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王庆:价值投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

重阳投资王庆:价值投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
2018年07月26日 19:03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协会转载】价值投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国基金业协会 今天

  【编者按】值此基金行业20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新华网共同推出系列访谈节目,7月16日,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做客新华会客厅。王庆详谈了对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理解,他认为,价值投资具有普遍适用性,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一种投资方法,中国市场需要给予价值投资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以下为专访王庆的主要观点整理(新华网李若愚):

  价值投资的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

  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6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价值投资是一个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投资方法,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投资方法。当然价值投资需要时间来证明,成熟市场是这样,中国市场更是这样。

  他表示,做价值投资的方向和趋势,不是说在短期内就能显现,或者说期望市场一下子变得很成熟,要给予更多的耐心。要时刻关注“估值安全边际”和“流动性”,这是重阳的投资组合中防范系统性风险和获取低风险超额收益的两个基本要素。在中国进行价值投资的有效方法是“接力法”,即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要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当然,光有流动性是不可能获取超额收益的。所选标的应有充分的安全边际,即对应于估值的成长空间很大,这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做投资是一个发现价值的过程

  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6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重阳投资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在实践中具体体现为基于深度研究基础上的逆向投资。这可以用两组、每组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组三个关键词是“确定、低估、成长”,这是确定选股的基本原则;第二组三个关键词是“永续、低迷、龙头”,这是方法论上的具体指导。

  他表示,投资和投机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对风险的认知和评估上。风险非常高的金融交易类似赌博,就可视为投机行为;反之,相对低风险同时又是基于基本面的分析和研究基础之上做的交易行为,可视为投资行为。

  他表示,做投资是一个发现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需要时间,因为企业的创造价值需要时间,资本市场认知和发现企业创造的价值也需要时间。所以要立足长期投资,发现长期价值。虽然在短期内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的内在价值会波动,资本市场给的价格也会波动,这就是投资的短期风险。资本市场的一个特点是,容易过分关注短期风险,把短期因素的影响长期化。专业理性投资者则要克服这一点。

  打破刚性兑付有利于资管产品市场发展

  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6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从长期看,打破刚性兑付预期,有利于标准化、净值化的资管产品市场的发展。此前,具有刚性兑付特征的资管产品发展很快,反映了广大投资者对低风险资管产品的需求强烈。重阳投资的理念在资管产品的特征上表现为绝对收益,即在取得中长期优良投资业绩的同时,在中短期要控制好基金净值的波动和回撤,从而为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比满意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