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克斯资金链解密 各事业部危机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6:44 每日经济新闻

  朱宁 罗洁 张晓华 NBD宁波、上海报道

  从四明山下的一个牛棚起家的民办小厂,15年后一跃成为中国的500强企业、国际电能表行业的领军者、中国空调行业三甲,全国民营企业20强,同时将触角伸向通讯、汽车、医疗等众多高科技领域,奥克斯这位“民营企业明星”浑身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但昨日,一位长期关注研究奥克斯成长的企业老总向记者分析了奥克斯的系列投资,及由此带来的潜在“资金链”隐患。

  资料显示,2002年11月,奥克斯集团总裁郑坚江曾为奥克斯制定了一项名为“3558工程”的发展计划:奥克斯空调要在3年内达到300万台销量,5年内达到600万台销量;奥克斯手机要在5年内达到3000万部销量,8年内达到7000万部销量。

  “郑坚江的发展意图显而易见:奥克斯将依托电能表主业,发展空调第二大支柱产业,寻找手机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事态的发展并未如他所愿,这一计划不断推迟,直至有点落空。”

  该企业老总分析,除了电能表外,奥克斯空调不一定赚钱,手机则因迟迟不能获取“准生证”而未能如愿为奥克斯赚取利润,加上还相继在房地产、医疗等产业强力投资,奥克斯不仅未能实现最初的战略发展规划,而且有可能已经出现资金链隐患。

  据他分析,奥克斯电能表年产量为3000万只,一只普通电能表以100元计,集团的年销售收入为20-30亿元,年纯利在3亿元上下。

  在空调行业,后来者的奥克斯则一直以行业“救世主”身份自居,在美的、格力、海尔等空调企业占据中国空调市场较大份额的情况下,奥克斯首开行业先河发布《空调成本白皮书》,自揭空调成本构成,为抢得至少“前四”的地位,奥克斯后来更是屡耍低价板斧。

  一位空调企业老总透露,奥克斯的空调利润应该不超过4%。

  此外,在手机牌照迟迟不能取得的情况下,奥克斯只能通过在广东等地收购一些拥有生产许可证的闲置生产线,迂回进入手机业。“手机业未能为奥克斯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该位老总称。

  但与此同时,奥克斯斥资1.5亿元成立了一家名为宁波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外还投资7亿元建成浙江省最大的民营医院明州医院。

  该位老总搜集到的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6月22日,奥克斯今年已陆续宣布在空调、手机、医疗、房地产等多领域新开工的项目总计投入近70亿元,而宁波三星集团的公开资料说,2003年上半年公布的总资产仅有35亿。

  一位和奥克斯空调做了多年生意的家电卖场负责人昨天也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有意紧缩打给奥克斯空调的‘预付款’,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奥克斯的投资战线过长。”

  据两位奥克斯前员工透露,号称总资产55亿元的奥克斯完全可以用不到3000万的现金摆平一切。

  目前奥克斯汽车实际总产量为2000辆,其中已经售出1000辆,假设所有的2000辆都销售出去,按照两年5万公里的保修期,一辆汽车的维修费用大致为5000元人民币,那么2000辆车的支出约为1000万人民币。加上直接现金损失500万和店面转换费1200万,总共需要2700万就可以息事宁人。同时,该人士指出,奥克斯汽车此次退市事件将引发小型汽车产业的信誉危机,同时也会影响到奥克斯集团内的手机、空调的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