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被接管 它的互联网金融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安邦保险被接管 它的互联网金融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2018年02月24日 14:51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微信公众号“独角金融”

  命途多舛的安邦,想继续互联网金融战略有点难。

  2月23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称“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的具体情况,保监会依法决定对安邦集团自即日起实施接管,期限一年。

  安邦保险集团(以下称“安邦”),是险资领域的巨头,也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险公司。据其官网显示,其总资产约为19710亿人民币。业务领域涵盖寿险、财产险和意外险、健康险、养老险、银行和资产管理。

  保险与银行业务是安邦的业务重心,安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速扩张,打造了万亿级的金融帝国。如今,互联网金融兴起,其巨大的流量和超强的吸金能力,又吸引了安邦的兴趣。

  不过,如今的安邦命途多舛,董事长被提起公诉,集团被保监会接管,安邦的互联网金融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安邦的互联网金融布局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火如荼,各方资本纷纷涌入。作为资本市场的资深玩家,安邦自然也不甘寂寞,成立安邦金融,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之中。

  安邦布局互联网金融,主要是P2P平台邦融汇、综合金融平台安邦金融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邦宝付。

  邦融汇主打网络借贷,安邦金融则聚合了保险、基金、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并提供汽车服务、保单管理、智能投顾、金融咨询等金融工具服务。邦宝付则提供支付服务。

  互联网金融的一大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这一信息传播媒介,能够把不同地方的出借者都吸引到平台上来。当然,这样做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平台要足够知名,规模要足够大。

  作为P2P平台的邦融汇,据其官网信息显示,大部分标的为个人借款,年化利率多在7%左右,借款金额从两三万到十几万元不等,借款期限1个月到1年时间不等。担保方为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邦融汇2017年5月份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5月31日,平台累计成交额34.29亿元,累计注册用户5万人。而与其背景相似的陆金所,截止到2017年5月31日的交易总额是572亿元,约是前者的16倍。

  很明显,论体量,邦融汇在P2P平台中也只能算是小平台。

  至于安邦旗下的综合金融平台安邦金融,网上关于其盈利和规模的报道几乎没有,其发展规模目前未知。

  看重互联网金融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曾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安邦的重中之重,未来的安邦就是一个轻组织的互联网企业,将把所有的服务放到互联网上。

  邦融汇总经理朱峰也曾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保险”的模式大大增强了邦融汇平台的风控能力以及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利用安邦线下强大的业务渠道资源,形成“线下+线上”最大合力,在获客上也具有明显的优势。

  安邦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期待很高,不过,从邦融汇的业绩来看,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的发展不尽人意。另外,安邦长久以来发展所依赖的高杠杆,又在去杠杆大趋势下成为其发展的绊脚石。

  安邦在2016年的总资产高达1.45万亿,但总负债也高达1.37万亿。安邦通过高杠杆构建了庞大的万亿级资本帝国,如今却面临监管压力。同处于高杠杆压力之下的万达,选择了甩卖“非核心资产”断臂求生。

  当初被寄以厚望的互联网金融,在安邦的整个体系中,也同样只能算是“非核心资产”,在安邦面临不利处境的情况下,若是“弃车保帅”,安邦的互联网金融之路还能走下去吗?

  相关阅读:

  安邦易主之后未来何在 吴小晖的终局最高可判无期

  侠客岛:什么情况下保监会会接管一家公司?

  民生银行等多家公司公告:安邦近期没有减持股票计划

  安邦近期不会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但这5个问题你要知道

  安邦接管小组组长旧文:对于问题机构要敢于破产

  安邦的保单和理财还保险吗?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刘鹏山东经济如何避免衰退?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鹿长余A股大概率已到达全年的顶部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