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融资高票通过 证监会称要严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00 南方日报
平安再融资高票通过 证监会称要严审

平安中小股东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孙君城 摄

  A股92%高票最终掩盖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

  孙君成 王雨吟 实习生 赵晓悦

  虽然在市场上掀起非议无数,昨日,平安仍然成功闯关临时股东大会,其向二级市场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获得A股92%高票通过,而H股在第一大股东江丰的力保下,高票通过料无悬念。

  而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间隙得知平安保险超级再融资计划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短暂接受媒体访问。范福春仍用官方口径谨慎表示:“平安保险的再融资方案,目前为止仍未上报到证监会。请大家放心,一旦上报,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现有规定,对此方案进行严审。”但他也暗示,这已经是证监会第二次公开对此融资计划审批从严从紧的态度,在目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现实之下,请大家对证监会对平安保险再融资计划审核的公正和客观态度有足够信心。

  但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安中小股东把一个个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抛向平安高管:融资的目的和用途具体是什么?为什么不在A、H股同时融资?再融资后发展前景如何?

  中小投资者三问平安

  一问:

  巨量融资到底作何用途

  平安的巨额再融资方案被众多投资者指为恶性圈钱、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遭受巨大压力,但平安对巨量再融资的用途始终语焉不详,只是称“用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昨日,股东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巨量融资的目的和具体用途”,马明哲解释,这次再融资主要考虑到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平安需要增加资本;另外一方面,在考虑确保公司核心主营业务发展之外,用于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且这些项目仍然围绕中国平安的主营业务,也是为了加快主营业务的发展。

  “平安融资和一般单一公司融资不一样,平安集团下9个子公司,集团是要为9个子公司融资,所以量是比单家的要大。”马明哲说。

  不过,一位涂姓的投资者认为,说平安增发,导致股价下跌,是强人所难。“我不担心平安增发对股价的影响,我更关心在增发中有没有更好的优惠条件。”

  二问:

  为何不A+H同时增发

  “为什么不在A、H股同时融资?我个人支持融资,但前提是股东同甘共苦。”昨日,有股东认为,平安仅在A股“圈钱”不公平。

  “平安的收购战略,整个经营都没有问题,但平安单在A股定向增发,是将A股资产变相向外输送。”投资者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汇丰是平安H股第一大股东,平安每股净资产12元左右,如果以60元增发,就把净资产摊高了,也是摊高了汇丰持有的净资产,这是A股股东的利益。“所以,我认为平安应该A+H同时增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