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理财市场尝货币政策苦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载文指出,随着理财市场所面对的金融环境的改变,理财市场自身也需要不断完善。”中国工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负责人表示。此言针对的是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人民币理财市场悄然间从热火朝天变得沉寂无声的残酷事实。

  人民币理财叫停 货币市场基金受冲击

  作为首家获批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国有银行,自2月1日以来,工行已经发售了两期“稳得利”人民币理财产品,但是日前该行个人金融部市场处副处长杨勇革表示,工行目前还没有发行第三期产品的计划,至于什么时候再推也不好说。据了解,除了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还在以较低的预期收益率发行人民币理财新产品之外,其他已经发售过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银行都已经暂停了该类产品的发售。

  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一度风光无限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已发行和正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都面临收益率下降的巨大压力。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节节攀升,规模已突破千亿大关,连同目前正在发行中的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已达17只。但受央行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4月5日,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从3月31日的1.4255突然降到了0.4793,下降近1个百分点。其他一些最新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净收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中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丁楹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可能会影响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规模。

  为此,目前正在全国公开发行的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适时推出了“零费率”转换通道。据了解,凡在4月11日前认购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自基金成立起90天内,均可免费转换成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比直接申购可节省1.5%的手续费。

  利率变动两条主线

  “在未来逐步走向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银行就此该告别人民币理财的非理性状态。”招商银行研究部副总经理罗开位坦言。

  罗开位表示,过去一些商业银行动辄就将个人理财品种的收益率定在3%甚至更高,这对面临不断变动的金融环境而言自然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而且,监管层也对这种高收益率的宣传有所担忧。此前,银监会曾对人民币理财业务作了一些规定,比如不得承诺保底收益,不得搭配存款等。据了解,银监会近期将出台《理财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对各类银行类理财产品进行明确定义和详细分类,并针对有关风险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比如像招商银行就推出的是一个仅在2.8%左右的理财产品。仅仅比银行的存款利率高一点点。”

  银行人士表示,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呈明显下降趋势。而且,银监会已明确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允许挂钩储蓄,应投向央行票据、银行间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基金。而超额准备金率的下调,又使得银行必须有新的资金投资渠道以获得稳定收入,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在资金供应充分,而投资工具又不足的情况下,只会导致市场资金价格进一步下降。

  “我认为,面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环境,特别是央行政策的变化,商业银行要学会如何做产品。设计的产品应该更加符合市场的要求,要把握好市场的走势。”罗开位称。

  据悉,3月31日发行的央行票据收益率甚至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利率水平,仅为2.155%。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随着未来可能的继续升息,将越来越失去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将是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将和以宏观调控为目的的利率变动一起成为利率市场的两条主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短期内不会提高利率,并且,随着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推动商业银行存放于中央银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流向市场,这将带动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从3月17日央行票据的招标结果来看,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央行票据利率迅速下行。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王自力指出,央行向商业银行支付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在助长商业银行的道德风险。在市场情况不太好或者资本约束比较大的时候,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商业银行往往会产生惜贷行为,不是通过提高信贷风险管理水平来谨慎放贷,而是通过增加超额存款准备金来吃央行的利息,央行为超额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实际上是鼓励了商业银行的这种行为。在其他国家,央行从来不向超额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

  罗开位强调,作为银行业而言,要适应金融环境的变化就要求银行真正的实现市场化运作,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势显然要同宏观经济的走向息息相关,因此,“商业银行要未雨绸缪。” (袁朝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