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市场波动的现象与本质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市场波动的现象与本质
2018年09月03日 01:35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在题为《市场波动的现象与本质》的演讲中表示,要理解市场波动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市场短期波动、基本面都属于现象,投资要看本质,看赛道(行业)、赛马(公司)和骑师(管理层)。现象不能代表本质。对于如何判断当前的市场环境,邱国鹭认为外部环境并无太大变化,出现悲观情绪可能是过度放大了一些“现象”。不过,较大的市场波动也给了投资者以低估价格买入优质公司的机会。

  短期波动和基本面只是现象

  邱国鹭表示,波动只是现象,长期投资要思考的是如何抓住波动背后的本质,寻找长期可持续的驱动力。看到本质,才能维持相对宽松和淡定的心态。大家从半年前的过度乐观到目前的过度怀疑,体现了对现象过于执着、容易随波逐流的特点。

  什么是投资的本质、什么才能真正决定内在价值?邱国鹭认为,投资的核心是赛道、赛马和骑师。“骑师是公司的管理层,赛马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护城河,赛道是行业的格局、门槛、是否具备先发优势。把这三个方面想清楚了,其它变化就可以只当做噪音。当然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的变化有可能是大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不能说它没有影响,但逆全球化不是这两三个月才开始的,早在英国脱欧时,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变化的端倪就已经开始了。”

  此外,邱国鹭提出市场波动中的三个推力——“心动”、“树动”和“风动”。大多数时候都是“心动”,“风动”,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会有;而“树动”是很慢的,“树动”是指公司能力的变化,就像一棵树,从小树长成大树要经过漫长的过程。资本市场总是把长期问题短期化,这是不对的。做投资,核心是要找到根深蒂固的树,才能枝繁叶茂。

  邱国鹭认为不应过分看重短期表现,而是要思考背后的能力、背后的护城河,真正的本质是什么。对现在的市场,邱国鹭认为需要保持一份淡定。和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初的情况相比,今年各方面数据其实都要好一些。虽然今年下半年宏观面和微观的行业利润,可能会因为上半年的银根紧缩、去杠杆而出现向下趋势,但近期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的导向都在发生明显转变,下半年市场有可能出现相对良性的货币和利率环境,面对着相对不太理想的宏观面和微观基本面,这两个因素谁会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目前还不知道。

  邱国鹭表示,上证指数前不久到达2653点,距离两年半前的市场低点2638点相距不到1%。这两年半来,很多企业的利润增长了20%,折合每年平均8%左右的增长。今年中报数据显示,金融业是平均个位数的增长,非金融业平均约有20%的增长,基本面还算令人满意。此外,上半年一些中观数据也不错,如全国发电量累计增长8%,不过不排除下半年可能出现前期政策的滞后反映。他判断,下半年可能有部分优质公司出现季报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这时候就可能是买入而不是卖出的机会。在这个时点强调市场波动的现象与本质,是因为每个季度、每个月的表现,有时候是外部环境的问题,哪怕是千里马,台风天也会跑不动。“我们更应该分析那些内在的原因,如行业格局、公司竞争力、管理层能力等,这才是更为本质的东西。中国现在有很多公司在很多产业链里拥有竞争力,我们应该要有信心。”

  安全边际来源:低估价格买入

  对于接下来市场的演变,邱国鹭强调要重视安全边际。安全边际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基本面的巩固,另一个是低估值。一般来说,大家比较容易看到的是第一个,会去找不受去杠杆影响、也不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公司,很自然就跑到“喝酒吃药”这部分来,但实际上低估值的那一块才是真正坚挺的。

  他进一步分析,寻找安全边际要关注现象对本质的反映。股市至少是两层映射,第一层是价格对基本面数据的映射,第二层是基本面数据对内在价值和内生能力的映射,股价是两层映射的结果,所以它的波动度就特别大。但也因为波动大,在价格通过两层映射对于内生价值存在明显低估的时候,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安全边际。

  同时他强调不要以过高的估值买入。“以铜的价格去买银是一个好的投资,但以钻石的价格去买金就是一个很差的投资,即使金比银好。所以安全边际真正的来源并不是稀缺性或者基本面的稳定性,而是你付出了什么样的价格。”

  邱国鹭总结道,只有保持独立思考,才能在当前市场的环境下游刃有余。市场波动只是一种现象,背后企业的内生价值、企业本身的能力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