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摆脱过度依赖贷款业务 商业银行投行业务趋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银行近日对外披露,该行投资银行团队已构建完成,将主要面向小企业,提供并购、上市、股权投资等服务。这是商业银行出击投行业务的又一例。

摆脱对贷款业务的依赖

    据了解,2002年,工商银行率先成立投资银行部,成为国内第一家开办投行业务的商业银行。5年多来,建行、光大、民生、浦发、兴业、中信、农行等商业银行纷纷成立投资银行部门。中银国际则是中行旗下全资附属投资银行机构。其中,农行投资银行部成立于上月30日。

    项俊波称,发展投行业务是农行实施经营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一是应对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需要。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以银行贷款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比重下降,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上升,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应对措施之一;二是推进综合化经营的需要;三是实现农行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四是促进经营理念更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

    工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投资银行业务是该行重点发展的一项新兴业务,具体包括重组并购、银团贷款安排管理、直接投资及股权私募、结构化融资顾问、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企业短期融资券承销、企业上市发债顾问、资产管理等。

提高平均盈利能力瓶颈待破

    业内人士称,2007年国内银行业绩大幅增长,2008年能否保住增长势头,将面临宏观调控政策的考验。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实施,促使商业银行加快转变,摆脱对贷款业务的过度依赖。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提醒,如果没有创新,国内银行的生存、经济的发展都会遇到瓶颈。一项统计显示,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平均盈利能力是23.4%,而中行、建行、交行三家平均盈利能力只有18.3%。

    据了解,工行已在多个投行项目上有 “斩获”,如在重组并购领域,完成了 “宝钢集团”、“张裕集团”、“三角集团”、“恒通化工”、“鼎天科技”等项目。数据显示,工行重组并购业务收入从2002年的325万元,增长到2006年的1.33亿元。

    在传统盈利模式下,信贷资产规模一旦萎缩,银行将面临生存考验。发展投行业务,参与上市服务、收购兼并服务等,使银行在贷款外,可向企业提供更多综合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