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雷频频爆出 投资人该如何躲过一劫?

经侦雷频频爆出 投资人该如何躲过一劫?
2018年04月17日 10:31 新浪综合

  原标题:经侦雷频频爆出 你该如何躲过一劫?

  来源:P2P网贷圈  

  网贷圈有个著名的“雷”,叫经侦雷。

  经侦一旦介入,平台就一蹶不振,无力回天了。

  而且,经侦常常事发突然,毫无征兆。就如同让子弹飞中的那句“你带着老婆,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突然,就被麻匪劫了……”

  01

  经侦全称“经济犯罪侦查”,与派出所一样同属公安部门,只是内部划分了不同的职权,主要受理较为重大的经济犯罪案件。

  P2P平台在暂未爆发风险的情况下因为被经侦调查成为问题平台,被投资人称为“经侦雷”。

  一家平台平时好好的,却突然被经侦喊去谈话然后平台雷了……让人头大,这种雷曾吓得投资人一度不敢投资P2P。

  最可怕的在于不可预知。

  国内第一个遭遇这种雷的是“国湘资本”,2015年8月被经侦调查。最著名的例子是e租宝。

  最近的善林金融、城城理财就是这情况。还有此前的妙资金融。

  经侦之后还能活的好好的平台也有,只不过概率比较小。比如之前的融金所。

  一般而言,收集投资者的投资项目、收付款卡号及投资金额等信息是经侦的常规手段。经侦除了收集其“线上投资”的登记信息外,还有“线下投资”的登记信息。

  为什么有些平台一切运营正常,经侦过后却说雷就雷了?警察为啥不查别人就查你啊?

  大家要知道,一家真正正常运营的平台,经侦是不会无缘无故的直接进入查封立案的。

  你觉得的正常运营,可能只是你视觉上的正常。这些问题,仅从数据上判断,也是看不出来的。

  02

  哪种平台会遭遇这种“经侦雷”?

  我们先来看下最近被警察蜀黍叫走的平台,都有什么共同点?

  大家可以看到,被经侦介入的善林,某宝等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线下的理财公司。

  成立线下理财公司,这是被监管明令禁止的。

  还有城城理财因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经侦。非法集资,还有挪用投资人资金的平台,都会被监管介入。

  这就是说,不符合监管政策的很危险。

  业务不合规的,没存管,没备案,还没啥实际行动的。

  平台本身方面,经侦调查之前没爆发问题≠没问题。

  因为金融投资具有风险的滞后性。监管介入这种事,总不会空穴来风。

  据说经侦的行政准则就是:有多人投诉,提现异常,经侦立刻入场,查数据,控制高管……

  03

  但是有些投资人反而不喜欢经侦介入自己的平台。他们觉得,是经侦介入,平台才会雷的。什么心态?

  有这种想法的是因为:一旦进入刑事程序,投资人取回资金的希望就比较渺茫。

  还有一些投资人虽然知道自己投资的平台有问题,但是觉得自己不是最后一个倒霉鬼,试图去赚最后一个铜板。但是经侦调查的结果谁知道呢?

  有这种侥幸心理的歇歇吧~

  你应该关心的是,怎样才能避开踩到这种雷?

  甄别平台可靠性的标准和技巧真的会全失效吗?并不是。

  这里还得强调一下合规性的重要性。

  近期行业里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合规,各平台都在忙着做备案,降低政策风险。合规性对一个平台来讲很重要,未来也会越来越重要。

  银行存管,借款限额,是否自融,信息披露,都是要重点看的方面。

  P2P不能碰的13条红线,有时间的投资人可以拿出来多看看,那一块没碰到13条的平台更合规。

  从合规性来看平台,不仅可以避免踩到经侦雷,也能防范部分平台的运营风险。

责任编辑:张琳珮

经侦 平台 投资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