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沪镍多空矛盾复杂 关注交易所持仓

大越期货:沪镍多空矛盾复杂 关注交易所持仓
2018年08月30日 01:20 新浪财经

  一、观点和策略

  中期观点:全球镍供需偏紧,不锈钢扩张以及镍电池应用在需求端有较好的预期,供应端增量难求,供需格局奠定价格大方向看涨基调不变,目前镍价仍处于绝对低位。长期做多观点不变。

  短期观点:进口窗口打开,现货库存增加,供应还是比较充足,但接下来面对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加上交易所库存很少,所以还要防备资金逼仓九月的可能性。虽然上周五价格已在成本支撑线之下,但是由于镍铁处于复产期,价格稳定性不足,很难保证镍铁价格不会下跌,所以短期可以回调试多,但做多快进快出的心理准备,如果价格回到107000以下,那么从成本与技术二个角度来看,可能会有一波向下行情,目前价格还没这么低。如果价格再次回到110000以上,那么很可能复制上周行情,考验多头力量到底有多足。

  操作策略:建议短期回调继续试多,止损107250,下破107000转向。

  二、基本面分析

  1、镍矿市场状况分析

  镍矿价格上周价格有小幅上涨,主要因素还是印尼出口配额回收的心理影响。高品镍矿的价格有一定上涨。

  海运费本周没有变化。

  镍矿库存再次转为增加,wind数据增加18万吨,上海有色统计的数据则增加了4万吨,说明目前镍矿的库存再度转涨,可能限制价格上升。

  结论:上周受到印尼配额回收影响,镍矿的价格有所上涨,但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主要是对高品矿影响大一点,而中国进口中高品矿的比例比较小。同时库存再度转涨,镍矿的价格孔难再有上升,接下来金九银十,镍矿价格可能稳中有涨,不会大幅上升。

  2、电解镍市场状况分析

  上周电解镍价格回落。金川镍升水1800-1900,俄镍升水100。金川镍升水与前周持平,俄镍升有所回落。

  上周进口窗持续打开,供应方面短期依然显得充足。

  上周沪镍大幅回落,沪镍主力上涨0.01%,LME上周下跌1%。

  成交方面,由于前周下游低位补库充足,导致上周前半周成交一般,后半周盘面走低,下有拿货有所改善,逢低拿货,量不如前周多。

  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全球镍市供应短缺增至1.54万吨,4月为短缺1.47万吨。

  1-5月,全球镍市供应短缺扩大至69,600吨,高于上年同期的50,100吨的供需缺口。

  7月电解镍产量较6月再有提高,7月产量11400吨,环比上涨3.16%,产量增加不多,主要增加在广西,新疆小幅下降51吨。(来源:我的有色)

  7月份全国电解镍自然月产量1.24万吨,同比减少9.69%,1-7月累计产量8.37万吨,同比减少8.30%(来源:上海有色)

  7月全国电解镍产量环比6月小幅增加4.72%,因电解镍恢复盈利,华南地区厂商恢复部分电解镍生产以及自然天数增加贡献的增量。据SMM初步调研了解,全国电解镍产量8月或维持正常开工,预计8月全国产量1.25万吨,产量较7月平稳。

  7月全国硫酸镍企业产量2.85万吨实物(硫酸镍产量均指实物,除非着重说明为折合金属量数据),折合金属量为6264吨(硫酸镍含镍22%),环比减1.55%,样本企业产量2.71万吨实物。

  1-7月全国累计产量23.53万吨,累计同比增38%。7月产量或为年内最低,环保对产量的抑制略现解除迹象。据SMM了解,华南某硫酸镍生产商7月已解决环保等问题,7月中旬复产,预计8月恢复常量。另外,其余受环保影响的生产商,例如江西地区产商亦在积极推动复产事宜。

  8月,SMM预估全国硫酸镍企业产量3.41万吨,折合金属量7503吨。产量继续恢复,因华南地区厂商恢复正常生产以及华北某厂商在前期准备多时后8月产量明显爬坡,带动全国产量回升。

  LME库存上周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再减少3930吨,只有242604吨.

  上期所库存,没有受进口窗口打开影响,持续减少上周减少755吨,只有17349吨。

  从各种库存来看,交易所库存再有下降,现货市场小幅回升,保税区库存回落,总库存下降,从数据来看不利于空头。

  除此之外,隐性库存可能较大,上周价格回落之后下游企业再有拿货现像。

  3、下游市场状况分析

  上周WIND统计数据来看,低镍铁再有上涨,高镍铁维持。上海有色来看,上周高镍铁再有上涨,上周五收于1097.5元/镍点,支撑线上移。

  镍铁的库存6月份比5月份有所再有回落,回到4月份的水平。

  7月全国镍生铁产量环比上升4.49%至3.40万镍吨,同比减3.47%。1-7月全国镍生铁产量25.39万镍吨,累计值同比增13.35%。

  7月高镍生铁环比上升5.10%至2.97万镍吨,低镍生铁产量环比增0.60%至0.43万镍吨。第一批环保回头看结束,工厂陆续复产,但因产能还未完全释放,加之江苏地区的环保仍然严格,7月增量有限,8月镍生铁产量继续释放,预计环比增8.90%至3.70万镍吨。

  上周不锈钢价格出现分化,200系上涨,400系下跌,300系保持稳定,可见替代作用在三个型号之间转换。

  从库存来看,无锡与佛山均有增加,可见下游消化不佳,这可能对价格来说有下压的影响。但镍矿价格坚挺,下方空间也受限,可能小幅回落。

  三、技术面

  价格冲击20均线失败,上方20均线,60均线均有不小压力。MACD绿柱开始变长,目前来看有小的头肩顶的形态出现,如果下破107000,那么可能会有一定较大的向下行情。

  四、持仓分析

  主力资金一直保持在多头上,这波回落没有见主力资金改变方向,说明主力资金还是比较看好目前这个价格很难有向下的空间。

  观点:

  基本面:长期:不锈钢扩张,镍电池增涨前景好,需求增涨点显著,镍矿供应增速有限,总体供需偏紧。短期:镍矿库存止涨,镍铁复产,进口窗口打开,镍的供应充足,环保限制部分地区不锈钢生产,需求受影响。供需天秤向供应倾斜。不锈钢产量也在恢复,300系有所增产,库存增加,但镍矿价格坚挺,可能小幅回落。中性

  库存:LME库存再度下降,沪镍库存继续下降,偏多。

  基差:现货110450,基差350;中性。

  技术面:20日线向下,价格收于20日线下方;偏空。

  资金面:主力持仓净多,多减,偏多。

  交易策略

  单边策略:

  短线:

  NI1811:保持回调试多思路,止损107250.如果下破107000则方向转向可以技术试空。

  中长线:

  NI1811:回调至支撑线附近多单入场。

  大越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