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旅行社责任险拟实行费率浮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在入境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增势不减的同时,游客和旅行社发生的纠纷也此起彼伏。《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为了化解旅游市场纠纷和矛盾,维护旅游者和旅行社的合法权益,该局已经向上海各区县旅游局、各保险公司及旅行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下发的实施意见中,相关部门提出将在上海建立旅行社责任保险费率浮动制度。上海保监局认为,为提高旅行社的风险管理水平,要加强保险业与旅游业的合作,应充分利用上海市旅游企业诚信平台、旅游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客户满意度评选等信息;并逐步建立旅行社责任保险费率浮动制度,将旅行社的违规记录、客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是否选择已购买责任险的服务外包商等情况作为费率浮动的因子,利用费率杠杆,建立旅行社有奖有罚的管理机制,促进旅行社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同时,上海保监局还提出,应制定旅行社责任保险服务标准,进一步明确保险公司在承保和理赔过程中的实务操作要点,简化理赔手续、加快理赔速度,以及明确保险公司在出险时提前介入事故处理,协助做好紧急抢救、医疗费用前置审核和垫付、小额快速赔付等理赔服务工作。

  为贯彻落实《旅行社管理条例》中关于旅行社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规定,上海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旅行社责任保险条款设计和费率厘定。本报记者了解到,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和上海旅游行业协会牵头,已制定了《上海市旅行社责任保险条款(试点)》,新实施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其责任范围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旅游合同作进一步明确,投保金额应与旅行社的实际经营状况相挂钩,个人赔偿限额应根据实际赔偿标准逐步调整。为满足旅行社在组织特殊旅游、旅游延误、旅游取消等情况下的责任保险需求,鼓励保险公司自行开发使用其他附加责任保险条款。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