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天然橡胶跌势难改

大越期货:天然橡胶跌势难改
2018年07月20日 01:29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研究结论

  2018上半年,天胶单边下行,缺乏反弹

  利空的基本面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

  外部环境偏恶化,政策或缺乏延续性

  后期抛空为主

  一、行情回顾:单边下挫

  图1:沪胶1809合约日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大越期货

  图2:日胶指数日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大越期货

  2018上半年,天胶单边下跌,缺乏反弹,价格触及去年低点。

  基本面利空牢牢压制市场,供需失衡,仓单压制市场。

  外部环境有恶化的迹象,国内应对政策对价格或缺乏连续性。

  逢高抛空为主。

  二、宏观面:贸易摩擦一触即发,通胀概念再起,价格或先跌后涨

  从经济周期以及国际形势来看,全球秩序进入民粹阶段,美国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破坏贸易自由格局,全球贸易战的概率增加。

  对于国内上商品价格来说,贸易战将使得出口关税增加,成本上升,这会使得企业出口下降或利润下降。国家应对的办法是降低原料成本,一些进口商品关税降低,这会给国内商品价格带来降价压力。

  除了直接降低成本外,国家还会从货币政策降低企业负担,月末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从目前市场的预期来看,降准后还有降息。

  国内货币政策偏向宽松,显示的是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从金融属性的影响来看,对于价格起到打压作用。但是若后期货币政策宽松超过预料,则通胀概念会扭转之前市场的通缩概念,对于整体大宗商品而言,将是利多因素。

  我们认为,整体来看,宏观变化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将是先抑后升,但是短期刺激性反应过去后,整体影响还是偏空,价格将呈现粘性下跌的特点。

  三、基本面:供大于求

  1、国内现货市场

  国内现货市场成交价跟盘回落,跌跌不休。价格下跌时大多未有公开报价。

  图3:上海全乳胶价格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图4:青岛保税区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2、海外现货行情

  图5:海外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海外市场跟随国内价格波动,泰国减产的消息时有耳闻,但是对于价格未起到提振作用。

  3、产区情况

  产区未有太大的变化,生产经营正常,产能释放周期中,供应宽松的局面暂时难以改变。天胶产能没有有效去除,是上半年价格下跌的最大制约所在。

  4、进出口情况

  从海关公布的进口数据来看,上半年进口数量不大,同比和环比都呈现减少,国内库存庞大是减少进口的主要因素,也与去年基数较大有关。

  图6:天胶进口当月同比统计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5、库存情况

  交易所库存继续增加,没有改变的迹象,压制价格的最大利空因素继续存在。

  从青岛保税区库存来看,略有减少后再度增加,产业链库存显性化和贸易化明显。这显示市场对于价格极度看空。虽然后市将成为价格爆发的导火索,但目前来看,促使价格上周的突发性因素并未看到,库存减少的概率不大。

  图7:上期所历年天胶库存图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大越期货

  图8: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图

  资料来源:青岛保税区 大越期货

  6、消费情况

  图9:中国汽车产销量图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

  图10:中国汽车产销累计同比图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

  汽车行业呈现增速降低,绝对量巨大的特征,这对于天胶价格来说,起到绝对的物理支撑,但推动能力不足。因此我们判断胶价在底部区域有支撑,但自身上涨动力不足。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火爆,但是结合市场资金情况来看,我们对于后市发展并不乐观,后市对价格会起到负面影响。

  四、市场结构

  从市场的结构来看,非标套利依旧是资金的主流操作模式,高库存带来的价差回归利润在当前的情况下逻辑不变。结合季节性反弹周期价格变动来看,9月合约价格回归的概率在增加,投资操作的胜率在增加。

  五、结论及操作建议:空单持有

  2018年上半年,天胶价格单边下跌,反弹无力。

  市场运行的逻辑线索并无改变,库存压力带来的价差回归压制市场。

  外部市场对于价格影响偏空,政策或缺乏连续性,对于行情走势将起到粘性的反馈。

  非标套利依旧是符合逻辑的运作模式,结合这一特点,根据仓单和价差的变化,我们建议空单持有。

  大越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