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高学历人才转型理财顾问 代理人学历越高业绩越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6:58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调查数据显示,代理人学历越高业绩越高

  秦晓华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在过去的3年中,上海俗称“跑街先生”的保险代理人的学历水平正在逐步提高,而学历越高的代理人,销售业绩越好。保险代理人正逐步
转型成为全面的理财顾问,以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保险理财需求。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近日对各保险公司代理人的学历构成、人均产能作了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上海市3.6万余名在职的保险代理人中,初中、高中、大专和本科、硕士以上学历构成的比例分别为2.2%、68.8%、28.4%和0.6%。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表示,近几年来,初中学历的代理人已经逐渐被淘汰,大专以上学历的代理人逐年增多。

  去年一年上海寿险业的负增长和保险代理人减员的现象颇为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03年底上海市共有保险代理人4.2万人,每人每月平均缴纳个人营业税91元;2004年,保险代理人的数量减少到3.6万人,但每月人均营业税却增加到130元。人均营业税的增加说明了保险代理人收入的增加,也说明了人均销售业绩的提高。

  保险同业公会还抽取了约占40%的保险代理人,对他们的学历和人均销售业绩作了统计。数据显示,从初中到大学本科,保险代理人的学历越高,每年完成的保单和保费数量均直线上升。而硕士以上的代理人由于往往要兼顾营销管理工作,因此统计数据略低。

  目前,沪上很多寿险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代理人学历和销售业绩之间正相关的关系。友邦保险公司从去年即开始推行“财务策划顾问”计划。财务策划顾问由23-45岁,大学本科毕业,2年工作经验,且无寿险从业经验的人员组成。经系统培训之后,他们可以为客户的财务计划、投资策略等进行综合规划,涉及保险、信托、退休计划、子女教育、节税计划、遗产税安排等各方面。

  今年新落沪的国泰人寿保险公司则一直招聘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保险代理人,开业第一个月,该公司60余名无从业经验的代理人已经全部出单,人均销售业绩超过1.1万元,接近同业平均水平的3倍。

  MBA代理人自述:学历能抬身价,关键还在人品

  余超林,2000年从复旦大学MBA毕业,目前就职于友邦保险公司,管理着20多人的营销团队。团队中的保险代理人也均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余超林说:“从我个人和管理团队的经验来说,学历对一名保险代理人来说是很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说它很重要,是因为它能够在无形之中提高自己的身价,让客户更容易产生信任感和认同感。同时,获得高学历过程中接受的系统教育,会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从而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表现出自己的专业性。”

  “但对保险代理人来说,最重要的东西还是他内在的品质———诚信、服务意识和毅力。有些高学历的代理人的确很聪明,但有时太聪明会导致他们难以放平心态,去安心从事保险营销这样一个艰苦的工作。”秦晓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顾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