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红宇:要塑造有利于农业发展外部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30  新浪农业

  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这里面很多是工商企业,推进规模经营没有问题。但是在规模经营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严格的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不得改变土地的集体属性,不得侵犯原承包户的利益,不得改变农地的用途。在这种情况下推进土地的规模经营,规模经营直观效应不用给大家讲了,产生降低成本的效应,特别有利于推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只有规模经营才有所谓的质量标准。比如说从标准化的角度来讲,一个村里面假如说种了100亩地,如果大家都在种小麦,每一个农户都在讲他用的种子是最先进的。但是张三用的种子可能是做面包的,李四用的种子可能最适合做饺子皮,每一个人都强调自己是优良品种,大家收购的粮食混到一起,我认为这种质量,这种科技含量等于零,因为它任何用途都没有了。所以一定要在规模的基础上才能产生所谓的规模效应和标准化,所谓的质量安全。所以我想土地制度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组织制度创新里面有两个大的要点,一个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新兴的经济体,第二个是怎么样解决农业生产过程的社会化服务问题。现在老人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的一个普遍现象,这是东亚的日本、韩国都曾经经历的过程,到现在仍然是他们农业面临很大的问题。从中国这些年的实践来看,老人农业这个现象已经越来越突出,谁来种地或者怎么种地,所谓的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在这里面怎么样把从田间到餐桌一个一个的环节分解开来,要让有志愿从事农业的组织来从事,我想也充满了商机。从田间到餐桌机械化的耕作和机械化的收获,包括打药防虫这些环节都可以细分,比如说农业科技队伍这个体系来承担相关的职能。另外一个方面可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我认为完全可以通过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来承担和相关的职责。我想所谓的组织制度创新,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金融和保险制度的创新,投融资在农业方面充满了商机。一个农户种三五亩地,养三五头猪,对金融保险的要求是非常单薄的。但是一个种粮大户,对金融保险的需求非常迫切,这里面有一个金融保险制度的创新问题。比如说怎么样培养造就一大批涉农或者是直接服务于农业的新型的金融机构,比如说村镇银行。包括农民的组织形态,包括小贷公司,所以有没有一大批直接面向农业服务金融机构和组织。金融机构怎么样对农业有投入的愿望,这里面涉及到相关一系列的政策问题。从农业保险这个角度来观察,也有很多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层面对于农业采取一种保费补贴的品种,现在有15个品种。但是我要告诉国家,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保险品种有150多个品种,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农业保险品种的覆盖面还不够大,从全国的层面来讲粮食里面的小麦、玉米、水稻、油菜、大豆、棉花,畜牧业里面的母猪、奶牛,其他地区的青稞等等一共15个品种,对局部地区农业生产有支配意义的地方,北京这样的地方瓜果生产,各级地方政府也相应设置一些保险品种。但是我认为对农业的需求而言,我们从保险的角度来讲品种还不太够,我们的保额相对还是比较低的,农民交的保费不高,这对保险的意义,对农民而言这个意义就不是特别的明显了。比如说现在对水稻或者是小麦我们是保成本,一亩地三百或者是两百。发达国家是保收益,比如说一亩地是一千美元,今年遭受灾难了我保证不低于70%佩服你,相应的保费从农民这个角度来讲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服务。

  所以自主创新的第三个大的层面,从农业内部来讲是不是需要关注两个大的问题,培育造就一大批新的经营主体,培育造就新的经营主体要制度创新,要塑造有利于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这个外部环境。事实上相对中国的农业而言,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中央对此是高度重视的,大家也知道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度框架,这个框架有补贴政策、金融保险政策、科技政策,我们曾经编了一本书中国农业的政策框架,一共是16个政策。我的意思就是说怎么样支持农业的发展,从外部环境的角度来讲,还要不断的重复我们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方面,怎么样把目标投向工业,投向城镇化,转向对农业和农村的经济进行扶持。

  我们的财政支持力度,我们财政收入尽管出现了增速减缓的态势。但是我们的比例能不能有所提升,总而言之,我们要通过外部环境的塑造,使我们全社会高度关心支持农业,夯实农业的发展基础,使农业在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态势,保持一个更加高昂的发展势头。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我们这次的会议确定改革与创新中国农业投融资发展的永恒动力,这个主题的设置非常好,也是有利于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我认为非常好。所以我也预祝这次投融资洽谈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司长的讲话,他提出来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同时更多的着眼于未来在前进方面有哪些路径和措施,他从宏观层面上给我们从事农业的涉农的企业和单位提供了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对他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有请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先生,他发言的主题是《新经济形势下的投资分析》。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

  毛长青:

  张司长讲的非常精彩,关于金融改革对农业的支持张司长讲的比较全面。我稍微做一点补充,张司长对关于农业的形势、投资,关于金融改革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也讲了很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天我主要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讲一讲金融改革与创新对农业发展和农业投资的一点看法。

  第一,特别是在今年,整个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金改,金融改革吹响了整个改革的号角。在座的各位投资人可能心里都明白,特别是今年郭主席做证监会主席来说对金改的推动力度非常大。但是金改的大背景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过去三十年的高成长,是否已经到了尾声,中国经济未来三十年发展的动力在哪儿。实际上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是中国是否会启动二次改革,三十年前我们是第一次改革,可能会启动第二次改革。

  其实我觉得今年的金融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能是二次改革的试金石,是一种尝试性。尽管今年的金融改革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声音是大,但是落实的不是很多,力度还有欠缺。但是不管怎么讲,它吹响了整个改革的号角。我们还是有理由,有信心看到,在金融改革的推动下,中国的二次改革有可能会在明年启动,因为今年总的来讲是政治人士确定的一年,明年的二次改革可能是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中国金融改革是什么样的方向,包含哪些内容。目前来讲,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还是发展很快的。但是从它的体系内,从结构上,从发展的速度上又到了一个瓶颈。为什么现在大家非常关心证券市场,其实整个金融行业或者是金融体系的状况跟中国金融体系状况是很相似的,在发展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瓶颈,需要改革和推动推进金融行业的发展。所以金融体系内部存在着一些困境,推动改革是最核心的动力。改革的核心方向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当中列了八个重点,整个金融改革的核心点还是放松管制和自由化,这是整个金融改革的向。包括金融改革一系列的东西可能跟农业部太相关,因为今天是农业行业的投融资论坛会,我不展开讲了。但是总的来讲它的目标和分享是朝着金融管制的放松,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我们看到能够有借鉴意义的是美国,美国的金融改革之后,美国早期的发展银行业在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占的权重是很大的,当整个金融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之后,证券、股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迅猛。证券市场、期货市场、中介机构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还有融资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金融改革所带来的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美国的金融改革也是启动之后促进了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整个金融改革的核心是放松管制和自由化,这应该是整个金改核心的方向。

  第三,我想谈谈农业的发展,刚才张党组和张司长都谈的非常好,农业发展趋势也是非常明确的。中国农业从一个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进入转型的加速期,实际上我们能够看到的转型期的出现,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结果,它完全是必然的。是任何一个经济体发展的阶段性的必然规律,我们能够看到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当它的工业化趋于完成的时候,它的城镇化一般过了半山腰的时候,这个时候都迎来农业现代化的加速。中国的农业,我个人的判断大概在05年年后开始进入现代化的加速期,这个时间段大概就是20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未来农业的投资黄金时期可能是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的黄金时间。我们能够看到农业行业的变化,我们可以做一些论证,中国现在的情况跟日本在60年代中期,甚至更早一点的时候更相似。日本的农业现代化最快的时期大概就是60年到80年,韩国大概是75年到95年之间,是它的农业现代化最快的时期。农业行业变化最快的时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这段时间完成之后又进入到一个平稳发展期,中国的农业现在正在这样一个剧变的时期,推动因素应该说更多的是工业化完成之后对农业劳动力的吸纳,以至于农业劳动力的基本成本,带动农业规模化的出现,这是一个核心的原因,包括刚才张司长讲的政策,也包括整个消费的拉动,也是推动农业加速转型的核心理由。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