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平安为什么不可能空降一个中管干部

谣言止于智者:平安为什么不可能空降一个中管干部
2018年04月28日 21:57 新浪保险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原标题:谣言止于智者:兼评平安一季报  

  来源:微信公众号“毛有话说”

  作者:释老毛 

  客观说,中国平安一季报,在保险行业里算一枝独秀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1.5%;如果按修订前的会计准则算,净利润达305亿元,增长32.5%。在一季度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平安处于利润释放期(国寿、新华2018年没有实施新会计准则,还有就是同期基数较低,所以显得利润增速较快)。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更强调公允价值,保险公司将无法再主观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以满足其盈余管理、平滑利润的目的,会导致利润波动加大。截至2018年3月末,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在新会计准则下,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7%,考虑到一季度是熊市,这个业绩是相当稳健的。

  今年是平安成立三十周年,平安建议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分红总额达36.56亿,钱不多,但很暖心,尊重股东,也有一种历史的参与感和仪式感。值得点赞!

  关于新业务价值增长,去年生效的监管新规和今年的“开门黑”,市场早有预期,保险行业保费普遍都是负增长,平安的“成绩单”在预期之内。一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达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用于计算新业务价值的新保费同比下滑16.6%,新业务价值为198.97亿元,下滑7.5%,这是因为保单质量更高,新业务价值率为30.2%,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虽有所下降但好于市场预期,下降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新业务价值的假设及方法的变化导致,另一方面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平安落实“保险姓保”转型很早,代理人队伍战斗力最强,恢复增长应该是领先同行的。

  随着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终落地,将会提升保险行业的新业务价值增速。从二季度开始,平安寿险开始重点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针对不同群体的客户需求,搭建并持续完善“基础+中端+中高端”分层级、全覆盖的保障体系,通过促活跃、高价值、高件均的多类型保障型产品,助力代理人产能和收入的提升。

  投资能力就不用说了,独角兽的孵化和分拆有助于价值释放,平安正处于历史最佳的收获期,《平安也是独角兽:如何认识平安的投资能力》。

  一季报,其实基本面的问题不大,增长质量高于预期,保险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这时候平安股价出现大跌,主要是非正常的流言所致,而非基本面出现恶化。

  近日突然流传出谣言,中央决定派浙江省副省长朱某某任平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空穴来风,不胫而走,酿成市场一桩血案。

 (注意,传播这条消息的“慧保天下”就是前几天指责平安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同一家自媒体,职业平安黑,不免令人生疑,参见《公司最大的责任就是盈利》) (注意,传播这条消息的“慧保天下”就是前几天指责平安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同一家自媒体,职业平安黑,不免令人生疑,参见《公司最大的责任就是盈利》)

  市场不安是因为对平安企业性质了解不深。

  在一些大金融机构纷纷出事之际,消息突发,而且极为敏感,作为年收入9000亿的全牌照金融集团、全球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炸锅,有人将信将疑,有人为流言所惑,“一切皆有可能”,“这次不一样”……

  我一开始也懵逼,将信将疑,谣言明显是精心炮制,精准打击,但仔细推之,这条流言明显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现行法律和公司治理机制。只有央企、中管企业、国企才会出现组织任命的人事变动,平安虽是“国字头”,但并不属于国企,是一家混合制所有企业,而且身上流淌者市场化的基因,并不符合这种人事调任的惯例。

  以银行为例,国家主管人事的国有金融机构,分三大类:四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四大行为代表的金融央企不同于普通央企,主管部门不是国资委,大股东是中央汇金和财政部,人事由中组部负责(副部级),具体人选一般是互调或者是银监会干部下派。股份行的大股东是国企,一般由大股东提名,董事会通过,注意此时国企是作为大股东行使股东权,而非行政权。例如招行银行的大股东是招商局,完成了马蔚华到田惠宇的换届,田惠宇实际上是作为国企职业经理人遴选入围的。城商行的大股东是地方国资委,一般是地方组织部遴选干部,然后国资委通过董事会选举聘任。北京银行还因为换届不符合上市公司的程序,被任志强微博怒怼过,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必须依照公司法和证券法行使股东权利,这一点是有过教训的。

  与中国平安比较类似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其实也不尽相同,民生的民营是“伪民营”,早期一直挂靠在工商联之下,股权分散在多家民资公司手里。董事长无论是董文标还是洪崎,两个特征:一是内部遴选产生,二是董事会任命。行长也是通过职业经理人的遴选方式聘任。银监会主要是业务监管,并不会空降某级别的干部任职,这不符合明规矩和潜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零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零九条: 

  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中国平安公司章程》第一百三十四条:

  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三年。董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董事在任职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

  董事可以由高级管理人员兼任,但由高级管理人员兼任的董事,总计不得超过公司董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董事会设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长、副董事长由公司董事担任,由全体董事会成员的过半数选举和罢免,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三年,可以连选连任。

  董事为自然人,无须持有公司股份。

  从公司性质来讲,平安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属于社会性的公众上市公司。集团的董事长由股东大会产生的董事会选举任命。作为平安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马明哲董事长是由广大股东选举的董事会合法产生的,对公司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广大股东中享有崇高威望。这意味着平安的董事长需要合规合法的选举程序,不可能由行政命令空降一个中管干部。这既不符合公司法,也不符合平安自己的公司章程。

  从党组织关系角度而言,平安的党的关系是深圳市委领导的。作为一家没有行政级别的企业,这意味着平安的党委书记不可能由政府一纸令下指派官员,且平安的党委书记一直由平安内部选举产生。目前平安的党委书记陈克祥在平安任职多年,是平安的老员工。

  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政府守法,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在要求。特别是中央在这两年高度重视产权问题,激发民间活力,发挥企业家精神,连续出台重要文件,是中央的庄严承诺:2016年《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017年《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后者更是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权,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中央最高领导曾在公开讲话中数次谈及企业家精神,提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说得何其好啊!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供需关系和价格机制,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家精神。没有比尔盖茨,就没有PC革命; 没有乔布斯,就没有智能手机革命,没有巴菲特,就没有价值投资革命……,缺乏企业家精神的市场经济就是行尸走肉,就是换了个马甲的计划经济。

  这两份“意见”就是给企业家的定心丸,就是保护私人产权的尚方宝剑。墨迹未干,言犹在耳,岂能冒天下之大不韪?

  总之,尊重产权,尊重法治,尊重企业家,这是社会心理的底线,是中央庄严的承诺。当年改革开放之初,安徽发生“傻子瓜子”事件,邓公高瞻远瞩说,“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参见《邓选》第三卷)。天日昭昭,平安一家公司事小,事关国运国体事大。上有中央大政方针,下有市场舆情民意,官员岂可有权就任性?

  所以我推测,炮制平安换帅谣言目的可能是恶意做空,扰乱市场,趁机获利。主要原因就是平安这几年太优秀了,有人想浑水摸鱼。制造这种谣言的人,蛊惑人心,操纵市场,不是攻击马总,而是让中央背锅,让全民让世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发生怀疑和动摇,其心何其毒也?

  当然,平安也绝不会是一家任人鱼肉的公司,据我所知平安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作为股东,坚决支持平安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张琳珮

平安 企业家精神 一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