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供需渐入平衡 锌价高位承压

大越期货:供需渐入平衡 锌价高位承压
2018年07月17日 17:42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研究结论

  宏观面:宏观经济保持强势,但贸易战成为阻力。

  基本面:供应紧张有所缓解,消费增速放缓。

  2018下半年高位小幅回落,区间21000—25000。

  一、行情回顾

  2018上半年沪锌指数总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收阴线,成交量放大。首先从1月2日的25775点开盘,开启上涨冲高行情,至1月29日创上半年最高27157点,之后进入N形回调,至2月22日26881点创新高未果,开始下跌行情,下跌至4月14日23166点结束,该下跌阶段时间较长,幅度较大。之后进入震荡盘整阶段,至6月13日,期间震荡区间在23000—25000之间。其后再次进入下跌走势,至6月底,于6月26日创上半年最低22330点。2018上半年来说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最大波幅为4827点,下跌2700点左右,2018上半年总体为冲高回落行情。操作上以多头逐渐转空,并空头轻仓持有为主。

  图1:2018上半年沪锌指数日K线图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行情软件

  二、宏观面分析

  1、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影响

  贸易战全面开展的可能性偏小。美国历史上也采取过关税保护或者钢铁行业保护的案例,但通常结果并不理想。特朗普本次的关税政策,原因之一在于为了中期选举的选票,如果本次贸易战影响了美国内的就业等经济状况,更加不利于特朗普接下来的选举。中国方面,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非比寻常,中国方面也不希望开展贸易战,大范围的贸易战只会带来双输的结局,因而从双方的利益来说,贸易战大范围展开的可能性不大。

  短期来看,中国制造业可能受到冲击。从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结构来看,机电、音像设备出口额占比最大,其次为纺织、贱金属(包括钢铁、铝等)、运输设备、塑料橡胶制品,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中国制造业的出口将受阻,这可能影响中国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中国的崛起让美国感受到了压力,而本次的贸易战也类似当年美国对日本的制裁,因此我们要警惕美国本次贸易保护背后的长远考虑。当前美元的主导地位被削弱,中国是其强有力的对手,特朗普政府可能为了美元的全球地位而迫使人民币升值。

  贸易战对锌的影响:2017年,中国镀锌板中的19%用于出口,而且东南亚国家居多。反倾销税从来都是贸易大国进行关税战、贸易战的重要工具。2016年,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厂商征收209.97%的反倾销税和39.05%~241.07%的反补贴税。由于贸易壁垒的存在,成本上升,镀锌企业已逐步出口转内销,2017年,中国镀锌出口下降4.7%,而同期美国镀锌进口却有10%的增长,反倾销已对中国镀锌出口格局产生影响。从终端消费上,家电汽车镀锌需求较多。

  从锌的终端消费来看,运输领域占比20%,家电消费类占比6%,这两个领域并不是美国对中国贸易战的重点。对于运输领域,2017年,我国汽车产量2994万辆,其中出口不足130万辆,出口占比4%,对美出口更多集中在汽车零部件而非整车。而车辆、船舶及运输设备领域是中国从美国进口占比排名前三的领域,后期中国反而会从这些细分领域反击以遏制美国贸易战。对于家电领域,2016年,我国白色家电中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对美出口规模分别为20亿、15亿、7亿美元,占比较小,如果征收高额关税带来家电出口成本上升,家电企业出口部分转内销或转向其他如东南亚地区,最终影响有限。

  贸易战对锌市影响分直接需求和终端间接需求两部分,我们认为不足为虑。镀锌出口下降更多源自前期多个国家反倾销,终端领域如运输、家电等并不是美国贸易战的重点,短期市场更多受锌市场基本面的影响,锌市场焦点在于二季度消费与低库存预期差。伦锌基差结构的变化令市场担忧后期更多隐形库存显性化。国内消费启动虽初现端倪,但仍需关注去库力度。由于二季度预期缺口有缩窄迹象,锌价仍旧承压。

  2018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加快。

  图2 中国PMI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3.8%,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加快。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6%,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略有收窄。

  从业人员指数为4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降幅缩小。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接近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与上月基本持平。

  图2 中国PMI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欧元区PMI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5月23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商业活动放缓至逾一年半以来最慢,且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18个月以来新低,预示欧元区经济疲软势态料漫延至二季度,这或加大欧洲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压力。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跳水近60点至1.1699。

  图3 欧元区PMI初值图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就德国方面数据,IHSMarkit经济学家PhilSmith指出,较弱的订单增长和商业信心的进一步萎缩表明,德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远低于2017年底。最近需求的降温意味着利润率面临的压力增大,因为销售价格通胀与投入成本的方向相反,企业成本压力更大,主要与油价上涨有关。

  此外,ZEW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以及美国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的决定,也给德国投资者的士气蒙上了阴影。

  分析师还认为,欧元区5月PMI数据也暗示,二季度GDP增速将为0.4%,综合产出价格指数跌至八个月低点,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降至1.2%;尽管经济增长仍相对强劲,但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增长都有所放缓。前瞻性指标也出现恶化,暗示不会出现反弹。

  不过,IHS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却表示,这是一幅在今年年初看到的更为悲观的图景,但不要太过于相信经济正在放缓的事实,PMI数据仍旧相当强劲。

  3、美国PMI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8.7。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6.5,预期55.2;3月终值55.6。

  图4 美国PMI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Markit首席经济分析师ChrisWilliamson:5月份美国PMI数据录得去年10月以来第二大增幅。制造业引领涨势,工厂产量为15月以来最大,服务业增长稳定且强劲。虽然今年年初的数据让市场较为失望,但是第二季度初的数据表现良好,显示GDP年化数据或将达到2.5%,并且未来几个月内或将有喜人的经济增长。

  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新业务指数初值创2015年3月份以来新高。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新业务指数初值进入2018年后保持上行的良好势头,保持在55上方。

  三、基本面分析

  1、锌供应状况

  (1)伦敦6月20日消息,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4月全球锌市供应过剩14.3万吨,而2017年全年为缺口48.6万吨。

  2018年1-4月全球精炼锌产量同比增加1.3%,消费量同比下滑5.3%。

  1-4月全球需求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43万吨。中国表观需求量为195.08万吨,占全球总量的不到45%。

  2018年4月,平板锌产量为112.36万吨,消费量为107.15万吨。

  (2)国内供应状况

  据我的有色网调研数据显示,在国内31家重点锌冶炼企业(涉及锌冶炼产能572万吨)中,4月锌锭产量31.51万吨,环比减少1.67万吨,产能利用率65.9%,环比下降3.5%,同比增加4.6%。

  4月国内锌锭冶炼厂检修较多,所以整体产能利用率明显下滑。4月安排检修的冶炼厂有江铜铅锌,东岭集团,南方有色,陕西锌业,汉中锌业,云南金鼎,四川四环,白银有色等,合计检修影响锌锭产量约2.4万吨;4月检修恢复生产的企业有安徽铜冠,云铜锌业,株冶集团等,合计锌锭产量恢复约0.7万吨。

  据我的有色网持续跟踪调研了解,5月国内冶炼厂检修依然较多,5月计划检修的企业有河南豫光,赤峰中色,陕西东岭,陕西锌业,甘肃宝徽,西部矿业等,预估合计检修影响量2.5万吨;5月检修恢复的企业有江铜铅锌,南方有色(中旬复产),白银有色等,预估检修恢复锌锭产量1.3万吨。综合来看,预估5月国内锌锭产量仍将小幅回落1.2万吨左右,产能利用率下滑2.5%。

  2、下游消费状况

  (1)、镀锌开工率及镀层板产量情况

  2018年1-4月,镀锌结构件平均开工率为56.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4个百分点。一部分由于一季度,华北受环保及两会影响下,生产受限明显;而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由于今年房地产、基建等板块订单较去年走弱,拖累镀锌结构件企业生产订单。她还补充道自2017年年底,镀层板产量及净出口量逐步下降,镀锌板表观消费量呈现下滑趋势。

  (2)、氧化锌、压铸锌合金开工率情况

  2018年1-4月氧化锌企业平均开工率51.1%,同比去年同期减少6.4个百分点。主要受2月春节假期拖累,假期结束后,开工率逐步上扬至同期水平。但受环保影响,扬州、河北、山东等地氧化锌企业生产仍陆续受到影响,或将拖累整年氧化锌企业开工率。2018年1-4月压铸锌合金平均开工率为41.8%,同比下降9.9个百分点,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开工率一度下滑至20%以下。

  (3)、公路建设投资、国内电网投资额对比

  2018年一季度公路建设投资额累计值341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附近,但国内电网投资一季度累计值657亿元,同比下降23%。

  (4)、基建、房地产增速或将下滑

  2018年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机制长效实施的一年,2017年底至2018年2月份,新屋开工及施工面积累计增长率均出现下滑。2017年底基建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完成额逐步下滑,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一个百分点附近。

  (5)、其他主要终端消费增速或较平稳

  2018年1-4月,汽车产销941.98万辆和950.12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78%;销量增长4.78%,与1-3月相比,汽车产量同比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销量增速有所提升。

  (6)、保税区及国内外库存呈现低位返升

  自2017年底,保税区库存自10万吨附近低位逐步增加至二十多万吨附近,增幅较为明显。LME及SHFE锌库存亦自年初低位,逐步小幅返升。

  (7)三地及下游库存一季度位于较低水平后续将低位返升

  18年一季度受北方环保及两会,华北地区消费有所后延,社会库存有所累库,重返20万吨上方,但进入二季度,随消费后延释放,持续消库进程。后期炼厂检修结束,叠加进口锌流入可能性,社会库存或有走高之势。下游原料库存天数一季度仍维持较低水平,进入二季度,渐成小幅低位返升走势。

  四、总结与展望

  宏观方面来看,2018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欧元区制造业增长有所放缓,但PMI数据仍旧相当强劲。美国制造业仍处于较高水平,显示经济健康增长,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温和扩张,经济前景有所改善。而贸易战扑朔迷离,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数。总体来看,2018年宏观经济依然保持良好的势头。

  基本面来看,2018上半年锌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而下游消费增速也在放缓。基建、房地产增速或将下滑,其他主要终端消费增速或较平稳,保税区及国内外库存呈现低位返升,三地及下游库存一季度位于较低水平后续将低位返升,诸多因数反映锌的基本面逐渐利空。

  综上,2018年初锌价依旧维持强势,但随着对供需渐渐进入平衡的预期,同时贸易战的恶化,下半年或高位小幅回落,寻求21000关口上方支撑。预计2018下半年沪锌区间21000-25000元/吨。

  大越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