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沪伦通开闸 是A股“蓄水池”还是“抽水机”?

私募:沪伦通开闸 是A股“蓄水池”还是“抽水机”?
2018年09月05日 13: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沪伦通开闸是A股“蓄水池”还是“抽水机”? | 私募调查

  私募排排网

  继启动沪港通和深港通后,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8月3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上交所和伦交所将以互发存托凭证(DR)形式实现两地互通。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沪伦通项目落地指日可待。

  就沪伦通的开通是否会引发A股“抽水效应”,私募排排网对国内私募机构展开调查,结果显示,71.36%私募认为沪伦通是双向开放,加之多重规则限制,所以并不会在A股市场引发“抽水效应”。剩余28.64%私募则持观望态度,表示不好判断。

  此外就开通沪伦通的意义何在,以及沪伦通的推出会给A股市场和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遇?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雷根基金、君茂资本合伙人仇晓光、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

  沪伦通对A股抽血效应有限

  沪伦通开闸,A股即将迎来的是“蓄水池”,还是“抽水机”,私募意见不一。

  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沪伦通开通是中性偏利好的消息。沪伦通开通预期强烈,本质上还是意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资本互联互通,加快沟通的渠道,而资本流动本身具有一定的逐利性,哪里具有赚钱效应,资金往哪里跑,利弊不一。但引导成熟经验回归A股市场,应该是好事,至于初期引导新增流动性进入A股市场的规模恐怕不会很高。

  雷根基金分析,沪伦通的落地,预计初期规模不会太大,对市场影响有限。短期来看,市场影响方面对蓝筹股偏利多。从目前消息来看,东向国内市场交易的DR不能融资,西向国内蓝筹股在境外的GDR可以融资,东西向都有DR与对应证券的转换机制,避免了热钱的炒作。沪伦通的开通,主要还是让国内二级市场与海外市场接轨。

  君茂资本合伙人仇晓光透露,从沪港通开通以来的表现看,沪港通的推出改变了A股市场的投资主体结构,价值投资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也在不断增加。虽然沪伦通在运作机制上与沪港通有所区别,但推出后对A股的影响应该与沪港通一致,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风格会进一步得到强化。长期来看,沪伦通的推出也为两地交易所在监管体制、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监管政策上互通有无,进一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为A股市场的进一步国际化创造积极条件。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沪伦通推出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国际化,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目前中国企业处于高成长阶段,利好对融资有需求的成长性企业。国外企业到中国来融资,也一定程度上对A股造成抽血效应。整体来说,对于A股市场来说偏中性,对具备评估优势的券商来说有利。

  利于A股价值投资风格形成与全球资产配置

  对于沪伦通的推出会给A股市场和投资者带来哪些机遇?郭施亮表示,沪伦通利于促进资本联动,利于优质企业的互联互通,两地投资者可积极参与到优质企业的投资,这对于纳入MSCI的标的股以及部分白马蓝筹核心股票构成长期利好。 

  雷根基金透露,沪伦通给国内投资者带来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途径,沪伦通的投资门槛可能比陆港通高,但投资者也能通过相应基金,达到伦交所股票配置的目的。另外由于DR转换机制,和交易时差存在,沪伦通开通后,可能会有一些通过DR转换和交易时差的交易机会。

  在全球范围内,伦敦证交所是国际性最强的股票市场,其外国股票的交易超过其它任何证交所。仇晓光分析,对于A股市场来说,上市公司如果能在伦敦上市交易,其证券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国际化,能获得全球的关注和覆盖。沪伦通的推出无疑为A股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获得全球关注和投资的机会。而对于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一个极佳的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平台,沪伦通的推出会给投资者带来基于全球的资产配置的便利,能有效抵御单一市场下跌对管理资产带来的巨大冲击,从而降低系统性风险。

  马澄分析沪伦通是一个双赢的机制,理由是沪伦通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的模式。这一机制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使境内居民在本地市场实现投资境外品种,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