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饱受货币贬值之苦的国家 酝酿“黄金轴心”国?

这些饱受货币贬值之苦的国家 酝酿“黄金轴心”国?
2018年09月03日 17:1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尽管黄金市场目前急需纠结在1200美元/盎司水平附近,金价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但在那些通胀高企的国家,黄金依然是最可靠的保值方式。

  伊朗里亚尔、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这些货币的共同点就是其近期都遭遇了大跌,这些国家极高的通胀使得这些货币的价值一跌再跌。

  当然,造成这些国家货币大跌的原因各不相同,土耳其里拉的大跌是因为其信贷泡沫破裂;阿根廷的问题则是该国总统表示难以完成此前和IMF在5月达成的备用融资协议;伊朗的问题是因为美国的制裁;巴西的问题则因为政局动荡。

  新兴市场货币这样的表现让全球市场都出现了担忧,尤其是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还是G20成员。

  不少来自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和伊朗的分析师们都认为,这些国家的货币危机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

  《货币战争》作者Jim Rickards就表示,美联储的QE意味着其挑起了和其它各国的货币战争,在大量印钞的背景下,美元债务贬值了。

  然而美联储的QE依据结束,并且开始了紧缩政策。

  因此,再也没有大量美元流入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也正因此,这些国家都成为了黄金买家。

  虽然相对美元,黄金本身不能带来收益,但黄金同样不会出现美元这种大量印钞被贬值的情况。

  俄罗斯抛售了大量美债,而持续增持黄金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其实从差不多十年前就在谈论建立一个美元以及SWIFT之外的支付系统。

  从目前来看,德国对此也有意,如果确实如此,那么意味着欧洲都可能在军事和政策上变得更独立。

  另外,不少经历了货币崩溃的国家还将目光转向了创造自己的数字货币,而要为这些数字货币带来需求,那么让黄金为其背书是一个好办法。

  在委内瑞拉,受到恶性通胀的影响,该国近期发行了新的货币,“主权波利瓦尔”,该货币和该国发行了数字货币“石油币”挂钩,每一个石油币等价于3600主权波利瓦尔。

  而石油币的背后,则是原油,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石油币可以被看成是用石油来背书的数字货币,金砖国家更是买入了大量的石油币。

  和委内瑞拉相同,伊朗也是原油生产大国。但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之下,该国原油出口预计将出现大幅下降。

  在最新的牛津经济报告中称,预计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使得该国重新陷入衰退,明年GDP下降3.7%,将是6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学习委内瑞拉而创建数字货币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吴化章

货币贬值 黄金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