形势延续了过去几年农业农村经济大好的发展形势,有两个大的标准。一个大的标准就是今年我们的粮食有望获得九连增,也就是说在去年粮食总量获得了11420亿斤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夏粮和早稻增产了82亿吨的基础之上,我们秋粮可能再次获得丰收。第二个大的标准是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农民的现金收入在去年、前年两年农业收入超过城市居民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仍然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前年我们的农民超过3.1%,去年达到了11.4%,城市居民是8.4%,农民收入超过城市居民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2.7%,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包括我们今年的粮食再获丰收,为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事实上这些年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由于这些年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供给非常充足,对国家保增长、控物价,包括农民收入的增长,对扩大内需都产生了一系列积极的作用。所以我想从形势分析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了去年和前年农业大好的形势,这是我想给大家报告第一个大的看法。

  第二,客观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事实上目前的农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一个大的方面就是农产品的供给虽然保持着继续增长的势头,但是与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农产品供给的总量需求,也就是说总量平衡压力越来越大。第二个尽管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高于城市居民的收入,今年面临着不确定的态势。事实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从粮食供给和主要农产品的供给来看,从农民收入的增幅来看,事实上我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大概可以归结为四个大的方面。刚才黄总也介绍了,包括毛长青都是证券的首席分析师,对于现在的一些形势都有独到的见解。从我个人来看,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今年已经表现出四个新的特点。

  一个特点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之下,我们的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包括我们价格的变化与去年和前年相比有了新的特点。大家都知道,随着这些年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的农产品总量在不断的增加。另外一个方面从价格走势来看,去年与前年相对于上一年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是三种粮食的价格都是增长10%-15%,今年全球以玉米、小麦为标志的价格在不断的攀升。但是在中国国内情况来看,无论是小麦或者是早稻价格与去年相比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增速比去年和前年有所回落,大家知道我们这些年来,小麦的最低收购价一直没有启动,今年我们启动了小麦的最低收购价1.02元。实际上6月份、7月份我在湖北、河南调研,在湖北真正按照1.02元收购的小麦不到总量的20%,大概有80%价格在8毛、9毛、1块左右,8月份逐步有所回升,但是这种回升价格的增速仍然没有达到去年和前年的态势。去年上半年我们的畜产品生猪的价格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生猪的价格,农民养猪散养户出现了亏损的情况,规模养殖户还好一些。也就是说这表现出来今年上半年的无论从粮食价格来看,还是畜产品的价格来看表现出来的尽管自己给自己相比是一个增长的态势,但是与去年和前年相比应该讲增速是下滑的,这种下滑的影响应该讲是对于从事种养业的大户来讲或者是企业来讲都是一个大问题。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