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红宇:从长期看农产品价格一定高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30  新浪农业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进出口农产品贸易开始出现逆差,去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557亿,事实上我们去年进口量在1557亿里面,我们进口是949亿。反过来讲我们的出口是多少呢?608亿,逆差是341亿,也就是说这些年我们对外农产品进出口变化的情况逆差越来越大。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态势更加严峻,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农产品进出口额已经达到了248亿,按照这个态势来讲,今年全年的农产品进出口额超过400亿应该是没有悬念的,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248亿,除了传统的大宗商品进口量越来越大。比如说大豆、棉花、糖料以外,今年上半年特别令人担忧的是1到6月份我们的玉米、小麦、水稻都出现了净进口的态势。我们的水稻进口也达到了199万吨,也就是说三种谷物的进口量已经超过了600万吨,当然这个600万吨应该讲不足为例,但是这个势头我认为非常值得关注。所以我想第一个大的表现就是粮食整个价格是低迷的,对于我们包括从事农业的企业影响是明显的。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表现的逆差越来越大,特别是令人担忧的粮食出现了净进口的态势。

  第三个特点是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是不可复制的,我刚才给大家说了农民的现金收入尽管上半年达到了12.4%,但是增速比去年回落了1.3%,事实上大家都清楚农民收入构成有四大来源,一个是家庭经济收入,一个是工资性收入,一个是转移收入。家庭经济收入取决于农民卖粮食和卖猪肉的收入,工资性收入就是农民外出务工的收入。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由于粮食价格尽管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速出现下滑,对农业的家庭经济收入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里面的家庭经济收入同比增长了14.4%,但是增速回落了6.6个百分点,所以这个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我最近到浙江的温州调研,今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农民的工资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比如说今年上半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仍然达到了14%以上,但是增速也是下降了6.3%,也就是说增长14.9%下调了6.3个百分点,这两个增长速度下滑的话,对全年农民收入的影响确确实实是比较大的。

  由于宏观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事实上宏观经济的走势也确确实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的GDP总量,最近国家统计局调整了一下增长是9.3%,去年的9.3到现在过去了六个季度,大家认真分析一下这六个季度,我们的GDP增长是9.7%,第二季度是9.5%,第三季度是9.1%,第四季度是8.9%,今年上半年过去的两个季度GDP分别增长是8.1%,第二季度是7.6%,以至于很多国际机构,包括我们做一些分析师纷纷下调今年中国GDP总量增长,是不是能够保持在8%以上,我们确确实实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与此相对应的CPI去年全年达到了5.4%,其中去年的6月高达6.5%,我们原来特别CPI高居不下,GDP或者是CPI出现双双下降的现象,应该讲总CPI的表现来讲,从GDP的角度来讲下降的速度还是比较明显的。CPI下降,GDP下降意味着对农产品的需求与去年和前年相比出现了相对疲软的阶段性表现。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宏观经济的指标,从财政收入的角度来看,今年1到6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12%,这个数字表现出来是不错的。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增速回落了19个百分点,如果财政收入出现了增长疲软的态势,事实上包括今年上半年很多沿海地区甚至财政出现了负增长的表现,对未来农业的投入,包括相关的一些其他政策释放会不会受到相关的影响,也是值得观察的现象。所以我想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宏观经济背景下农业和农村经济与农产品的供给,农民收入、进出口贸易和对农业长期辅助政策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第三,下一步我们怎么办,按照会议给我确定的主题,我想下一步我们从投融资的角度来讲,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我以为在观察中国农产品的供给和观察中国农业形势方面,事实上有这么几个大的问题需要把握。

  一个是怎么把我们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阶段,事实上我在去年的投融资洽谈会上也讲了这个观点,由于中国农业资源相对短缺,我们不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甚至不像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中国的农业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跟日本和韩国的人均水平高度相关,中国农产品的供给完全处于不同的形态。相对于中国的工业产品特别是低端的工业产品,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面临的是需求约束,面临的是市场约束,我们的汽车、电视机人们的消费不可能每天换一台电视机,这对电视机的生产和汽车的生产,应该讲市场的约束和需求的约束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说是处于买方市场的态势,而对中国农业市场短缺的农产品供给而言,我们的市场却是卖方市场,正因为处于卖方市场。事实上给我们所谓的农业企业、投行、证券,这个行业就充满了生机,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机会。因为它是卖方市场,只要你能生产出来,应该讲不愁卖不出去,当然质量问题是另外一回事。

  尽管我刚才给大家报告,今年上半年表现出来农产品的价格,包括畜产品的价格一度低迷,甚至不如去年和前年。但是从长期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一定是高走的,所以我在很多地方讲,特别是面对消费者,我跟他们讲千万不要因为中国的鸡蛋贵了一点,肉贵了一点我们怨声载道。事实上我们买贵的农产品的时候,我们生产农产品的农民的收入肯定好一些。反过来讲你们在买便宜货的时候农民很可能在哭泣,从长期的趋势来看由于中国的农产品处于卖方市场,所以中国的农产品价格,包括中国农产品的生产一定会处于一种高成本、高价格的时代,这个和东亚的日本、韩国,包括中国的台湾这些年来农产品的生产、供给、价格走势是高度相关的。因为同样是东亚的国家,所以我想这个认识一定要提高,也就是说相对于其他的低端工业产品,农业这个行业是充满升级,充满了机会。大家注意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无论是山西的煤老板,还是我们所谓的温州的炒房团,甚至包括我们国有的大型企业做钢铁的,做工业的,现在都把我们所谓的投资的目光转向了农业行业。包括养殖业这个环节,意味着这些产业事实上充满了机会。

  所以我想下一步怎么办,要在认识上有所提升。从农业内部的来讲怎么样应对挑战,我认为两方面需要把握。一个是顺应形势,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也就是说在稳定农户承包家庭经营基础之上,事实上我们要发育和造就一大批专业合作社、工商资本怎么样进入农业,使之形成一大批新兴的农业经营主体。事实上我们的农业生产不可能在千家万户这么一个规模基础上,有效的与社会化的大市场对接。随着我们世界市场的不但发育,到目前为止我们各种各样的专业大户,我们各种各样的专业合作社,包括产业化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各种各样的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了60万家,农民达到了18%以上,我们各种各样产业化的经营主旨去年达到了28万家,联席农民也达到了40%以上。也就是说新的经营主体在保障农产品的供给方面确确实实产生了与过去数以亿计农户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现在除了种植业以外的种粮大户,包括蔬菜的种植大户,包括在畜牧业生产方面,我们大家都清楚这些年来我们规模化的养殖越来越大,规模养殖的数量越来越多,去年我们生猪出栏是6.6亿头生猪,这个6.6亿生猪怎么产生出来的,1/3是分散养殖的,这个分散养殖,现在我们整个农户数里面大概有25%的是养猪的,1/3是50头到500头的中等规模,1/3是500头以上的大型养殖户,包括我相信在座的有些企业直接从事这个企业,比如说新希望集团。也就是说我们在新的经营主体培育方面,特别是商品粮,商品的畜禽方面主要靠经营主体提供,所以从农业内部来讲第一个要点是培育新的经营主体,要使新的经营主体健康成长必须需要创新。所谓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在制度创新方面需要有三个要素,一个是土地制度创新,我认为有三个方面,怎么样使我们所谓的家庭承包经营制或者是承包经营权,我们能不能做到两权分离。大家可能在很多文章,包括媒体上看到,我们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但是我认为这句话实际上是值得推敲的,农户作为社区成员拥有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个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大量的农户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转业的农户出去了以后,他把土地转让给了第三方种植,承包权是他自己的,只不过他把经营权转让出去了,为什么把经营权和承包权分离,实际上承包权要带给原承包权实实在在的利益,经营转在更大范围内流转可以使经营权得到更大的优化和配置。

  再一个是推进经营权的流转,去年年底全国承包土地已经有17.9%的土地得到了流转,我刚刚做了调研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85%以上,这种土地流转的效果非常明显,一方面是土地资源要素不断的向专业生产者积聚。另外一方面释放出大量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这对我们从事商品化的生产非常有利。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