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之惑:看上去很美 为什么没赚到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53 上海金融报

  对策: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一般有一个收益区间,比如4%~15%。某些银行在进行产品营销宣传时便直接说“最高收益15%”,以达到吸引客户的目的。其实这种高收益仅是一种可能性而已,要真正达到这一收益水平并不容易,如果产品的运作水平得不到保证,那么“最高收益”就成了空话。比如,在新股发行数量减少、中签率较低的情况下,“打新股”理财产品实现最高收益的可能性极小。所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不要只看“最高收益”,还应对投资的方向进行分析,并且要留意“最低收益”是多少。

  误区三:买金首饰当黄金投资

  最近,小刘到香港出差,一口气买了好几条铂金项链和其他金首饰,分别送给妈妈、妻子还有姐姐。除了向亲人表达自己的一番心意,小刘还有另一层打算:不赚钱咱就拿金子压箱底留给孩子,这玩意可是睡觉了都让人安心的硬通货。

  分析:有关通货膨胀的预期再一次燃起了老百姓对黄金投资的热情。相比于其他投资理财方式,黄金投资成了时下百姓预防通货膨胀风险的“避风港”。于是“黄金首饰热、金条脱销”等词汇频频出现。但说起黄金投资,很多老百姓最先想到的是购买金饰品。

  事实上,装饰性实物金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投资性质。黄金饰品变现出售时,即使是全新的饰品,也只能按照二手饰品来对待。同时,其加工成本带来的较高溢价以及回购不便而导致的流动性欠佳,投资者购买此类实物金并不能充分享受金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对策:当前我们通称的黄金投资主要是指实金投资和纸黄金等。其中,实金投资是指买卖金条、金币等,虽然有时也仅是记账,并不提取实物。纸黄金则以账面记录为主,通常并不和实物打交道。

  真正作为投资性的金条应当是通过交易所、银行、经纪人等出售按照规定标准制作的金条,其价格和交易所金价直接挂钩,只收取少量的手续费,而且有适当的回购措施,购买者容易变现。

  相对实物金,纸黄金交易更为方便快捷,交易成本也相对较低,获利空间更大。目前国内已有3家银行开办纸黄金业务,分别是中国银行的“黄金宝”,中国工商银行的“金行家”,中国建设银行的“账户金”。

  误区四:基金净值越低风险越小

  谢老师2006年退休后,在家开始玩起了股票,还买了一些基金。他买基金有一个特点:只买新基金,不买老基金。谢老师认为,新基金比较“便宜”,买的份额又多,赚钱多;老基金净值高,“太贵”了。同时,他还有一个特点:一旦感觉手中基金净值过高,就认为没有上涨空间了,赶紧赎回另买新基金。

  分析:净值恐高是典型的“菜鸟基民”心态。相当多的投资者只有当银行推出新基金时才购买,有些人甚至为了买新基金,把收益良好的基金卖了,这是典型的盲目投资行为。事实上,基金净值的含义与股票价格不同,基金净值代表相应时点上基金资产的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反映了基金资产的市场价值。投资基金收益的高低与买入时基金净值高低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影响投资者收益的是该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

  对策:在相同的情况下,基金净值高说明该只基金投资收益高,基金公司管理水平优异,以及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强的表现。其实基金是不存在净值上限的问题,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表现优异的基金会不断地创造出基金净值的新高,如果因为净值高就不买?投资者会损失十分宝贵的投资机会。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