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崩盘引爆货币危机 土耳其黄金期货成交量飙升

里拉崩盘引爆货币危机 土耳其黄金期货成交量飙升
2018年08月15日 14:47 FX168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周三(8月15日)最新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起初主张民众应该购买黄金,然后他又说应该卖出黄金。加上土耳其里拉汇率的大幅波动,该国的交易员们眼下正热情地做着这两件事。

土耳其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促进经济增长的计划,以及其与美国关系的不断恶化,导致土耳其在危机泥淖中越陷越深,而里拉则成为这一危机的“牺牲品”。

因土耳其里拉剧烈波动吸引了投机人士,加之里拉暴跌推升以里拉计价的金价,伊斯坦布尔交易所(Borsa Istanbul)黄金期货交易量大幅攀升。90天日均成交量激增一倍以上,从3月时的大约1.7万份合约飙升至4万份合约。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以土耳其里拉计价的黄金价格飙升了50%以上。

(以土耳其里拉计价的金价 图片来源:kingworldnews、FX168财经网)

三菱(Mitsubishi)贵金属策略师Jonathan Butler说道:“考虑到里拉的贬值,现在在土耳其持有黄金无疑是合理的。”

Butler指出,这与黄金作为安全避风港的地位相符,实物市场可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对珠宝和金条需求会出现增加。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以全球标准衡量,土耳其的黄金交易量依然很低。

在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开始恶化时,埃尔多安曾在2016年敦促土耳其人将他们的外汇存款换成里拉和黄金。

但埃尔多安日前又声称,土耳其民众应该将黄金换成里拉。

(图片来源:美联社、FX168财经网)

埃尔多安8月10日呼吁土耳其人买入里拉。他说道:“如果有谁在枕头底下放了美元、欧元或黄金,去银行把它们兑换成土耳其里拉。这是国家战役,我们不会输掉经济战。”

虽然远不及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买家——中国和印度,但土耳其也是全球黄金需求的一个重要来源。

土耳其里拉在周二反弹超过8%之后恢复跌势,土耳其央行宣布的措施证明不足以阻止里拉的杀盘。

土耳其里拉周三亚洲交易时段兑美元一度下跌逾3%。周一曾跌至创纪录的7.2362。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周日发表演讲时,誓言在加息问题上绝不妥协,并表示国家正身处一场“经济战争”之中。他同时也排除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签署协议的可能。

荷兰合作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Piotr Matys在报告中写道,土耳其里拉可能仍然处在“暴风眼”。土耳其需要解决重要的问题,里拉才能重新取得市场信心。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周三发布报告称,土耳其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高”,因为货币危机将迫使当局制定财政紧缩措施,可能也得推出比已经宣布的措施更深入的货币和监管变革。

校对:醉清风

土耳其 黄金期货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