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 | 螺纹钢利润与铁矿石价格的详细关系

商品 | 螺纹钢利润与铁矿石价格的详细关系
2019年02月13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绿线是长流程螺纹钢利润,蓝线是62%青岛到港价格(折算人民币)。铁矿作为最重要的炼钢炉料,与螺纹钢生产的利润比较复杂,图形也说明了这个关系。 

  1、直观的看,二者的关系是负相关,铁矿石价格越高,钢厂利润越低,反之亦然。所以,我们在二者的相关图中发现有一些时段的负相关,但是,更多时段却是正相关。现实并不是如简单推理得出结论那样一目了然; 

  2、从钢厂的角度,炉料是一种必须的投入成本,对其的使用取决于:预期利润,预期产量,政府的强制规定。尤其第三条,因为环保的原因,导致过去一两年对高品位矿的需求持续上升,从而导致总体库存数据的分析价值大大降低。我们这里先不考虑这个结构因素,只考虑钢厂预期利润的影响;  

  3、钢厂提前2个月利润变化是很好的铁矿石价格先行指标。这个规律在2016年以前特别有效。在之后,也有较明显的预测效果。比如,2018年钢厂利润高点出现在8月份,吨钢成本达到1600元(生产利润,不含运费等成本),而10月份进口铁矿石到达520的年底高点。10月底开始钢厂利润快速下跌,几乎腰斩,而铁矿石价格也出现大跌,12月初的价格达到450。  

  4、二者都越来越受预期影响。为了避免情绪干扰,使用的都是现货价格。而现在现货价格也越来越具备期货特征,即充分反映未来的预期变化。从变化上看,钢厂利润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需求,而需求主要是受房地产开工影响,基建对螺纹钢的需求相对有限。这是目前判断行情的一个关键出发点。当然,环保因素依然要纳入考虑,环保越严格,对高品位矿的需求越大,即矿石的巴西-印度差价越大。  

  5、VALE事件会短期进一步提振现货价格,不排除现货价格上涨到600元。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看到钢厂利润继续下滑,那么我们就非常有把握,这个交易是一个难得的交易,而如果中国的需求刺激政策十分给力,非常疯狂,那么,也许我们可以做一个铁矿石的多头。

  来源:全球宏观投机 作者:扑克智咖熊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螺纹钢 钢厂 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