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政策未明前 多发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打新股产品若被限制甚至叫停,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整体风险将增加,沪上某银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说。

    据了解,去年,打新股在银行理财产品中“一枝独秀”,风险度最低,收益率最高。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共有140余款打新股产品发行,发行数量较上半年猛增。大部分“打新”都实现了8%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有的超过20%。例如,工行去年9月7日起息的一款打新股产品,到年末实现累计年化收益率27.87%。

    打新股产品的热销,促使各大银行争相发行。去年,国内银行发行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有七成用于“打新”。不过,对于打新股产品,市场一直有争议。批评者认为,打新股产品的大量发行,造成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以及新股上市后的股价波动。另一种看法称,叫停打新股产品,散户更难以分享到一级市场财富,新股申购资金则未必大幅缩水。

    据悉,工行、中信等有多款打新股产品正在销售中。上述人士表示,打新股若被叫停,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风险可能增大。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有信托融资类、结构性产品、证券市场类、QDII等。其中的证券市场类理财产品,除打新股外,还有FOF产品等。在浮动收益类产品中,若挂钩指标或投资标的遭遇市场走熊,只有打新股基本无风险,其他产品都可能不及定存利息,甚至本金受到影响。

    上述人士称,若是稳健型投资者,买不到打新股产品,只能投资于低风险的信托融资类产品。此类一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约为5.2%,高于同档期储蓄定存,但未跑赢高企的CPI。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结构性产品,挂钩黄金、股市、汇率等,但像打新股那样赚取20%以上收益的可能性不大。

    多家银行人士均表示,打新股产品的优势是“低风险、高收益”,在目前的市场上实际没有投资风险。由于市场热销,只要政策未明确叫停,还会争取多发行几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