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涨、黄金跌 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

利率涨、黄金跌 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
2018年07月02日 16:5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瑞摩黄金头条

  收益率正在上升。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且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问题。那么这种状况能持续多久呢?它最终对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美国长期利率自2017年9月以来一直在上升。在2018年二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了3%,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图1:从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金价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势

  然而,尽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非常重要,但更高的短期收益率也可能带来问题。从图中可以看出来,1年期和2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最近也在飙升。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跃升至2.5%以上,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对于一些分析师而言,短期收益率的反弹更为可怕,因为它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日常生活更为重要。

  图2:从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金价、2年期美债收益率和1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

  总之,所有的利率都在上升,这让很多人感到紧张。他们为什么要担心呢?因为更高的利率意味着债务人的成本更高。消费者和投资者必须支付更多的贷款。公司的偿债成本增加,使它们陷入困境。实际上,几乎所有美联储的紧缩周期都是在经济衰退之前进行的,这并非巧合。

  此外,不仅仅是对美国,美联储的行动对全球都有重要影响。当美国利率上升、美元升值时,意味着许多持有美元债务的新兴国家将面临问题。分析师称,在经济大萧条之后,家庭,公司和政府利用超低利率背负了40万亿美元的债务。阿根廷当前的危机就是过度依赖美元的新兴国家在遇到美元升值利率走高情况下的面临的问题。

  但投资者应该恐慌吗?SunshineProfits分析师Arkadiusz Sieroń并不这么认为。他称,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宏观经济状况发生变化,而不是世界末日。

  首先,收益率上升是因为经济好转。美国央行终于开始缩减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并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以应对更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和更强劲的整体经济。

  其次,利率逐渐走高,而不是突然的跃升。从下图中可以看出,最近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升是相当良性的。

  图3:从1962年到2018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红线)和1年期美债收益率(绿线)走势。

  这对黄金市场意味着什么?Arkadiusz Sieroń认为这种情况对黄金并不是好消息。较高的利率可能对债务人有害,包括新兴市场。然而,真正令人感到恐惧的是短暂而快速的变化,而不是长期而缓慢的利率上涨。这意味着世界末日的情景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

  因此,在即将发生的债券市场崩溃期间,黄金不会作为避险资产闪闪发光。投资者应该记住,在新兴市场危机期间,随着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美国,美元通常会升值,这显然对黄金不利。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在利率快速走高的时候,黄金容易暴跌。但当利率稳步攀升的时候,黄金可能会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何凯玲

收益率 美债 年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