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人寿新股东宁波金润拟3亿元接盘 遭银保监否决

国联人寿新股东宁波金润拟3亿元接盘 遭银保监否决
2018年07月04日 15:01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慧保天下    

  近期,银保监会批复了诸多保险公司变更公司章程的申请,包括渤海人寿、上海人寿、国华人寿、长城人寿等十多家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申请却被银保监会拒批。

  据悉,此次涉及的股权变更是国联人寿的第四大股东、持股12%的无锡报业拟将全部股权转让,受让方即为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银保监会认为,国联人寿新股东宁波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同时,银保监会认为宁波金润资产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宁波金润资产声明3.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为自有资金,来源于其股东在2014年8月对公司的13亿元增资款。银保监会根据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增资款分多笔转入验资户,账户余额最高为7.43亿元,未在某一时点实际达到增资额13亿元,并且公司无法提供“增资款全额到位,不存在资金循环使用注资”的承诺说明,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近年来,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较为频繁。先是2016年12月,国联人寿股东之一江苏开源钢管有限公司将2.5%转让给无锡万迪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双方各持有国联人寿2.5%股权。

  国联人寿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其股东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持股7.5%)和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破产清算,因此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最终于2017年12月由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以上共计10%股份。目前该股权转让项目还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

  资料显示,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31日,注册地在江苏无锡,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目前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为国联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国联人寿2017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0.8亿元,同比降低40%,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也同比降低43%,跌至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联人寿退保金从上一年的308.6万元飙升至4.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从7017.4万元飙升82%,达到1.3亿元。

  据了解,年轻的国联人寿凭借万能险在2015年开年就取得了1632.54万元盈利,然而随着监管部门对万能险的不断规范,公司在2016年就开始出现亏损局面。

  2018年一季度,国联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267%。在一季度全国寿险市场原保费同比负增长16.9%的情况下,国联人寿实现了原保费收入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杨群

万能险 资金循环 国联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