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年实施养老基金调剂制度 中央收3%统筹调剂

李克强:今年实施养老基金调剂制度 中央收3%统筹调剂
2018年03月20日 13:49 华夏时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李克强: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

  本报记者 王晓慧 两会报道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了老龄化社会,关于养老的问题,在每年“两会”的中外记者问答环节就从未缺席过。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其中,有记者问及,目前,我国养老供给不足、质量不高,而且还面临着很多人养不起老的问题。此外,在中国某些省份,已经出现了养老金“击穿”的现象,那么,面对此类问题,我国该如何应对?

  就此,李克强表示,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按时领取,这是政府必须要做到的。“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不抵支,我到一些老工业基地去调研,特别是今年两会下团,我首先问的是养老金能不能够及时足额发放。个别省份发放养老金之所以有困难,和当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减收有关,他们已经采取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当然,中央财政也给了一定的帮助。”

  不可否认,还会有一些省份养老金在总体上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全国范围来讲,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

  去年年末,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当年也是收大于支。

  “我们还有养老金的战略储备,就是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达18000多亿元,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李克强称。

  除此之外,李克强还明确表示,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间,这些都是保证老有所养的‘定盘星’,大家对未来应该充满信心。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老人辛苦了一辈子还不能老有所养,那后来人都会失去信心。”李克强表示,不能把老年人当作负担,夕阳红还是一个产业,还有很多老人在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明徽;主编:陈岩鹏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李克强 养老金 中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