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促进场内场外期现业务协同发展

郑商所:促进场内场外期现业务协同发展
2018年09月09日 14: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 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权分论坛9月9日在郑州举行。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在会上表示,郑商所正扎实做好棉花期权上市各项准备,待上市申请获批后,确保棉花期权顺利挂牌。

  2017年4月19日,白糖期权在郑商所上市交易。一年多以来,白糖期权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功能逐步发挥。白糖期权试点的成功运行,表明商品期权市场已经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条件。

  王晓明在会上介绍,在白糖期权上市后,郑商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白糖期权功能发挥。在优化合约规则制度方面,郑商所采取了降低白糖期权交易成本,延长期权到期日,上调白糖期权限仓额度,修订适当性制度操作指引等措施。在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方面,通过期权讲习所、“三业”活动及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利用期权工具。他还表示,白糖期权上市以来,交易所端、会员端技术系统运行安全稳定,通过了实盘检验。尤其是今年以来,技术系统在信息通道、系统资源、结算效率和行权效率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提升,为白糖期权市场进一步发展,以及多品种期权同时运行做好坚实的技术准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白糖期权日均成交3.3万手,日均持仓21.4万手,分别为去年的2倍和1.9倍。从与标的期货对比情况来看,白糖期权单日成交最高占到期货的21%,单日持仓最高占到期货的41%。法人客户成交和持仓占比分别达到61.1%和54.5%,目前已有数十余家涉糖企业利用白糖期权市场规避生产经营风险,一些“保险+期货”项目也积极利用场内期权对冲场外风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白糖期权经历了上市挂牌、交易、结算、合约到期等一系列完整的业务环节,合约规则的适用性得到全面检验,业务流程得到进一步完善,市场运作管理经验得到积累,期权人才队伍快速茁壮成长,为商品期权市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王晓明表示。

  据了解,今年6月,郑商所第六届理事会审议通过了《郑州商品交易所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五年的努力,郑商所要实现“四个发展转型”:从期货向期货及期权均衡发展转型,从场内市场向场内场外市场协同发展转型,从境内市场向境内境外市场兼顾发展转型,从期货交易所向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发展转型。因此,无论当前还是未来一个时期,期权都是郑商所市场发展工作的重要方面。

  王晓明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商品期权市场健康发展。郑商所正扎实做好棉花期权上市各项准备,待上市申请获批后,确保棉花期权顺利挂牌。在促进场内场外期现业务协同发展方面,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已于今年3月份推出了仓单交易和基差贸易两项业务。下一步,将探索场外期权等新业务,为“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提供结算等延伸服务,逐步形成场内、场外期权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此外,郑商所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贴近市场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合约规则,提升期权市场制度供给。逐步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持仓限额等方面的管理措施,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同时,持续开展市场培育,通过优化期权开户手续,举办期权讲习所、视频培训、期权仿真交易等方式,不断拓展投资者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引导产业企业和机构利用期权开展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通过举办期权讲习所等方式,为期货公司培养期权研究、分析和策略人才,提升会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