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新年再升值 美元理财寒冬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一举突破7.30大关。与2007年首个交易日相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值了6.5%。一年升值6.5%,超出了市场之前的预期。对于国内美元持有者来说,若2007年的理财收益率未能超过6.5%,实际不如持有人民币划算。更何况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加息,美元减息。花旗银行最新报告称,由于美国制造业指数跌至五年低点,加上美联储最新会议调低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令美元减息预期加强。 

外汇理财产品销售逊色

  人民币升值是毫无悬念的,投资者早有思想准备。人民币升值未导致大量结汇潮,相反由于投资需求及放宽购汇额度,境内居民的购汇有增无减。但对美元理财产品来说,依然处于“寒冬”中。传统固定收益类美元产品,很难有吸引力。一项统计显示,外汇货币类理财产品在去年呈现短期化趋势,美元产品以6个月期为主,收益率则一直稳定在5.1%左右。

    上海银监局此前公布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9月末,沪上中外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余额比年初增长88.01%,同比增长156.26%;外币理财产品余额比年初下降1.33%,同比增长1.68%。2007年前三季度,实际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491.24亿元,外币理财产品28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88%和2.64%。

    上述数据对比表明,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增长不及人民币产品。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与“打新股”产品进行比较,可看到美元理财产品的劣势。大部分“打新股”理财产品宣传的预期年收益率为8%-15%,在新股发行热闹的市场中,这一收益率的实现有很大把握。8%年收益率+6.5%人民币升值,意味着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只有超过14.5%,才有望跑赢“打新股”人民币产品。

收益遭遇双重挤压

  在人民币升值和中美利差缩小的双重“挤压”下,银行类美元理财产品热衷推出浮动收益类,借助结构性设计,寻求获取高收益。以往外汇理财最常见的是挂钩LIBOR市场,但该市场波动较小。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元6个月LIBOR长期在4.5%-5.5%范围内浮动,总体成平稳趋势,一般挂钩美元6个月LIBOR的产品收益获得区间设定为0%-6%,这样的收益区间设计基本无风险可言,但预期收益率相对较低。

    业内人士称,农产品、黄金、石油、水资源等价格上涨,给美元理财产品的多样化创造了条件。此外,部分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可以减少客户的汇率损失。例如,光大银行近日发售的“阳光理财”超高收益A计划,美元3个月固定收益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7.0%;美元半年固定收益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7.20%。

弱美元形象短期难改

  市场人士估计,美元在短期内难改“弱美元”的形象。中国银行一份报告指出,美元汇率只是美国政府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预计美元将保持低位至2008年年中。为了不威胁美元本位体制,美国将使用各种手段保证美元温和下跌,甚至在低位反复震荡。

    让投资者 “雪上加霜”的是,QDII未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国内不少银行都发行了美元QDII产品,以本打算长期持有的美元购买,可以不用过多考虑人民币升值。然而,QDII收益欠佳,去年第四季度推出的QDII大多未能摆脱跌破面值的尴尬。投资QDII遭遇“赔了夫人又折兵”,让一些投资者感觉还不如结汇买入其他人民币产品。

中行:人民币今年升值8%至10%

    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在8%至10%左右,上半年升值速度将高于下半年。这是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昨日在“人民币市场2007年年报”中做出的预测。

    该报告预计,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将最迟在2008年末、2009年初走强;2008年末至2009年,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的升值幅度将超过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如果汇率政策延续以提高人民币升值幅度来抑制通胀的方向,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在2008年将升值8%至12%,远远超过2007年1.6%的幅度。

    报告称,国内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预计2008年CPI将在4.5%左右。货币政策将以继续大幅回收流动性和小幅提高利率为主,预计下半年通货膨胀水平将回落,央行加息空间有限,第四季度可能进入减息通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