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司发现俄罗斯113年前存有200多吨黄金沉舰

韩国公司发现俄罗斯113年前存有200多吨黄金沉舰
2018年07月23日 12:0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信一集团(Shinil Group)宣布在韩国庆尚北道郁陵海底发现了一艘可能载满黄金的装甲巡洋舰,经考证是113年前沉没的沙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 Dmitrii Donskoii)巡洋舰。值得注意的是,有传言称这艘神秘消失的战舰上至少存有200吨黄金,价值相当1300亿美元。

  信一集团称,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是在离韩国郁陵岛大约一英里处被发现的,在水面下超过1400英尺,并根据船尾上刻的 “Donskoii”字样确认了该船的身份。

  “我们于7月14日在沉船区域使用了两艘加拿大 Nuytco 公司开发的‘深海工人’(DeepWorker)的潜艇,发现该船与顿斯科伊号的航行计划百分之百吻合”,信一集团探寻组在韩国海洋探测公司JD工程的带领下,召集了来自英国的海洋勘探专家Allan、加拿大 Nuytco 公司五名专家以及前救助指挥官Jin Gyo-jung自去年起就开始了对该沉舰的探寻。

  7月15日上午9点48分,信一集团探寻组再一次对从船尾上的字进行勘测并照相纪录,终于“确认了这是顿斯科伊号”。

  除了船尾上的字,探寻组还发现了2门203毫米主炮和14门152毫米舰炮、数根鱼雷发射管、两个干草堆、三根桅杆以及木头甲板和装甲。至此,顿斯科伊号被完全确认。

  此外,信一集团还宣布在船尾发现了大量的铁箱子。有国外媒体称船上共有5500个铁箱,里面装满了金条和200吨金币,目的是用以为沙俄舰队筹资。

  依据这些发现,信一集团成为了全世界唯一一个发现了顿斯科伊号的实体。他们表示计划在10月或者11月进行打捞。

  但是,打捞或许并不容易。韩国海洋水产部(Ministry of Oceans and Fisheries)在新闻发布中表示,任何挖掘打捞计划必须得到他们的批准以及交付相当于沉船财务10%的押金(132亿美元),但目前信一集团还未提交任何申请。

  真的有黄金?

  信一集团发布该消息后,顿斯科伊号所藏的黄金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些网友在有关的报道下评论到,“已经闻到了金钱的味道,是该出手买它们家的股票了”,但多数人还是对船上载满黄金的传闻表示怀疑。

  有的网友说,“这分明就是一场骗局,类似这种打捞宝物船的报道2002年就出现过了”。

  据此前媒体报道,俄罗斯军事史学家、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教授基尔•科勒斯切科表示,“沙俄当时要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运送黄金,通过火车即可,为什么要用战舰走水路呢?沉船里装满黄金很有可能只是个传说”。

  另一位俄罗斯史学家谢尔盖•科尔尼洛夫称,如此重要的物品通过战舰运输不符合常识,战舰出海作战随时会被击沉,当时的沙俄政府不会冒这个险。

  历史学家质疑顿斯科伊号装载了那么多的人和黄金,不可能通过一艘舰艇就运输这么大量的财富。

  有些网友称,就算真的藏有黄金,那么这艘沉船所有权属于俄罗斯政府,韩国方面的探测、打捞等不仅需要经过俄罗斯方面的同意,俄罗斯现政府还要分走其中的一半。

  英国《The Telegraph》报道称,信一集团要将10%的黄金投资于郁陵岛的旅游项目,还有一部分会捐赠给东北亚联合发展项目,比如从俄罗斯到韩国的铁路。

  除了黄金,发现者信一集团本身也成了网友谈论的热点。

  信一集团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这意味着投资者不能在股市上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但是,该公司的主席近日同意收购一家当地钢铁公司Jeil Steel的股票。

  于是,伴随着这则消息的是,Jeil Steel的股票大涨30%,显然投资者们将其与可能即将开始的打捞计划联系在了一起。

  股票一路猛涨,直到Jeil Steel发表声明澄清“与顿斯科伊号上的黄金毫无关系”后,股价力克呈跳水状态,下跌超过20%。

  韩国的金融监督院作出表态,称将加强对“黄金沉船”相关股票交易的监控,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将立即进行调查。

  “投资者应该清楚知道,顿斯科伊号究竟能否被打捞起来,信一集团是否能拥有这些所谓的黄金都是不确定的”,金融监督院的官员表示。

  此外,信一集团还以顿斯科伊号作为担保,在其官网上发起了一个数字货币。但有人指出,该货币更像是一起“庞氏骗局”。

  信一集团还以顿斯科伊号作为担保,在其官网上发起了一个数字货币。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建于圣彼得堡,隶属于沙俄波罗的海舰队,于1883年8月投入使用,大部分航线时间都在地中海和远东地区度过,1885年离开波罗的海前已经航行了20年。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1905年5月,在开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时,这艘当时沙俄最强大的战舰遭遇了日本战舰拦截,受到炮击导致船体严重损坏,591名船员死伤惨重。

  为了不让船上财富落入日军手中,船长伊万·列别杰夫下令船员上岸,派人在海上凿沉了“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之后不久,船长因伤重去世。战舰凿沉时,船上有5500个装满金币和金条的箱子,重达200吨,按市值折算总价值逾8961亿元人民币。这些黄金财富原本用于沙俄舰队需要支付的燃料费、港口费和船员耗资。

责任编辑:吴化章

信一 沉舰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