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险业最全罚单整理在此 险企都是为何会踩雷?

2018保险业最全罚单整理在此 险企都是为何会踩雷?
2018年08月15日 08: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来源:慧保天下

  严监管之下,保险业严字当头,保监会罚单发不停。仅2017年,原保监会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

  进入2018年,这一趋势显然得以延续。慧保天下精心梳理了2018年1-7月保监系统的全部罚单,统计结果显示,银保监会机关以及35个保监局在7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发出656张罚单,合计罚款逾13227.9万元,其中针对机构罚款8377.3万元,针对责任人的罚款又高达2425.3万元。

  2018年严监管态势丝毫不减,保险机构又该如何小心规避?别着急,慧保天下也梳理了所有保单的处罚事由。不过坏消息是,除最常见的给予消费者保险合同以外利益,编制虚假报表、资料,虚列费用之外,监管的处罚事由几乎涉及方方面面,处罚的标准似乎也因地而异。保险机构须加倍小心谨慎啦。

  处罚事由五花八门

  从目前来看,监管系统对于每种处罚事由并没有统一定义,各地保监局对待具体案例的处罚事由描述也因此大不相同,但整体来看,监管处罚事由可谓涉及方方面面。

  频率最高者外乎以下几种:

  给予消费者保险合同以外利益(最典型者莫过于产说会现场投保送礼,车险返佣,以及返还积分等)

  编制虚假报表、资料等

  虚列费用/套取费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

  但除此之外,其实也包括保险业务的方方面面,保险机构须格外谨慎。

  销售误导类:

  电销工作人员使用不实表述向投保人促销

  电销工作人员未告知保险合同重要情况

  保险公司内勤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

  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包括声称限时限量销售,实际并非限时限量销售。

  以承诺保证收益、将保险概念与银行存款概念混淆等方式宣传销售保险产品

  以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方式进行宣传

  不实炒作停售

  业务不规范:

  编制虚假回访录音

  未按规定缴存保证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

  中介公司未开立独立的代收保险费账户

  未制作规范的客户告知书

  未建立完整规范业务档案

  未如实记载投保人信息等保险业务事项

  财务账簿未能如实记载该业务保费收取真实状况

  承保团体健康保险未书面告知每个被保险人其参保情况及相关权益

  超出核准的经营区域从事业务活动

  与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机构开展合作

  向未在本公司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

  用人不当类:

  机构负责人未取得高管任职资格

  临时负责人任期超3个月

  委托未持有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

  变更事项未及时通知监管,或未经批准就擅自变更类:

  未经审批设立专门职场经营电销业务(人保财险贵州省分公司、贵阳分公司)合计被罚40万

  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营业地址

  分支机构设立未报告

  未书面报告分支机构名称变更

  未严格执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执业登记制度(公估公司)

  未报告主要股东变更情况

  其他类:

  编造保险事故。例如,青岛保监罚〔2018〕9号显示,中路财险平度支公经理谎称其名下车辆发生单方碰撞护栏事故,申请理赔。结果经调查,报案事故为虚假事故,车辆实际出险时间不在商业车险保单有效期内。

  以业务人员欠交保费为由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保险金义务。

  有些处罚在实际中颇具争议:

  例如浙保监罚〔2018〕19号显示,2015年9月至2017年3月,永诚财险浙江分公司通过微营销平台销售,并向某科技公司支付技术服务费,而其中,大部分技术服务费都流向了具体的业务人员。浙江保监局据此给予永诚财险浙江分公司重罚,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罚事由,只是提及永诚财险浙江分公司虚增技术服务费。

  各地保监局处罚标准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不同的处罚事由,不同保监局之间的处罚标准似乎有所不同。

  例如,同样是虚列费用,恒大人寿湘潭中支涉及金额87万元,湖南保监局对其罚款13万元,对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罚款1.5万元。

  而人保财险黄冈市分公司涉及金额27万元,湖北保监局对其罚款12万元,对责任人罚款1万元,没有警告。

  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湖北保监局罚〔2018〕3号文显示,北京恒荣汇彬代理湖北分公司费用报销事项不真实,涉及金额516元,结果机构以及当事人合计被罚6万元。

  而湘保监罚〔2018〕25号显示,富德生命平江支公司,存在编制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的行为,其三笔招待费共5500元,用于购买水果、食品等,但其中除2917元为购买水果的真实费用外,其余2583元实为公司其它经营费用,该公司因此被湖南保监局罚1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1万元。

  连保监罚〔2018〕12、13、14号文则显示,永安大连分公司通过虚列费用的方式对员工借款26万元进行了核销,结果公司被大连保监局罚款10万元,相关2名责任人各被罚1万元。

  有时候即便是同一机构做出的处罚,其标准也难以判断。例如近期,保监会发布的保监罚〔2018〕16、17、18号文显示,同样是对财险公司农险业务自查无问题或已整改承保理赔档案进行抽查: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抽查668份,问题档案139份,占比20.81%

  华农财险北京分公司抽查1094份,问题档案386份,占比35.28%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抽查1039份,问题档案463份,占比44.56%

  保监会给予三者的处罚却有很大不同: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机构罚款50万元,责任人罚款20万元

  华农财险北京分公司责任人1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1年,时任副总经理撤销任职资格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责任人罚款10万元,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1年,时任总经理助理撤销任职资格

  以下就是2018年1-7月的全部罚单了,亮点请自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