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俄铝事件扰动市场 铝价二季度先涨后跌

银河期货:俄铝事件扰动市场 铝价二季度先涨后跌
2018年07月25日 07:1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铝期货、现货价格及库存

  1、期铝回顾

  二季度铝价先是在俄铝事件推动下,LME铝一度暴涨,后随着俄铝制裁的阶段性结束及中美贸易战的持续纠缠,带动铝价大幅调整。截止6月21日,LME铝收于2187美元,沪铝主力收于14185元,沪铝二季度整体涨幅约3%。由于国内铝锭去库存在二季度有所加快,基本面供需改善较为确定,二季度铝价整体呈现复苏的态势,不过贸易战的黑天鹅事件使得铝价反弹有所受阻,但整体走强趋势在延续。

  图1:LME三月铝走势

  资料来源:博易大师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图2:沪铝主力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博易大师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2、现货价格

  二季度氧化铝价格前高后低,4月份巴西海德鲁氧化铝厂关停产能300万吨以及俄铝被美制裁同时发酵,导致海外市场氧化铝价格一度飙升,带动国内氧化铝价格大幅走高。之后海外氧化铝价格迅速回落并回归至常规价格水平,国内氧化铝在缺乏出口支持后也顺势一路走低,目前国内均价在2800元/吨附近。考虑到氧化铝企业的利润现阶段得到较大压缩,后期除非成本端继续下滑,原料价格保持平稳概率较大。

  截止6月22日,长江现货铝锭报价14130元/吨,二季度现货铝价较一季度整体运行重心有所抬升。短期内铝锭价格走低,一方面是宏观风险仍在持续,市场谨慎情绪带动铝价下行;另一方面则是现货挺价迹象并不明显,现货贴水并没有随期铝大跌而收窄。但在接近1.4万的价格水平后,下游接货意愿抬升,个别区域成交好转明显,或带动现货铝价逐步企稳。

  图3:国内分地区氧化铝价格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图4:上海现货铝价及升贴水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3、库存

  截止6月22日,LME铝库存合计1128325吨,国内主要地区铝锭社会库存合计180.9万吨。LME铝库存在4月份出现一次集中交仓,交仓量在15万吨附近;在交仓之后,LME铝库存持续小幅减少,整体上二季度库存略有下滑。国内铝锭社会库存则呈现单边减少态势,供需好转的态势在延续,实际上近期新增的电解铝产能十分有限,未来库存或进一步下滑。

  图5:LME铝库存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图6:国内社会铝库存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二、铝供需分析

  1、国内供应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1-5月氧化铝累计产量2747.1万吨,累计同比减少0.1%;不过从月度数据来看,4/5月份氧化铝产量分别为579.8、600.8万吨,氧化铝产量环比有所回升,新增产能产量有所释放。不过对比2017年增速来看,今年氧化铝产量增速明显放缓,二季度的环比增速也十分有限。

  从进出口的角度来看,4月份海外氧化铝价格大幅飙涨,导致阶段性国内氧化铝出口增加,一定程度加剧了国内原料紧张局面。随着现阶段国内外价差回归正常,氧化铝出口很难再成规模。而以目前价格来看,氧化铝进口同样很难大幅增加,未来供应端仍然主要来自于国内。

  图7:国内氧化铝总产能及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事业部

  图8:氧化铝月度产量累计及累计同比

  资料来源: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事业部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电解铝产量数据来看,1-5月原铝(电解铝)产量合计1360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4%;4/5月份原铝产量分别为277.1、279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1%、1.5%。从环比来看,二季度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但增长的产量十分有限,整体保持相对平稳。受到行业利润持续居于低位的影响,采暖季减产的部分产量在采暖季结束后迟迟难以开启;同时部分新增产能也受到利润较低的负面影响,导致投产进度放缓。

  目前来看,2017年及2018年置换的电解铝产能仅有部分投入生产,还有不少产能指标处于建设之中,国家严控新增产能的措施取得很好效果。展望三季度来看,有小部分新增产能将陆续释放产量但整体规模依然有限,意味着国内电解铝产量保持相对平稳或小幅增长。

  图9:电解铝产能及开工率变化

  资料来源:Wind、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图10:电解铝产量及同比变化

  资料来源:Wind、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2、电解铝冶炼利润

  一季度电解铝平均利润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线下方,不少电解铝企业被迫亏损生产导致开工率相对偏低;在库存持续减少的推动下,行业利润在二季度得到一定程度修复。一方面是原料价格(除氧化铝外)整体有所下行,尤其是预焙阳极及氟化铝明显走低;另一方面则是电解铝现货价整体重心上移,此消彼长之下,行业利润回归微幅盈利。期间俄铝被禁,一度使得行业利润大幅扩大,但持续时间不长;未来利润整体修复的过程将延续,但利润同样不会快速扩张,主要取决于去库存的进展情况。

  图11:电解铝冶炼利润

  资料来源: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3、需求端

  从直接下游来看,国内铝材产量在4/5月份的产量分别为449.3、434.3万吨,同比增速为0.8%、-0.4%。单从铝材数据来看,国内上半年持续表现一般,下游受到基建、房地产市场下滑的一定影响,铝材产量并不算太乐观,仅保持小幅增长。不过广东地区二季度铝棒加工费整体小幅走高,地区性的铝材产量及消费都表现较为乐观。实际上二季度铝材产量表现略差于预期,一方面是受到宏观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到环保因素的冲击,但个人觉得下半年这些因素会呈现好转,铝材产量有小幅恢复性增长的可能。

  从未锻造铝及铝材出口来看,国内4/5月份未锻造铝及铝材出口分别为45、48.5万吨,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4.65%、5.43%。由于铝沪伦比值持续居于较低水平,国内铝材出口优势较为明显,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刺激,实际上二季度铝材出口处于近年来高位。6月份美国商务部出台对于国内铝合金板出口的反倾销关税政策,一定程度上将会对铝材出口再度造成冲击;但个人以为,比值如果继续处于6.5-6.8之间,铝材出口仍能维持小幅增长,政策的冲击将会被比值优势所抵消。

  图12:国内铝材产量

  资料来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图13:未锻造铝及铝材出口

  资料来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国内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值41420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0.2%;其中4/5月份合计完成20128万亿元,二季度累计同比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从开发投资完成额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表现略好于预期;但结合房地产其它方面数据来看,包括销售面积、开工面积等数据表现偏差,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整体并没有很乐观。国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使得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不过这个负面刺激幅度是小于市场预期的,房地产数据好坏参半,因此对铝的消费影响偏中性。

  而从汽车产量来看,4/5月份汽车产量分别为2397366、2344351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2.11、12.34%。在经历过一季度短暂的低估后,汽车行业在今年二季度继续表现亮眼,产量同比增速甚至好于去年同期。在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偏高,以及新能源车单车用铝量提升的背景下,将很大程度的带动铝在汽车行业的消费增量,形成消费的乐观预期。

  图1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

  资料来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图15:汽车月度产量及同比变化

  资料来Wind资讯 银河期货有色金属部

  三、投资建议

  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外加年中关口资金流紧缩的影响,商品市场6月份整体回落迹象明显,使得沪铝二季度整体涨幅有所回吐。随着俄铝事件及美国铝关税征收等政策性因素的逐步消化,三季度铝价将主要回归基本面主导。

  展望三季度来看,由于氧化铝产量逐步新增,原料端价格或有小幅下滑可能但成本支撑在,因此氧化铝价格并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而电解铝产量很难有明显增长,增速将维持在较低水平,电解铝利润将继续小幅修复。消费端在铝材出口、汽车等带动下,表现不会太差,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滑坡,意味着电解铝消费增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即使三季度消费进入淡季,小幅度的去库存依然是主旋律。因此我们对三季度沪铝保持相对乐观看法,主要运行区间1.45-1.5万之间,下方价格支撑相对牢固。

  银河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银河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