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集体走软 题材股追涨宜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权重股集体走软题材股追涨宜谨慎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股指周二在多数个股上涨情况下走软,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集体杀跌,而中小板为首的小市值个股继续上涨。收盘沪综指跌54点报5444点,深综指涨6.1点报1576.5点,成交有所放大。预计今日股指将探底回升,短线可滑头操作。

  压着股指炒个股

  权重股暴跌一部分原因是港股暴跌,周二恒指因市场对“港股直通车”失去耐心而跌2.4%,H股指数跌3.1%,中石油H股跌4.2%报12.70港元。A股权重股多半有H股,所以容易受拖累。

  从港股情况看,恒指和H股受中短期均线压制,似乎还有下跌空间,所以后市沪股中一些权重股还可能受到拖累而下跌。不过,这些权重股虽然近期整体表现不佳,但面临公布的年报多数不错。

  权重股压得低会使 “指数恐高症”下降,必然促使各路机构在题材股中过度炒作。中石油目前仍在30元以上,离历史低点29.15元只有一元出头距离,该股就算最终创出新低也不是一时三刻就能达到的,极有可能磨蹭良久,表现在股指上便是相对抗跌,这对大炒题材股的机构而言无疑是极佳的指数环境——股指既无法上涨又不会跌得过快。

  与沪综指形成鲜明对比,昨日深综指再创历史新高,表明短线题材股还有惯性冲高潜力,不过题材股虽然还可能活跃,但如果权重股下跌过多,那么超涨的题材股便极可能出现震荡行情,从时间周期看,今明两天是题材股容易出现大幅震荡时点,投资者应适当谨慎。

  高抛低吸

  从技术指标看,股指目前处于B浪反弹,后市不能排除C浪杀跌的可能,但从消息面、资金面等情况看,这种恶劣情况出现的几率并不高。不过如果未来一、两周港股杀跌过度,那么沪综指也可能会再跌一些,但一般能在5200点上方某处稳住。

  从消息面看,当沪综指走得不怎么好时,一般不会重大利空打击,更何况离农历新年只有两周多时间。从资金面看,近期流动性十分旺盛,这从国债指数不断上涨可看得清清楚楚。若从经济指标来看,暂时也看不到利空,估计下周公布的去年12月CPI、PPI、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不会有明显利空,不至于因此引发市场对宏观调控升级的预期。

  股指往下空间不大,但往上也暂时看不出太大空间。权重股积弱已久,一时走不出低迷,尤其是超级权重股中石油更是如此,所以股指不会有戏;至于垃圾股对指数向上推力更小,一方面它们不怎么带指数,另一方面垃圾股获利盘过多,该板块能维持住不跌就算不错。

  目前投资者是很难操作的,认购新股无股可买,勉强炒作也感到无从下手,似乎买垃圾股和指标股均不具备可操作性。对此,笔者勉为其难提两条建议:一为本周可适当逢高减持垃圾股,二为下周可逢低吸纳权重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