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公布“3411”战略规划 缪建民携新班子亮相

中国人保公布“3411”战略规划 缪建民携新班子亮相
2018年06月29日 12:42 《财经》杂志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刚刚补齐总裁空缺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1339.HK)又有新动作。6月28日,中国人保首次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路线图,这也是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首次携集团新班子成员和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媒体面前亮相,并首次对外发布“3411”工程。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缪建民表示。缪建民从中国人寿集团调任中国人保刚刚一年零两个月,亦在见证着中国人保一年来的变化,其中一个变化就是一系列新战略和发展路线的提出。

  在战略发布会上,缪建民首次对外阐述了中国人保“3411”工程的内容,即:3指财、寿、健康险三家子公司转型,4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本次发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便是“3411”工程的四大战略的首个。缪建民表示,“日新者日进,不日新者必日退”,中国人保推出“3411工程”是立足行业竞争与市场周期变化,遵循保险发展规律,推动中国人保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长远之策与固本之举,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最重要的战略。

  中国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谢一群则表示,中国人保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是顺应保险业发展的需要,目前保险业的供需两端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比如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正在冲击基于大数法则的传统保险经营的基础。新的业态正在拓展和延伸产业价值的链条,也会诞生出新的产品和业务,新商业模式正在重构保险的商业空间,与保险相关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正在蚕食传统保险的商业空间”。从需求端来看,个人、企业、政府三大保险客群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个人客户的保险需求正在呈现移动化和场景化的特征等。

  据介绍,中国人保的创新发展战略将通过“5+3”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个阶段是用五年时间(到2022年)跻身于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的前列。第二个阶段是再用三年,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前列,创新体系将更加完备。

  具体而言,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重点突破期,到十三五末即2020年,集团和各个子公司围绕着各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即集团重点推进数字化战略的落实和创新体制机制的建设,财险推进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相融合、商业模式的变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等两大融合,寿险推进从外延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规模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以及从以团体保业为主向个人保险业务转变等三个转变,健康险则突出专业性、体现创新型。投资板块围绕服务保险主业,在资产覆盖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人保金服围绕金融主业发展,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发挥金融反哺的作用。第二步则是全面提升期。

  据了解,创新发展战略有四个重点方向,包括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目前创新战略的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谢一群介绍,经过反复论证,中国人保在集团、子公司和分公司三个层面,共分解确立了131个创新的重点项目,其中科技创新项目35个,服务创新项目33个,商业模式创新项目13个,管理创新项目25个,体制机制创新项目25个,从而构成了创新项目的全景图。

  此外,谢一群透露,在创新投入领域,中国人保规划了三层创新基金,即设立千万元级创新奖励基金、亿元级创意孵化支持基金和百亿元级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布局汽车生活、消费升级、健康养老、金融科技等创新领域。

  中国人保相关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各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表,2018年将完成产品智能推荐、车险芯定损、保险在社会治理中的智慧应用等48个重点项目,2019年完成布局健康养老生态圈、推广“人保e通”移动综合销售APP等32个重点项目、2020年完成车主生态圈、“三农”生态圈等45个重点项目;2022年完成中心城市攻坚战、轻资产模式为主的养老服务模式等6个重点项目。

  近年来,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战略成为保险业的一股风潮,除了中国平安和一些中小公司打出金融科技牌,国字头的大型公司也开始加入这个阵营。今年4月中国人寿宣布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继去年发布“阿尔法”后,中国太保管理层今年6月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太保 “转型2.0”的内容之一是推进数字化建设等。在本次创新战略之前,中国人保于4月先行发布了数字人保战略。

  与一些中小公司主要从技术层面切入相比,几家大公司的数字化战略更侧重于客户体验、业务运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整体布局。一位中小公司人士表示,创新有成本,以中国人保的实力而言,在科技研发领域确有其资金和人才优势。中国人保招股说明书披露,其科技研发投入已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保费收入的0.5%),达23.82亿元。

  上述中小公司人士认为,大型公司如果以自身优势能够引领创新,那么中小公司作为跟随者进行复制并进行小优化,这也是行业的历史规律。

  不过,亦有财险业人士认为,中国人保目前的一个问题在于,其IT资源分散在各子公司,整个信息系统基础很差,现在才起步规划有点晚了,创新战略如何完成落地,恐怕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

  除了推出创新发展战略,逐渐落地“3411”工程,目前中国人保还在进行机构和人事改革。缪建民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制定了“三定”方案。《财经》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该方案有望于近期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中国人保 保险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