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面市场震荡 投连险仍难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伊始,合众人寿通过银保渠道推出其首个投资连结险产品,当保费达到5万元及以上时,不收取初始费用。业内人士称,目前的国内股市未改变牛市格局,在没有被赔钱效应“吓退”的情况下,投连险仍是保险市场上的主打产品。 

部分投连险逆势抗跌

    去年11月股市出现震荡,当月上证指数大幅下挫,基金净值普遍下滑,投连险也惊出“一身冷汗”。不过,随后的反弹及2008年“开门红”,显示出投资者信心依然较强。市场较一致的看法是,2008年股市将震荡加剧,但并非没有投资机会。某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奥运会的举行,增加了投资者对市场的向好预期。

    据了解,在去年11月的股市震荡中,部分投连险产品表现不差。例如,平安保险的多个投连险账户,在去年10月末市场高点的基础上创出新高。该公司基金投资账户和发展投资账户1月3日的卖出价分别是3.6380元、2.8117元,高于去年11月1日的3.5720元、2.7572元。泰康人寿的投连险表现同样不俗,其积极成长型投资账户1月8日的单位净值卖出价为1.3183元,也高于去年11月1日的1.2210元。

    在指数未创新高的情况下,投连险净值继续走高,有利于保险公司吸引客户。从去年11月的震荡看,投连险的收益虽难免有缩水,但部分产品的表现优于同期大盘。当月,上证指数下跌18.19%,泰康人寿投连险等只回调不到5%。

撑起保费收入半边天

    投连险在去年保险销售中的份量,促使各公司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市场。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0日,保险市场共有21家保险公司发售了投连险产品,投连险账户超过130个。投连险在个别公司甚至撑起了 “半边天”,有的占销售的50%左右;有的新版产品去年7月上市售出70亿元,约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20%。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王瑛上月透露,借助投连和银保渠道,外资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并在一些区域市场改写了外资保险公司的实力对比。数据显示,2007年7月、8月,大都会集团和信诺集团通过其合资公司中美大都会、联泰大都会和招商信诺,在单月保费上超越了友邦保险。而外资险商对投连险青睐有加。

    某合资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说,银保销售渠道的“立竿见影”及投连险的“举足轻重”,促使各家公司“两不误”。一边为市场“退烧”做准备,另一边赶紧争抢现有市场份额。去年11月,就连以代理人销售见长的友邦保险,也进一步在银保渠道上发力,通过恒生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分行,代理销售其投资连结险新品。

    随着股市震荡预期增加,有的公司开始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例如,期缴型投连险的出现。投连险销售占比较大的海康人寿,在新年推出了期缴型投连险新品。此前,花旗银行与中美大都会人寿联手推出了国内寿险市场上首款专为满足少儿成长教育保障需求而设计的期缴投连产品。

投连险须在保障功能上增值
    “投连险销售的最大风险隐患,是过于强调投资价值”,某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直言不讳。他认为,吴晓灵去年曾经提醒,“在当前国内证券市场发展趋势比较好的情况下,国内理财市场的许多矛盾被掩盖”。其实,这一“掩盖”的风险,同样存在于保险业。一旦股市“一蹶不振”,投连险就可能由“香饽饽”变为“烫手山芋”。

    该人士表示,目前的投连险销售,与几年前有较大差别,为避免代理人误导,多以银行或网银为主要销售渠道。不少外资保险公司与外资银行合作,其银保销售的主要目标是高端客户,此类人群的抗风险能力较强。但不可避免的是,投连险被过于看重投资功能。一旦股市由牛转熊,投连险的投资功能势必“风雨飘摇”。

    作为投资与保障的“混血儿”,投连险必须强化其保障功能,这既是部分高端客户期望的,也是其有别于其他投资工具的差异所在。据悉,近期新推的投连险新品,均在保障功能上进一步“增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