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2017保险业:万能险腰斩 险资股票收益翻3倍

拆解2017保险业:万能险腰斩 险资股票收益翻3倍
2018年01月23日 09:2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文/半半   来源: 新浪金融微信号

  1月22日,大寒过去的第一个工作日,保险会通报2017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3.76%和20.04%。备受关注的万能险业务大幅收缩,保费同比下降超五成。

  同日,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指明未来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战略方向,“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的强监管基调不变。

  2017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同比下降50.29%

  2017年是监管立规矩之年,保监会出台并强化“1+4”系列文件落地。134号文更是严打人身险产品“变形记”,规范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要求人身保险产品切实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保监会数据显示,立规矩严监管成效显著,行业转型效果初显。

  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腰斩。从规模保费占比看,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47.2%,较去年底上升11.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9.95%,下降16.9个百分点;分红险31.05%,上升7.3个百分点。

  从保费规模看,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本年新增6362.78亿元,同比下降50.29%。

  新单期交业务同比增长超3成。从新单缴费结构看,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15355.12亿元,同比增长10.66%。其中,新单期交业务5772.17亿元,同比增长35.71%,占新单业务的37.59%,提升6.94个百分点。

  银邮渠道占比下降。从业务渠道看,个人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065.64亿元,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10584.02亿元,占比40.65%,同比下降3.50个百分点。

  2017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增速高于车险增速

  2017年是财产险深化整顿之年,二次费改于2017年7月全面推开,同时,保监会发布174号文,全面整治市场乱象。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财产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521.07亿元,同比增长10.04%;非车险业务3020.31亿元,同比增长24.21%,高于车险增速14.08个百分点,占比28.65%,同比上升2.41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增速高于车险,受益于宏观经济改善与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7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超二成

  2017年是保险科技风口之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广泛运用于产品创新、保险营销和公司内部管理等方面。但风口下的互联网保险发展如何呢?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保费收入1835.29亿元,同比下降21.83%。

  对于保费收入的下降,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王蔚巡视员表示,下降原因与保险行业整体业务结构调整有关,下降业务主要是投资型产品,因此从互联网渠道看也是下降。另外,车险商车改促使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受到影响,也就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车险和投资型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是较好的,这可以从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得到印证,2017年4家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47亿元。

  2017险资:股票收益同比大增355.46%

  2017年险资运用进一步规范,保监会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鼓励险资进行债券投资等行为,服务实体经济建设。

  保险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70886.96亿元,占比47.51%,下降3.1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0%,下降0.98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4769.06亿元,占比9.90%,上升0.7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7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债券收益2086.98亿元,增长11.07%;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展望2018:强监管不放松

  在总结2017保险行业基础上,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我国保险业也已经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演进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

  会议强调, 2018年保险监管要完成服务“三大攻坚战”,贯彻“三大任务”。其中,“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任务”要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2018年保险监管工作仍将坚持“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把落实“1+4”系列文件落实将成为重要抓手。

  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坚持从严监管,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公布文件中4次提到“项俊波”,要求彻底肃清项俊波流毒,坚决把被践踏的纪律规矩严厉起来,把被误导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扭转过来,把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保监会 保险业 万能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