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向格林斯潘学理财购买国债等低风险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美联社披露的一份个人财产申报材料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个人投资方面以稳健为首要原则,其财产多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低风险产品。

  格老为什么选择债券作为增加财富的工具?除了特定时期工作性质的限制外,债券所具有的“控制风险、收益稳定”的特征或许正是格老看重的。投资债券相当于贷款给债券的发行人,本金会在债券到期的时候偿还,同时会定期例如每半年得到利息收入,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投资方式。

  然而,普通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债券时往往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比如购买渠道限制、缺乏一级市场讨价还价的能力、对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分析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获取渠道缺乏等。那么,有没有一种省心省力可以让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投资的方法呢?债券基金恰好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债券型基金通过专家理财的方式主要投资于债券,为投资者谋求稳定的收益增长,不失为个人投资者投资债券的优良替代工具。投资者投资于债券基金主要有以下优点:

  第一风险较低。债券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同时通过与权益资产组合投资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第二专家理财。投资于债券基金则可以分享专家经营的成果。

  第三流动性强。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于债券,可以获取很高的流动性,可方便的赎回所持有的债券基金。

  目前,我国投资者将大量资产投资于风险较集中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产品,对债券型基金缺乏足够了解。在美国,债券型基金也是随着投资者对债券了解的加深,才开始快速发展。如今,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已占到全部基金的四分之一,净值规模也占到17%左右。

  目前国内债券基金市场最理想的投资品种应属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基金,即强债基金。比如近期广发基金即将发行的广发强债基金:它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在低风险投资品选择上主要投资优质固定收益证券品种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有助于在保障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取较高收益。

  通过债券基金,普通投资者同样能够像格林斯潘一样理财。

    相关报道:

    国债价格大多持平未受美联储降息影响

    国债种种话差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