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变观念改掉陋习 负翁才能变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27 上海金融报

  撰文 欧阳璇子

  “可以借我2000块吗?2号发了工资,我一定还你!”“手里有了点钱,我该买房子还是投资?”知道挣钱,却不知道该利用钱,现在,这已经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通病,于是,“负翁”越来越多。

  月入3000元却成了大“负翁”

  案例1:家住火车站附近的小卓,参加工作3年了,月入3000元左右,和他同样工资水平的同事,这两年都按揭买了房,小卓却觉得,要及时行乐。因此,他每月发了工资就约上好友,泡吧、K歌……最近,朋友暗示他还钱,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欠了4万多元的外债。幸好爸爸妈妈答应垫钱帮他还债,当个“啃老族”让他十分内疚,觉得该结束“负翁”生活了。

  支招:“负翁”想要变“富翁”,首先必须先要改变观念,告诉自己,与其浪费掉,不如存起来,搞投资,可以钱生钱,买房子,自己有个住的地方。

  其次,要调整消费方式。比如,记账,每隔一段总结一下,看哪些开支不必要,从自己的消费中划掉。

  此外,可考虑用“强制法”省钱,一是基金定期定投;二是考虑阶梯式组合储蓄。如前3个月,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存入定期存款,第4个月开始,每月就有一个存款到期;第4个月到第6个月,每月再存入一定资金做6个月的定存。这样“阶梯式”操作,可保证每月都有一个账户到期,而且自由提取的数目不断增长。

  把每笔账都做清楚

  案例2:在长沙一家公司做文员的吴萍,今年26岁,正在犹豫是否买房。她自己有5万元的积蓄,父母又赞助了10万元,15万元足够她付首付。不过,她却想投身股市或基金赚点钱,然后再买房。

  支招:机会成本理论指出,某种资源投入一种用途时,所失去的将是其投入其他用途获得利益的机会。

  建议吴萍拿支笔认真算一下,看自己投资想达到哪种合理的收入预期,这种收益是否会抵消房价上涨以及房贷利率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如果是,可考虑投资;如果不是,建议先买房子,首付之后如有赢余,可再考虑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