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尽风头”的钯金 还能继续风光下去么?

“抢尽风头”的钯金 还能继续风光下去么?
2019年01月23日 16:1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尽管打败黄金成为最贵的贵金属,但或许一场技术变革就能让钯金丧失现在所有光环。

  现在的小偷已经向汽车催化转化器中的钯金下手了!

  实际上,盗窃含有钯金、铂金和铑的汽车转化器已经变得司空见惯。随着钯金“打败”黄金成为最贵的贵金属,汽车转化器中5g的钯金价值就已经达到170英镑。

  当你汽车上使用的金属比你佩戴的珠宝更值钱时,就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在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丑闻爆发之后,催化转化剂中使用铂金的柴油汽车销量下降,消费者转向了使用钯金的汽油车。

  英国《金融时报》著名商业评论员John Gapper指出,从催化转化器到手机和电池,设备中使用的金属的波动性因稀缺而加剧: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导致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黄金价格也会波动,但原因更多的来自于央行、投资者和零售需求。

  但钯金等元素的稀有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市场有可能发现更多的钯金。铝曾经也是非常稀缺的金属,以至于1886年将其作为避雷针放置在华盛顿纪念碑的顶端都是一种奢侈行为。

  由于黄金供应充足和过度的投机性投资,忧心忡忡的投资者希望金矿公司合并,精简产量。就在上周,全球排名第二大的黄金生产商Newmont Mining宣布,将花费100亿美元收购黄金生产商Goldcorp。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需求正在复苏,金价也在上涨。

  铂族金属的买家应该是很幸运的。钯金很难获得,世界上最大的钯金生产商Norilsk Nickel(俄罗斯)生产了全球约40%的钯金(钯金是金属镍和铂金的副产品),且控制市场处于供应紧张的状态。

  Norilsk Nickel的首席执行官Vladimir Potanin称,该公司目前正投资120亿美元,以便到2025年将其商业金属产量提高25%。

  John Gapper指出,从上面的话可以看出他的观点。当前镍的价格远低于2008年危机前的峰值,铂金价格自2011年以来一直下跌。Norilsk Nickel和南非矿商可能会加紧生产满足今天催化转化器对钯金的需求,但最后只会再次陷入困境。

  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向电动汽车过度,因为电动汽车不排放尾气,也不需要转化器。伴随着数十年来市场逐步转向电动汽车和中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可能会维持对钯金和铂金的需求。

  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正在押注电动车。他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正在讨论一项协议,即每年从加利福尼亚州的地热井中提取15亿美元的锂,用于汽车电池。锂的稀缺程度低于钯金,但美国去年仍将其列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的35种矿物之一。

  这使得技术应用范围狭窄的贵金属陷入困境。摩根士丹利估计,2016年,催化转化器占钯金需求的79%,这使得钯金很容易受到冲击。尽管黄金也是受到消费者购买的影响(2018年三季度珠宝需求占到黄金总需求的56%),但黄金无处可寻。

  John Gapper认为,钯金生产商或许可以从钻石行业中学习一番,钻石行业已经“培育”了一个跨越珠宝和工业的市场。大约30%的铂金被制造成珠宝,但钯金和铑却相对的被忽视了。

  随着De Beers公司通过生产人造钻石进一步扩大其业务范围,钯金价格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不断上涨。从短期来看,这对Nornickel和其他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从长远来看,它会有波动性,钯金最终会“过时”。在如此紧张的市场中,零部件供应商将使用更便宜的金属来代替钯金在转化器的使用。

责任编辑:唐婧

钯金 黄金 贵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