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雨:聚乙烯需求增速加快 石化产品库存下降

高春雨:聚乙烯需求增速加快 石化产品库存下降
2018年06月27日 14:4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6月27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咨询等单位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机遇。新浪财经全程参与直播。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高春雨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 高春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 高春雨

  高春雨指出,进入到2018年后国内废旧塑料进口大幅减少,前4个月乙烯类进口3200吨,丙烯类进口4500吨。国内废旧塑料进口已基本杜绝,但以新料模式进口的产品却在增加。

  高春雨还指出,目前全球聚丙烯需求增速有所回落,工业制品、包装仍是聚丙烯的主要应用方向。国内聚乙烯消费中,包装产品近年来发展迅速;国内聚丙烯消费中,编织、注塑和薄膜是主要消费领域。此外,原油价格的回升使得煤制烯烃重拾竞争力。

  以下为文字实录:

  很高兴参加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2018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刚刚郭秘书长也讲从2017年6月份中国政府正式通知,就是说我们大概从2017年底停止进口废旧物品的产品,废塑料占了相当大的一块内容。

  从中国废旧塑料政策来看,实际上中国的废旧塑料在国内有很多的应用,我们现在从环保的角度上,废旧塑料可能会影响国内的环保问题,他认为我们从国外进口的废旧塑料制品到国内以后再回收的过程中,可能对国内造成很大的污染。但是从消费的角度看,废旧塑料价格比较低,在国内很多制品可能都需要低成本的东西。实际上停止进口废旧塑料以后,对塑料市场有很大的影响。

  我今天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废塑料新政后国内市场状况,废旧塑料在中国塑料消费里面占了什么样的比例;第二,目前聚烯烃市场现状及展望;第三,2018年下半年聚烯烃价格展望。

  这是2017年7月18日中国政府正式通知WTO,就是说我们目前所涉及到的废旧塑料,主要来自于海关方面3901的内容。

  中国废旧塑料最早的进口是1992年、1993年开始,因为当时的进口主要是国内塑料消费在快速发展,而国内又没有那么大的产量,造成了国内塑料相对来说的短缺。为了弥补这个状况,国家开始实施废旧塑料进口。进口分了几个阶段,进口最快的发展阶段是从2005年开始,进口发展得非常快,最高的年份是到2012年,中国当时进口了887万吨。800多万吨里面有400万吨属于聚乙烯的产品,有200多万吨属于PP的产品,当然还有其他类的产品,像聚丙烯等产品。2013年的行动及后面的一系列政策以后,到2017年有了非常大的下降,中国废旧塑料进口大概已经到了700多万吨,聚乙烯只占200多万吨,PP在快速增长。

  从中国的废旧塑料消费政策来看,从图上可以看到2005年以前中国废旧塑料的消费增长非常快。2005年中国整个塑料的消费大概是一千万吨多一点,但是到了2018年塑料要接近1600万吨。2009年回落以后,在这之后依然保持非常好的增长。从整个废旧塑料的消费区域来看,实际上目前来说,废旧塑料制品,比如说聚酯,现在除了国外进口的很多废旧塑料聚酯,国内也回收了非常多的饮料瓶。这些回收的料,目前来说是非常好的做化纤短纤的原料,实际上替代了很多新的聚酯产品。而这些产品,也可以满足对未来的需求。聚乙烯用做非常多的包装产品,在食品包装上用废旧塑料不行,用于非食品包装的时候完全可以,因为很多包装不一定要用非常好的产品,非食品类包装的时候用一些塑料也是非常好的。由于废旧塑料进口的减少和国内对回收的限制,这几年来整个中国废旧塑料的使用状况是呈现下降趋势,在2012年到达高点,之后几年整个中国的废旧塑料使用呈现下降的趋势。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2018年怎么样?我们看到2017年停止进口的废旧塑料。可以看到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是非常少,前四个月整个中国进口的乙烯类的废旧塑料是3200吨,以前每一个月有十几万吨,但是现在前四个月只进口了3000多吨,说明在中国的废旧塑料进口上,基本上完全被停止了。但是从下面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海关说在你经过二次加工以后,色差没有明确变化的情况下,你可以走3901或者是3902的关口进行进口。现在有很多经过加工的产品,每个月有四五万吨的量走3901或者是3902的关号进行进口。这样做完以后,相当于把废旧塑料回收的污染没有带到国内,这是第二个情况。

  从目前的聚烯烃的情况来看,2017年全球聚乙烯产能新增了600多万吨。全球的产能已经达到了1.1亿吨,从2017年新增的产能来看,线性新增最多,增加了300多万吨,600多万吨新增产能里面有一半产能增加在线性里面。

  从需求来看,2017年全球的需求已经达到了9200万吨左右,增长3.8%。实际上可以看到整个需求的增长,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水平。但由于产能增长没有那么快,可以看到开工率呈现有所下降的趋势。

  从消费结构来看,从2010和2017年相比,可以看到在PE消费里面,薄膜的产品仍然是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由于整个建筑业的发展在放缓,管材增速跟以前相比有下降。但是从整个聚乙烯的消费来看,薄膜的消费依然是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从全球聚丙烯的情况来看,2017年全球性产能增加369万吨,这个数字是近三年以来,就是从2015年以来增长最低的一年,2015年、2016年两年里面全球聚丙烯产能增长都在400多万吨以上,2017年产能增量下降。全球增加300万吨产能以后,全球聚丙烯的产能接近8000万吨。

  从消费的情况来看,全球聚丙烯需求为7000万吨,同比增长4%。什么概念?这几年全球聚丙烯或者是聚乙烯的需求都是非常好的状况。

  从消费结构来看,整个全球消费结构呈现两个变化:第一,拉丝料和薄膜的消费结构是在提升的,而注塑的产品由于国外特别是美国、欧洲汽车产量的增速放缓,使得全球在注塑料结构里面下降。这个东西和中国不太一样,这是聚丙烯的情况。

  下面说一下中国的情况,近几年中国聚乙烯的增长非常慢,可以看到2017年中国新增的聚乙烯产品是一百多万吨,年末聚乙烯产能在七百万吨,产量是一千六百万吨,进口是一千两百多万吨,表观消费量为2800万吨。从产量来看,产品增长了112万吨,需求增长了11%,去年将近增长了260万吨的需求。所以说,从这个趋势来看,现在国内聚乙烯的产能增速远远低于国内需求的增速,就造成中国聚乙烯在大量进口,这是聚乙烯的情况。

  从聚乙烯消费情况来看,虽然说我们也同样在薄膜领域占据非常多,但是在管材领域,国内这两年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内在管材的消费增长率也都在有所降低,从比例来看,它也是在下降的。

  从中国聚丙烯产能情况来看,2017年中国新增聚丙烯产能大概是80万吨,到年末的时候聚丙烯产能大概到了2350万吨,产量一年到了2020万吨,进口量490万吨,表观消费量2493万吨,同比增长10.4%。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到聚丙烯产能增速的放缓,也造成目前聚乙烯和聚丙烯的价格在逐渐靠近的主要原因。

  聚丙烯的进口跟聚乙烯不太一样,聚乙烯进口更多来自于中东地区,而聚丙烯恰恰相反,更多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像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进口比较多。

  国内聚乙烯消费结构情况。从图上来看,可以看到国内聚乙烯消费结构在这几年增加比较快的依然是薄膜产品,注塑类产品和编织类的产品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竞争结构。从图上可以看到,2007年以前,由于高价原油使得煤化工有非常好的竞争力。但是在原油价格下跌以后,可以看到煤化工竞争力相对来说是下降的,但是相比来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油化工的成本依然相对比较低,从绿色的线就可以看到油化工在2014年的成本最高,但是到了2015年、2016年以后,它的成本非常低。虽然说原油价格在这一段时间有所回升,但是油化工依然有非常好的竞争力。这是目前2017年整个聚丙烯市场的状况。

  下面我讲一下2018年下半年聚烯烃价格的展望。

  首先说一下油价,从油价的情况来看,虽然说目前的油价布伦特超过80美元/桶,WTI超过了70美元/桶。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油价不太可能涨得很高。我们依然认为下半年的油价,多数时期在65-75区间内波动,整体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如果没有什么大的突发情况,多数的时间都会在65-75美元之间波动,但是之间的价差可能会有影响,特别是迪拜的油价可能会有所提升,这是我们对油价的看法,我们未来预测在这样的基础上,油价大概在65-75美元之间的水平。

  第二个是新增产能。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整个全球新增的产能非常多,比如说聚乙烯和聚丙烯特别是来自于美国的产能会增长得非常多,比如说9月份新增700多万吨聚乙烯产能,今年也会有美孚等新增将近300多万吨的产能,仅仅是美国,大概就会形成300多万吨的产能。对于中国、伊朗、独联体来说都会有产能的增长。所以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全球大概会新增将近400多万吨的聚乙烯产能,所以说2018年整个聚乙烯新增的扩能量是非常大的。

  从需求来看,这几年由于全球经济在逐步好转,2018年整个全球聚乙烯需求大概会接近1亿吨,同比增长4.3%,这个数字是比2017年3.8%高很多,主要的原因:第一,经济带动了聚乙烯的消费增长;第二,由于中国限制了对废旧塑料的进口,可能会有更多新料填补到这个空间中,所以说造成的结果是全球的聚乙烯增长会达到4.3%。

  从整个的消费增长情况来看,可能增长最快的依然是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上,今年聚乙烯的增长可能会达到4.3%。

  全球聚丙烯的情况增长更高,增长更高体现在全球经济的增长会带动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宗原材料的增长会带动包装材料的增长,这个增长可能会达到4.7%,增幅比2017年的增长提高0.7个百分点。这几年,由于经济的好转,会带来非常好的增长。所以说,由于消费的增长,聚丙烯开工率会提升,这是消费品的状态。

  这种情况最多体现在美国。美国今年的聚乙烯和聚丙烯增长非常快,造成的结果是什么?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从2017年的四季度就体现出美国聚乙烯出口涨得非常快,以前美国聚乙烯出口在200-250万吨的水平上,2017年前三个季度都是在200-250的区间,到了2018年以后,美国的聚乙烯出口大概都要上一个台阶,接近300万吨的水平,每个季度的出口会接近300万吨的水平。所以说未来美国这些产品的出口,从2018年开始,美国可能会成为求聚乙烯出口增量的主要提供地区,其他地区由于产能的问题或者是由于当地需求的问题,出口量的增幅都不是很大,但只有美国可以为整个全球的供应提供非常大的出口增量。这是从2017年和2018年整个全球供应格局来看的。

  从中国国内情况来看,我们从今年上半年前四个月的情况来看,国内聚乙烯产量大概增长3.1%,进口增加458万吨,同比增长15.3%,这也是我们可以意料到的,由于中国限制了废旧塑料的进口,新料的进口保持非常好的增长是完全可以体现的,这是聚乙烯的情况。从聚丙烯的情况来看,由于今年国内产量增长非常快,进口有了一个减少,特别是近几年中国聚丙烯产量增长的情况下,造成了聚丙烯供应增长仍然偏低。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聚乙烯增长达到了8.7%,而聚丙烯的增长只有1.7%,所以说聚乙烯今年的增长非常快,而聚丙烯供应量增长明显放缓,这是前四个月的情况。

  我下面说一下消费的情况。中国今年的消费,我们理解为两个问题:一个,就很大一块废旧塑料的替代,这可能是今年整个增长主要的因素;另外一块,国内的需求增长,我们从目前的感觉来看,国内增长得应该不是特别快。我们预计今年中国整个聚乙烯的需求大概在3000万吨,同比增长7%左右。这个7%里面,大概有2个百分点或者3个百分点的概念来替代废旧塑料,是由于废旧塑料的取消,由于废旧塑料没有参与到新料来替代废旧塑料的增长。实际上今年国内的需求增长,我们整个预计在4%左右。同样,聚丙烯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预计今年聚丙烯需求增长7.5%,可能有2.5%是来替代废旧塑料的。所以从今年国内需求增长来看,增长并不是很快。

  另外一块,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还有库存的问题,虽然说石化企业和港口库存分别在2月和3月达到峰值,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这是今年的投产计划,我们今年的投产计划也不少,事实上中国的新增产能加上全球的新增产能,造就2018年下半年消费格局、供应依然会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增长。

  所以基于以上的情况,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国内产能什么时候释放?另外,进口能不能释放?第二,中美贸易战是不是能够打起来?这可能是未来特别是关系到未来,因为我们刚刚说了可能今年聚乙烯的增量更多来自于美国,如果我们不能很顺利地从美国进口,也可能对国内聚乙烯的供应产生问题。所以说,我们预计未来,从我个人的看法来说,我更看重的是三季度,但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更觉得乙烯和丙烯的价差会保持相对稳定的状况。如果未来丙烯的供应量提不上来的话,我甚至看好丙烯的价格超过乙烯,特别是聚丙烯的价格超过聚乙烯的情况也会发生。

  这是我今天演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聚丙烯 废旧塑料 塑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