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汽涉险 能否破局车险全行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6:33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认为,安邦产险在销售成本、客户服务方面有优势,但能否赢利不能完全依赖股东

  秦晓华 NBD上海报道

  近日,由上汽集团等投资5亿元组建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风光”的开业庆典。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出任安邦产险董事长,上汽
也成为国内首个参股保险行业的汽车集团。

  虽然安邦产险是一家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车辆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等等。但胡茂元透露,安邦产险已把车险业务作为主攻目标。

  众所周知,汽车保险是我国财产保险的第一大险种,占财产保险市场份额超过65%,也是新兴产险公司最容易拓展的业务。近几年业务发展速度最快的3家产险公司———天安保险、中华联合和大地保险,去年的车险业务均占据了业务总量的近80%。但是“越容易拉进来的业务,质量往往越低”———从2003年起,车险业务就陷入全行业亏损的泥淖,2004年满期赔付率已经超过70%。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恶性竞争导致手续费过高、管理不严导致赔款虚增是引发车险亏损的两大主要原因。

  2003年以前,各产险公司在车险手续费上“大打出手”,一度高达40%-60%。2003年初,中国保监会发文规定,支付给中介的手续费不得超过8%。但此后“暗扣”大行其道,目前上海主要产险公司通过各种手段向中介支付手续费的平均水平为20%-30%。

  另一方面,车险骗赔始终是产险公司的一块心病。2003年,中保财险深圳分公司曾通过独立调查人,随机抽取了40个赔案进行调查,结果令人震惊———17个为假案,10个应该拒赔,真实合理的赔案仅有13个。据介绍,导致车险骗赔得逞的原因主要有:投保人勾结汽车修理厂,虚报损失;保险公司承保时把关不严,保进问题车辆;查勘不严,被骗赔者误导欺骗等等。

  大地保险车险部一位人士认为,安邦产险的车险业务能否赢利成为悬念。首先在销售成本方面,由于上汽集团拥有在新车销售、汽车修理等方面强有力的服务网络,可以为安邦产险节约大量的手续费开支;其次,依托于上汽集团从新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修理和提供零配件的整套网络资源,安邦产险也可以很好地控制赔款支出,防范骗赔风险。从这两方面来看,安邦产险的车险经营或将成为亮点。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即断定安邦产险的车险能否赢利为时过早。因为上汽集团虽然实力雄厚,但能够左右的车险业务毕竟有限。安邦产险如果要扩大规模,将不可能完全依赖于股东业务,能否赢利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