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理财市场发展更趋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11 时代商报

  前几天,由于各大银行普遍暂停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有关人民币理财业务已被银监会“内部叫停”的传闻便在“坊间”流传开来。但据了解,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新一期阳光理财B计划(人民币理财)于前天开始上柜销售。

  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银监会对人民币理财产品实行的是备案制,是否推出此类产品由各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无须经过审批程序,因此谈不上被“叫停”。由此看来,“叫停”
并不存在。

  据统计,自去年人民币理财产品面市以来,目前理财产品的市场余额已达到300亿元以上。而多数率先吃螃蟹的股份制银行也赚得盆盈钵满。据了解,光大银行去年推出的“阳光理财”产品,为该行累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170亿元;截至去年底,该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41亿元,增幅达到44.2%。

  “应该说,人民币理财市场的竞争使理财市场更趋成熟,也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辽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的张国俊认为,一是产品收益在“水涨船高”。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一年期在目前的收益已达到2.7%至3%;二是申购的门槛也不断在降低;三是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一年期、两年期,到现在的最短3个月,最长三年;四是流动性很强。沈阳在前年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没有可随时解约的规定,现在部分产品为方便消费者资金流动,专门设置了客户提前终止权,给了客户一些自主权。

  专家预测,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仅沈阳理财市场规模估计可达到20亿元左右。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对政策的调整,该如何应对?

  辽宁社科院财政金融所张献和教授认为,尽管金融机构不断推出新品,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也不断增长,但目前的理财市场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说,我国的金融投资市场尚未完全开放,金融工具数量有限,多数银行只能在有限的金融工具间做不同比例的组合;而且由于分业经营,银行在投资渠道上受到多重限制,无法设计出行业跨度较大的产品,导致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消费者挑选余地不大,也限制了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展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