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越期货:甲醇震荡 偏强为主

大越期货:甲醇震荡 偏强为主
2018年07月17日 08:07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研究结论

  三季度由于国内甲醇装置重启,加之国外甲醇进口量增加,总体国内供应将明显增加。四季度甲醇供应预计减少,四季度则重点关注取暖季焦化和天然气的限产情况,今年因天然气供给增加较多,且提前向气库注气,总体预计冬季气荒影响弱于去年。

  三季度甲醇传统需求由于天气原因,需求基本偏弱为主,预计要三季度末开始逐渐恢复,在四季度维持平稳。而烯烃需求由于利润偏差影响,复工积极性较差,需求将体现将延后到7月下旬附近。进入四季度,甲醇燃料的需求开始增加,再加上烯烃装置的复工稳定运行,整体上需求有所提升。

  目前甲醇港口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不过由于三季度供需错配,8月中之前,甲醇有累库预期。四季度随着需求的稳定和供应的不确定影响,预计将是去库存周期。

  综合来看,虽然短期甲醇供需格局偏弱,但是由于低库存,价格震荡为主,进入3季度末后至四季度,供需逐步回归偏紧,甲醇价格有望震荡上涨。操作上投资者总体回落做多为主。

  一、行情分析

  1、国内市场情况

  2018年已经悄然过半,国内甲醇市场上半年整体走势宽幅震荡整理为主,且整体价格区间高于2017年,上半年场内货紧状态较为频繁,下游需求刚性支撑,因此价格底点略高于2017年。

  图1:甲醇主力连续

  资料来源:文华 大越期货整理

  图2:甲醇现货价格

  资料来源:CCF 大越期货整理

  二、贸易战与人民币贬值对甲醇的影响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贸易战方面,我国是国际上最大的甲醇进口国,年出口量仅有几万吨,而且多数是转口至亚洲周边地区的货源,对于国内庞大的供应量而言,出口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从进口来源看,历年来我国甲醇进口主要以中东(60%-80%)为主,其次是新西兰(10%-30%)和东南亚(5%-20%)。在套利窗口开启及我国需求持续增加情况下,美国货源开始间歇性的流入我国,但货量有限,近3年来仅在5-27万吨,占据我国进口总量的比例较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甲醇进口主要来源于中东地区,美国地区2017年全年的进口量仅有7.8万吨,在国内甲醇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不足1%,并且此次增加税收产品中也并未涉及甲醇,可以说目前对于国内甲醇的影响仍是微乎其微。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底,美国将有超过10套大型新建甲醇装置计划投产(其中包括山东玉皇170万吨/年和150万吨/年的装置,预计2019年左右投产,据悉本次事件对其项目的进展影响暂时有限),涉及产能近2000万吨,若进展顺利,2019年美国将完全成为甲醇净出口国,届时其出口至我国货量或超500万吨,虽然目前中美贸易事件对于我国甲醇进口影响有限,且如果我国反制,则很容易寻找到替代国,但随着增加关税产品清单及后期特朗普其他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不排除在未来1-2年内对我国甲醇进出口格局形成一定影响。

  另外,从人民币贬值的方面来分析,由于我国甲醇进口依赖度较高,每年约400-500万吨的甲醇进口量,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引起进口货物完税成本的增加,进而减少外盘现货成交量,所以人民币贬值将增加国内沿海地区甲醇采购成本。

  总的来看,短时间内中美贸易战对于甲醇市场的情绪以及氛围方面存在影响,对于供需层面预期影响还是比较有限,但人民币贬值将比较明显的影响国内甲醇进口价格。

  三、基本面分析

  1、供应方面

  供给方面来说,甲醇上半年主要投产了安徽浩源60万吨和山东金能20万吨装置,新奥能源预计6.22前后试车,总计投产约140万吨。下半年大概率可投产装置为鲁西化工,其余装置投产时间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表一、2018年国内拟新增产能(万吨)

  国外方面:上半年过去后,国外装置投产的预期在逐步下降,目前来看,仅美国175万吨和智利90万吨两套大概率会投放,未来的冲击主要是通过挤出周边进口来对国内甲醇形成压力。

  表二、2018年国外拟新增产能(万吨)

  国内装置运行方面,因4-5月为甲醇春季检修旺季,开工处于偏低水平,因环保因素,徐江苏焦化装置亦出现不同程度的限产,使得上半年甲醇开工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近期,随着之前装置的逐步稳产,甲醇开工重新走高且逐步稳定下来。

  图3:甲醇国内产量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4:甲醇开工率

  资料来源:百川资讯 大越期货整理

  利润方面,由于目前国内甲醇价格坚挺,甲醇生产企业利润一直保持盈利水平,目前煤制甲醇利润在800-1000元/吨,天然气制甲醇利润在500元/吨附近。

  图5:甲醇生产利润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进口方面,2018年1-5月,预计甲醇进口约320.5万吨,同比去年同期的322万吨,预计上半年比去年减少10多万吨。因外盘投产几无投产,加上4-5月外盘集中检修,造成了甲醇上半年进口偏少的格局。下半年来看,外盘可投产装置主要有伊朗卡维230万吨装置和美国OCI175万吨装置,其中OCI预计在7月投入商业运营,伊朗卡维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即便二者年内投产,则更多影响产业链情绪,而对09合约影响有限。

  图6:甲醇进口量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7:甲醇进口价差

  资料来源:百川资讯 大越期货整理

  2、下游需求方面

  首先我们来看下传统需求,目前传统需要主要在MTBE、甲醛、醋酸和二甲醚。6-7月传统需求相对淡季,下游除醋酸外,其余开工均弱于往年,传统需求弱稳。具体来看,醋酸因利润较好,负荷在高位,尤其装置较少,每一套装置的停开车对负荷都有着明显的影响,总体上需求变化不大。甲醛负荷目前处于季节性弱势,主要是受雨季影响,下游板材等开工受到影响。整个传统下游的局势是,三季度需求持续减弱,从三季度末开始逐渐恢复,在四季度维持平稳。

  图8:甲醇传统下游产品价格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9:甲醇传统下游利润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0:醋酸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1:甲醛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2:二甲醚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3:MTBE开工率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新兴需求方面,目前甲醇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烯烃需求,烯烃外采甲醇的量达到1340万吨,对甲醇影响明显。上半年,因装置利润不佳缘故,多套外采甲醇制烯烃装置选择在5~6月进行年度大修,以等待甲醇检修装置的复产和利润的修复。

  目前开工率降低到历史最低点。集中检修也就意味着集中开车,目前兴兴能源和中煤榆林已经重启开车,后面宁夏宝丰和中原石化也就重启,7月20日大型外采装置斯尔邦有停车检修计划。七月中上旬整体上需求增加很多,后期随着斯尔邦的检修,需求收缩,三季度的需求情况呈现“V”字型。进入四季度,甲醇燃料的需求开始增加,再加上烯烃装置的稳定影响,整体上需求有所提升。

  图14:烯烃装置开工率和甲醇用量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5:MTO/MTP装置负荷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6:浙江兴兴MTO利润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7:宁波富德装置利润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3、低库存支撑价格

  库存方面,甲醇今年一季度稳定比较稳定,二季度持续去库,库存降为历史最低点。目前港口库存总计53.05万吨,港口可流通库存在14.14万吨左右。从6月份随着烯烃装置的检修,甲醇国产和海外进口的逐步恢复,甲醇的港口库存开始累积,预计三季度库存处于持续累积的状态,四季度持续去库。内地库存方面尤其是西北库存,后期累库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三季度可能库存平衡,或者去库,四季度则会累库,整个库存变化正好和港口库存相反,其原因主要是受到环保因素的影响。技术内地在四季度累库,但由于冬季天气因素的影响,出货港口地区的量也十分有限。

  图18:甲醇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图19:西北地区甲醇库存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整理

  四、总结

  供给端:三季度由于国内甲醇装置重启,加之国外甲醇进口量增加,总体国内供应将明显增加。四季度甲醇供应预计减少,四季度则重点关注取暖季焦化和天然气的限产情况,今年因天然气供给增加较多,且提前向气库注气,总体预计冬季气荒影响弱于去年。

  需求端:三季度甲醇传统需求由于天气原因,需求基本偏弱为主,预计要三季度末开始逐渐恢复,在四季度维持平稳。而烯烃需求由于利润偏差影响,复工积极性较差,需求将体现将延后到7月下旬附近。进入四季度,甲醇燃料的需求开始增加,再加上烯烃装置的复工稳定运行,整体上需求有所提升。

  库存:目前甲醇港口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不过由于三季度供需错配,8月中之前,甲醇有累库预期。四季度随着需求的稳定和供应的不确定影响,预计将是去库存周期。

  综合来看,虽然短期甲醇供需格局偏弱,但是由于低库存,价格震荡为主,进入3季度末后至四季度,供需逐步回归偏紧,甲醇价格有望震荡上涨。操作上投资者总体回落做多为主。

  大越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大越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