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理财市场非同业三国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7:52 第一财经日报

  “各公司在理财产品上的竞争更加激烈,已从重渠道之争转到重产品之争,从同业竞争转向非同业竞争了。”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静昨日(28日)如是表示。

  一项调查显示,自从去年央行加息后,有64%的受访者希望通过稳健、专业的新型理财方式规避升息风险。一直以来,分红险和固定收益型在保险理财市场上两分天下。但在持续加息的预期下,这两种产品在规避利率风险上弱势渐显。

  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和收益稳定特点的货币市场基金,在加息后开始受到投资者追棒。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高企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有些偏高,其收益率将随着资产的到期再配置出现趋势性下滑。但相对于存款利率,货币市场基金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银行也纷纷跻身理财市场。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在3%左右,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息收入。

  而从投资型保险产品来看,目前市场上共有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三大类。“现在分红险已呈疲态,而且市场上同类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需要新的理财产品。”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银行保险部副经理王维汉认为。

  业内人士认为,投连险的风险较大,分红险的分红有限,万能寿险则具有缴费灵活、保额可调整、管理透明等特点,此外还具有一定的保证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但万能险比较复杂,需要经专门培训的代理人一对一销售。在根据国内保险市场需求改良后,万能险变身为一种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银保产品。

  去年11月,平安人寿率先推出万能型银保产品“稳赢一生”,此后新华人寿推出一款银行万能险“得意理财”,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则联合上海银行推出申卡和“友邦利多宝”万能型银保组合产品。据了解,目前万能险在平安的保费收入中已占到60%,“稳赢一生”推出一月销售就过亿元。李静认为,各公司的精算原理是一样的,在投资收益上不会差别太大,关键看产品设计能力和服务水平,看谁先抢得市场先机。

  “现在是客户需要什么公司就开发什么,目前保险市场已由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新华人寿精算部马峰表示。

  李静认为,保险、基金以及银行的一些产品,不同的理财产品不具可比性。“具有身故保障,才是万能险产品与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最大的区别。现在的理财产品正从重收益向保障回归,以后的新款万能险产品还将进一步加强保障功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